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孩被从校园骂到贴吧、知乎 谁在作恶谁又在放任

来源:澎湃特约评论员 2018-04-16 13:35   https://www.yybnet.net/

校园欺凌有多可怕?即便不是拳脚相加,仅仅是言语上的侮辱、诽谤,会对当事人造成怎样的伤害?又一名受害人给出了答案。 

据扬子晚报报道,浙江温岭的王女士从高一开始就受到校园欺凌,在学校的百度贴吧上,她被大肆诋毁,还被一位学姐打过数十个耳光,被谣传成卖淫女。以致换上抑郁症,数次试图自杀。高中毕业后,欺凌从网上到网下持续了近十年。忍无可忍的她,起诉了一个带头诽谤者。4月12日,温岭法院以诽谤罪一审判决被告蒋某三个月拘役。 

整件事情让人愤懑。一个刚上高一的女孩,就因为有人乐此不疲地泼脏水,并通过学校贴吧放大“脏水效应”,而被归入“坏女孩”序列,招致有意或无意、主动或跟风的侮辱,实在让人难以接受。

目前尚不清楚,王女士这些同学、校友所为何事,为什么会对诋毁一个女孩长期保持如此高涨的热情,纷飞的唾沫星背后,是不是还有着更为隐秘的情由?但无论如何,如此不加克制、持续10年的肆意侮辱他人,都是不可容忍的,这不仅超越了吵架争执的边界,也是对法律的公然蔑视,理应受到惩处。 

但事后反思,不得不说一句,欺凌的起源或许是偶然,但何以在十年的时间内无人发觉、无人制止?  

根据当事人的披露,从最初的学校百度贴吧攻击上升为校园欺凌的过程中,学校表现出来的冷漠令人吃惊,或者说,在她的成长生涯中,感觉不到学校的存在。按说,贴吧管理团队都是本校学生,他们非但没有删除人身攻击的帖子,反而也加入甚至主导了一波又一波的诋毁。被起诉的蒋某,当时就是一个贴吧管理员。 

学校的无所作为、放任自流,恐怕难辞其咎。在未成年人的成长阶段,这样的遭遇几乎就是致命的。事实上,王女士从一个优秀生沦落到勉强毕业,正是拜流言所赐。很难想象,她所就读的还是温岭当地一所著名的高中。这也从一个侧面表明,在学生的教育历程中,学校对于校园欺凌的处置,很多时候都是偏弱甚至缺失的,由此造成的苦果却要伴随学生一生。

此外,相关网站也成为一个被动的作恶者。众所周知,早在2016年初,百度贴吧就因为存在违法违规信息及商业化运作管理混乱等突出问题,被网信部门约谈。无论是持续对他人人格的侮辱,还是动辄剑拔弩张搞什么“出征”,论坛、贴吧等,均应该置于管理的约束与规范之下,而不能恣意作为,甚至兴风作浪。 

同样,知乎网站的管理也存在问题。此次王女士起诉蒋某,就是因为后者在知乎上贴出她的姓名、学校、出生日期和联系方式等个人隐私,并且“骄傲”地细数和其他人一起排挤王女士的经历,造谣她卖淫。蒋某不法行径的完成,与网站监管不力直接相关。 

王女士的经历让人心惊,她的坚强与愤而起诉的勇气也让人佩服。也有人为她抱不平,认为欺凌者只被判处三个月拘役的惩罚太轻,这与她未能及时完整地将百度贴吧上的证据固定,最后只能起诉知乎,没有起诉百度的现实有关,是被害者的无奈。如果百度贴吧上的证据也能作为违法依据,受惩罚者可能远不只蒋某一人,判决结果也不仅仅是三个月。 

但无论如何,公民的合法权益不容侵犯,理应成为全社会共识。王女士用依法维权的绝地反击,给自己的人生阴影画上了休止符。也希望借此,能让学校、网站等与公民权益息息相关的机构与商家,能切实履行各自责任,筑起一道覆盖线上、线下的坚实防火墙,保护公民隐私、名誉等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新闻推荐

白银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测中心主要承

白银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测中心主要承担全市农产品、畜产品、水产品、农业投入品的质量安全综合性检测工作,平均每年抽检蔬菜、水果、环境样品2000份左右。截至目前,累计完成包括农产品、土壤、...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女孩被从校园骂到贴吧、知乎 谁在作恶谁又在放任)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