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社会观察】择业观更加多元 职业变迁折射社会新发展

来源:甘肃工人报 2019-02-18 14:12   https://www.yybnet.net/

叶晓楠等

今年1月底,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等15个新职业,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初步确定为拟发布的新职业,并进行了公示。从本次拟发布的15个新职业来看,其中既能找到时下热门的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岗位,也能看到一些与传统产业相关联的职业,比如农业经理人、城市轨道交通列车检修工等。

专家指出,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就业方式不断发生新变化,一个个新职业应运而生的同时,也有一些旧职业消失在日常生活中。职业结构的变迁,映射着社会的新发展,也反映出人们就业观念的改变。社会发展的巨轮,正是由一个个不同的从业者努力向前推动的,而天生具备创新活力的新兴职业,将为社会进步注入新动力。

无论是大数据行业还是其他新职业所在的行业,都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良好的增长势头。

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8》显示,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达到237.4亿元,同比增长67%;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云计算发展白皮书显示,2017年,中国云计算整体市场规模达到691.6亿元,增速达34.32%。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大数据等高新技术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工程师也成为炙手可热的新职业。

这些新职业所在的高科技行业,比如人工智能、大数据、电竞行业和机器人行业,都是潜力无穷的新兴行业,选择这些行业或许意味着更多的就业机会,意味着更高的薪资水平。

新职业的纷纷出现,为产业、行业、职业结构的调整带来了一种引导,从新职业的产生可以看到,在转换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进程中,将有越来越多的新职业亮相,同时也会有某些传统职业逐渐消亡,这既给新产业、行业、职业的发展提供了支持,也给某些传统产业、行业、职业提供了一个预警。

在人工智能领域,《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8》显示,截至2018年6月,中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已超过1000家;而根据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发布的2017年统计报告,中国城市轨道交通进入快速发展新时期,截至2017年末,中国内地已有34个城市开通城市轨道交通,开通城轨交通线路165条,投入运营线路长度5033公里。

对于年轻学生来说,未来职业发展的空间可能会更加广阔。2018年6月11日,麦可思研究院在北京发布《2018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就业蓝皮书)》,其中显示,2018年,信息安全、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数字媒体技术、通信工程、数字媒体艺术等专业,属于失业量较小而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高的需求增长型专业。

专家指出,新职业是中国产业升级的产物,社会面对新职业,心态正在变得更加开放,同时也需要从制度、法律等层面入手,促进新职业的良性发展。

新闻推荐

嫉妒同行生意好 黑龙江两开锁匠用502胶水堵百户居民锁眼

本来是经营开锁生意的同行,只因别人的生意比自己好,便想起了歪主意,用胶水封堵居民家的锁头,然后冒充竞争对手发表致歉信,自以...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社会观察】择业观更加多元 职业变迁折射社会新发展)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