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08-17 07:16   https://www.yybnet.net/

一、什么是毒品、传统毒品?

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

二、吸毒为什么会成瘾?

总的来说,吸毒会成瘾是毒品与人体相互作用的结果。一方面毒品有个共同的特性,就是进入人体后作用于人的脑内与学习记忆有关的神经系统,逐渐产生精神依赖(心瘾),进而形成追求使用该药物的行为;另一方面,毒品进入人体后,破坏人体正常的平衡,产生在毒品作用下新的平衡状态(身体依赖)。一旦停止吸毒,就会感到不适。只有连续不断地吸入更大剂量的毒品,才能保持人体新的平衡。

三、吸毒有哪些危害?

吸毒对个人的危害:吸毒严重危害身心健康,加速死亡。吸毒损害呼吸道、血管、神经系统、免疫系统等,引起多种疾病的传播和感染;吸毒扭曲人格,自毁前程。吸毒引发自残、自杀等行为。吸毒容易感染艾滋病等传染性疾病。

吸毒对家庭的危害:吸毒给家庭成造成巨大的精神摧残。吸毒导致倾家荡产、家破人亡。吸毒贻害后代。

吸毒对社会的危害:吸毒诱发犯罪。破坏正常的社会和经济秩序,影响社会稳定。吸毒者在耗尽个人和家庭钱财后就会铤而走险,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进行以贩养吸、贪污、诈骗、盗窃、抢劫、凶杀等犯罪活动。吸毒吞噬社会巨额财富。吸毒败坏社会风气,腐蚀人的灵魂,吸毒者都丧失正常的劳动能力。

四、亲戚朋友及身边的人吸毒怎么办?

1、冷静对待,要使吸毒者感到家庭温暖、亲人的关爱。

2、同吸毒者进行交流,告诉他亲人的感受,帮助吸毒者树立信心,鼓励吸毒者进行戒毒。

3、尽快送吸毒的家人去医院或公安机关进行尿液检验,以便最后验证。

4、及时主动向公安机关、街道禁毒办等有关机构汇报,争取社会资源支持。

5、要到正规的戒毒机构接受治疗。

6、做好长期戒毒治疗的思想准备。

五、我国法律对制造、运、贩、吸是怎样规定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八条,非法持有鸦片一千克以上、海洛因或者甲基苯丙胺五十克以上或者其他毒品数量大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非法持有鸦片二百克以上不满一千克、海洛因或者甲基苯丙胺十克以上不满五十克或者其他毒品数量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六、防止毒品侵害的“四个牢记”

1、牢记什么是毒品;

2、牢记吸毒极易成瘾,并极难戒断;

3、牢记毒品害己、害人、害家、害国;

4、牢记吸毒违法、贩毒犯罪。

中韩街道综治办

新闻推荐

“网络大V”陈杰人的“生意经” 湖南警方初步查明,陈杰人案以网上发帖虚构和夸大事实炒作实施要挟,涉案金额四千多万元

陈杰人在长沙注册的公司目前已被查封。受访者供图陈杰人案涉事的河流,警方称治污预算不足200万,陈杰人利用舆论攻势,让亲戚...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