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制止侵害被拘留14天”,别寒了见义勇为之心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2-19 14:13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福建福州,21岁小伙赵宇听见一女子呼喊“强奸救命”后,前往制止侵害行为并踹伤一男子,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刑拘14天,接下来还可能受到刑事制裁。被打男子称,当晚曾与女子吃饭唱歌,后来起冲突,随后被人“踢爆大肠”。2月18日,福州警方回应,正在调查核实。(2月18日闽南网)

小伙制止侵害被拘留14天,还可能被判刑,一石激起千层浪,舆论迅速发酵。网友们的担忧是写在脸上的:如果路见不平挺身而出会付出“害了自己和全家”的沉重代价,今后谁还会见义勇为?法律究竟要站在哪一边?

尽管相关说法有待证实,但从媒体报道的“尾随回家”“图谋不轨”“强奸救命”等细节看,施暴者涉嫌强奸未遂,而赵宇则属见义勇为。警方不追究前者而苛责见义勇为者,让人一头雾水。尾随入户、实施侵害是相当恶劣的违法犯罪行为,采取一定的暴力措施去制止,合情合理。

退一步讲,即使赵宇存在过当行为,也属于紧急情况下的施救措施,何况用脚踢踹施暴者的做法本属于正常、合理的防卫范围,可能连防卫过当都谈不上,怎么会涉嫌故意伤害罪?施暴者受伤是事实,但责任不该由见义勇为者承担,否则只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扭曲人们对正义的认知。

行善就要得到褒奖,作恶就要受到惩罚,这是社会朴素、基本的价值观,也是立法和执法的本意。而当地警方执法给人留下的印象则是宽容、纵容涉嫌强奸的施暴者,打压、屈枉见义勇为的英雄,无论是法律效果还是社会效果都可以用“糟糕”来形容。

“制止侵害被拘留14天”不仅会让见义勇为者寒心,还可能会动摇社会对法治的信仰。格言云,“一切法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如果案件经不起常识常理推敲和世道人心的拷问,当地警方就要深思了。相对于普通网友,警方是法律专家,本不该让一件漏洞百出的案件呈现在公众面前。事发后,警方没有及时给出详细解释,也助长了舆情发酵。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法治的终极目标。我们期待相关方面彻查此案、还原真相,给赵宇和全社会一个交代。(陈广江)

新闻推荐

酒后上班受伤否认工伤应举证

编辑同志:汤某在车间上班时被物件砸伤,公司却说有人反映他中午喝了酒,下午上班时脸通红的,按照规定职工醉酒导致伤残的,不得...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正月里来看大戏2019-02-19 11:31
评论:(“制止侵害被拘留14天”,别寒了见义勇为之心)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