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井中那惊心动魄的一幕

来源:西安晚报 2018-08-19 05:01   https://www.yybnet.net/

□马小江

吃水不忘打井人。打井是人们生活中一件重要的事情,尤其是在海拔较高的旱原地区。打井也常常伴有一定的风险,有时会出现生命危险。

1985年夏天,收完麦子后不久,我们临潼北田月掌村八组决定在塬上打一口50米深的机井。因为村上的土地全都分布在白蟒塬上,这里一般是一口水井管浇一百多亩地。按照村干部计划,在大渠南边打上一口50米深的井就够用了。

那一年,我弟刚初中毕业,当队长的八大为了照顾我弟,就让他到打井队上去干些杂活。谁知道那次打井快要结束时,这口井差点要了我弟的命。

当时,打井分两步走,当打井深度至35米左右见水前,采用旱打的方式,见水以后至50米深度,改为水打。旱打就是用钻井的那种锅(实际就是打井用的钻头),在传动轴的带动下,在井里按照一定规律不断地正反旋转。每当钻满一锅泥土,就用卷扬机吊上来,由专人打开锅,倒出里面的泥土,然后快速清理掉。负责操控机器的工人,接着把锅用卷扬机放下去继续钻探。一次又一次,如此反复,一直钻到井底见水为止。井里出水,然后改为水打。水打就是往这口井里灌满水继续钻探。听钻井师傅讲,灌水有两个目的,一是可以提高钻探速度。每次泥锅下井时,都是在卷扬机带动下,几乎以自由落体的速度下降,这时,灌到井里的水会对锅产生一定的浮力。加之井下面土质较硬,在水的渗透作用下,也利于锅在井底的转动,水可以有效地保护钻头。二是灌到井里的水可以对井壁形成巨大的压力,防止井壁出现垮塌现象。给这口井供水的水源,来自距离这口井约几十米的一口老井,那边水泵不停地抽水,源源不断为这口新井输送水。

头几天一切正常,我弟专门负责在井口的三脚井架下清理被泥锅带上来的泥土,当新井里所灌的水快要溢出来时,就要关掉老井那边的水泵。当这口井打到40米深的那天下午,突然出现了异常,发生了惊心动魄的一幕。井口上面的三脚架,其中一根钢管突然倾斜并快速下陷,当时我弟正在用扳手拧着泥锅上的一个大螺丝。他一开始还没有意识到危险已经来临,以为是悬着的泥锅晃动了一下,也没有在意。谁知道此时井底突然出现了大面积垮塌,迅速波及到井口周围地面,他感到仿佛地震来临。接着,三脚架在安装于其上面的机器的重力带动下,快速倒下。当我弟反应过来时,井口周围因下陷而溢出来的泥水已没过了他的膝盖。他连忙扔掉扳手,一把抱住三脚架的其中一根钢管,谁知道这根钢管也在快速地下沉。这一幕恰好被正在附近干活的一位中年男子看见,他三步并作两步地朝井口奔去。他跑到井口,一把拉住我弟那只求援的手,将我弟拽了上来。要是再迟来一步,那后果将不堪设想。我弟浑身泥水,吓得瘫坐在玉米地旁,满脸煞白,眼睁睁地看着井口的三脚架慢慢陷了下去。钻头及三脚架上面的设备,全被沉到了井下。这口即将交工的井,就这样白白报废了。

事隔多年,要是提起这件事,我弟仍是心有余悸。后来,人们分析那次事故的原因可能有两个:一是这口井下面的土质可能含沙量过大,在水的浸泡下,加上钻头不停转动,对井壁冲击严重从而出现垮塌;二是打井过程中,给这口井供水的老井那边不停地抽水,而两井之间距离太近,从而引起新井下面出现垮塌,因为地下含水层都是相通的。

新闻推荐

民政局给新人发书咋不分皂白

辛辣点评□江苏范子军近日,有网友到河北邯郸复兴区民政局领结婚证时,收到一本名为《家和万事兴》的小册子,内容看似是“伦理...

相关新闻:
执着的人是幸福的2018-08-19 01:13
猜你喜欢:
相 亲 记2018-08-19 01:34
评论:(打井中那惊心动魄的一幕)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