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每天接送孩子 严格遵守交规 信号灯前 家长做好榜样

来源:枣庄晚报 2018-12-11 10:22   https://www.yybnet.net/

晚报讯 (记者 王萍)近日,家住文化北里的于女士表示,她每天接送孩子上学放学,都是严格按照交通信号灯的指示通行,开车时也不接打电话,上车就系好安全带,给孩子做好榜样。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一言一行都会对孩子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作为家长,必须以身示范,从遵守交通规则开始,给孩子做个好榜样,让孩子从小养成遵守交通规则的好习惯。”于女士说。

于女士认为,有些家长带着孩子闯红灯,还有的家长一边骑车子一边打电话,孩子怎能不受影响,孩子在耳濡目染之下也会跟着学,染上这些坏习惯。

“我在学车时,就认真学习交规,后来开车上路,遇到不熟悉的交通标志还会查一查,弄清楚交通标志的含义,以免造成违法或者不必要的交通事故。我从不酒后驾车,遇到人行横道,无论有没有信号灯,我都会先停下来,让行人先通过,而且我从不开‘斗气车’,抢行或者开快车都不干。因为从自身做好这些细节,才能给孩子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于女士告诉记者。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红灯停、绿灯行”是最基本的交通安全规则,每个人都必须无条件遵守,这也是大家安全出行的保障。然而,一些人遵守交通规则的意识十分淡薄,漠视红绿灯,更糟糕的是,一些家长还带着孩子一起闯红灯。殊不知,身教胜于言传,家长理应带头遵守交通规则。

当然,也有许多家长像于女士一样,十分注重对孩子的安全教育,每次走到路口,都会告诉孩子“红灯停,绿灯行”的交通安全规则,提醒孩子注意观察交通信号灯的变化,等绿灯亮起再过马路。如此一来,孩子就会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文明过马路。

“家长不走斑马线,带着孩子横穿马路,哪里方便从哪走,这种行为为交通安全埋下了极大的安全隐患。俗话说,孩子的身上有父母的影子,从中不难看出父母对孩子教育的重要性,大人对交通法规的漠视,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孩子对这些行为便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下意识地照着做。”一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

■链接

私家车违停路边,四车道变为两车道;电动自行车、自行车聚在校门口,堵塞了道路;学生家长横穿马路,在车流中穿行……近日,校门口的交通安全问题再次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

其实,这一现象不仅是一个交通问题,更多的是一个安全问题。看着老人、孩子在混乱的车流中穿行,不免让人为他们的安全捏了一把汗。

校门口的交通秩序很难管,但不得不管,也不能不管。比如,可以采取错时、逐班放学,划定固定的班级接送区域,避免接送时混乱;可以进一步完善停车引导,让家长有序停放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可以根据行人的需求,合理设置过街设施;再比如,可以在特定时段增加警力维持交通秩序,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厉处罚。

维护校门口的交通安全不仅需要各部门的努力,更需要家长们的支持和配合。遵守交通规则,文明行车、停车,为营造校门口的良好交通环境一起努力。

新闻推荐

垃圾遍地污水横流 过往路人“脚都不敢下” 堰塘坝临时便民服务点乱象突出

摊贩离开后菜叶满地。近日,有市民向本报反映称,市区桐花巷牛肉巷堰塘坝临时便民服务点商家占道经营、废弃物堆放在路边及车...

相关新闻:
别人都在买2018-12-11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每天接送孩子 严格遵守交规 信号灯前 家长做好榜样)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