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市中区舜耕街道办加力加速疏通交通动脉让南半城在通途上阔步前行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6-19 11:49   https://www.yybnet.net/

指挥部工作人员深入一线与居民交流。舜耕街道全力推进拆迁工作。在拆迁过程中洒水降尘。

6月8日上午,市中区舜世路南延工程提前22天完成拆迁处置工作,施工作业面全部释放,与其相邻的舜德路也正同步推进拆迁工作。这两条“断头路”曾被“拦腰截断”10余年之久,一度成为交通“堵点”、民生“痛点”。如今,市中区舜耕街道办事处土屋、太平片区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今年,舜耕街道将打通舜德路、舜世路列入2018年民生工程,在“依法有法办”思路引领下,全办上下以一往无前的冲劲、连续作战的韧劲和锐意攻坚的拼劲,冲在拆迁第一线。“不找借口、不绕障碍、直面困难、勇于拼搏的态度,让全办上下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加速推进剩余拆迁处置工作,为舜德路、舜世路全面贯通扫除一切障碍。”舜耕街道党工委书记许胜勇多次表态。

自此,沉寂多年的拆迁加力加速,历史遗留问题被逐一击破,舜耕人用点滴的汗水,为舜德路、舜世路按期通车“保驾护航”,疏通交通脉络的同时,困扰片区居民长达20年的心结即将解开,助力市中南部片区发展驶上“快车道”。

区域外车水马龙 区域内路曲巷窄

“跳出拆迁”去拆迁化解多年“心病”

在舜耕人看来,“断头路”拆迁工作并非传统意义的拆迁,而是一个可以撬动历史遗留问题的“杠杆”。

随着市中区南部片区快速发展,与土屋片区一墙之隔的阳光舜城已建成高档社区,而错综复杂的问题却一直阻碍着土屋、太平片区的拆迁进展,让舜世路、舜德路长期形成“肠梗阻”,成为市中区甚至全市日新月异发展中一道遮不掉的“疤”。

一方是阳光舜城居民的出行需求,一方是土屋居民积怨已久的“心结”,发展与民生的考量彻底激发舜耕人求新思变的锐气。今年初,舜耕街道以阳光舜城土屋太平片区拆迁处置项目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为推进主体,以三联锦绣苑遗留问题处置为攻坚重点,建立统筹协调、责任落实、考核激励等5大机制,分6个领导小组推进舜世路、舜德路道路红线内房屋拆迁处置工作。党员干部、包片负责人沉入一线、攻坚克难,层层传导压力,积极落实责任,全面掀起打通“断头路”攻坚战。

梳理遗留“疙瘩” 解开问题“扣子”

“依法有法办”破解拆迁难题

历经几个月的攻坚,6月5日凌晨1点55分,指挥部攻坚组完成了一户协议签订。忙碌一晚,直到早晨9点多,成员们才陆续吃上一口热乎饭。

在这片积攒了多年遗留问题的片区推进拆迁谈何容易,然而坚持“不与民争利、阳光拆迁、用群众工作方法”基本原则,保持法治思维一以贯之,让舜耕街道啃下一个个拆迁“硬骨头”。“片区内好多村民加盖房子,我们‘以拆违促拆迁\’的办法推进工作,一把尺子量到底,打消不合理的诉求。”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张峰说,“有一户村民最初经常跟我们拍桌子,后来经过我们‘鏖战\’,不仅完成签约,成为朋友,还帮我们劝邻居签下协议。”

这并非个例。“依法有法办”的工作推进思路天天在指挥部唱响:针对家庭变迁巨大、待拆迁院落因历史问题标识不清等问题,指挥部成员走街串巷、逐院勘查,对照1998年的资料拍照存档,完成“一户一档”录入;对院落归属有争议的先行测量,在尊重历史和现实的基础上“集体会诊”对问题进行认定,让拆迁难题在“小事不拖沓,大事不过夜”中一一化解。

值得一提的是,“依法办”并非冷漠办,而是有温度、阳光地办。指挥部成员不再是家里的“顶梁柱”、贤妻良母,也不能当床前尽孝照顾父母的子女,而是把自己最大热忱奉献给拆迁一线,深入细致地为群众解开思想疙瘩,又千方百计地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让拆迁工作成为“民心所向”的民生工程。截至目前,舜耕街道已拆除影响舜德路、舜世路施工的17户房屋,全力推进舜德路剩余2户的拆迁工作,为道路施工释放作业面。

打开土屋之“结”

抚平发展之“殇”

疏通交通动脉盘活南半城

对土屋片区而言,这一次拆迁不仅仅在于打通“断头路”、疏通“肠梗阻”,也是使其从市中区的洼地一跃成为高地的过程。

据了解,舜德路、舜世路打通后,阳光舜城小区居民可向南直通二环南快速路,不用再绕道舜耕路。而舜德路沿线的银丰花园、鲁能领秀城等小区居民可以由舜德路经二环南路直达旅游路,节约之前绕行舜耕路约4公里的路程。“这两条路与之前的旅游路西段是阳光舜城片区有名的‘断头路\’,旅游路西段去年打通,舜德路、舜世路打通后,还能把整个片区带活,释放发展空间。”张峰说。

交通是城市发展的命脉,脉络通,百业兴。正如张峰所言,土屋片区完成拆迁、打通“断头路”后,自此向南与二环南高架路“牵手”,沿全市闭环成网的高架快速路,连接了东西、“拉近”了南北,不仅对全市治堵具有重要意义,更为周边地域带来经济、民生等巨大利好,成为推动市中南部发展的“轴心线”,深化产城融合发展的“直径线”,连接起一条快速发展的产业带,让市中南部片区发展借力拾级而上。

打通“梗阻”、拉开框架、推动发展。舜耕人用勇挑重担的责任、背水一战的决心、抓铁有痕的态度,全力实现为市民许下的承诺。不久后,两条华丽蜕变的南城“动脉”,即将呈现在市民面前。

(文/图 本报记者 刘阳 通讯员 赵虎)

新闻推荐

攀钢钒炼铁厂提升职工安全认识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何俊)6月份以来,攀钢钒炼铁厂通过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安全承诺、应急演练及应急知识竞赛等活动,提...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咱的国家啊2016-12-16 00:00
评论:(市中区舜耕街道办加力加速疏通交通动脉让南半城在通途上阔步前行)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