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你有几位母亲 汪亭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6-17 14:30   https://www.yybnet.net/

周末,我参加同学聚会。大学毕业近十年,同学们还是第一次相聚,一堆人围坐在一起,你说我笑,各问近况。

几位女生嘀嘀咕咕地抱怨婚后与婆婆相处困难。有人说,一看见婆婆就别扭,根本无法交流。还有的说,婆婆与她相克,婆婆做什么她都看不惯。女生们七嘴八舌地感叹:婆婆毕竟不是妈呀!

这时,女生李萍起身笑呵呵地大声喊:“同学们,我来问你们一个问题,你们有几位母亲呀?”

大家一听,眼睛都直直地盯着她看,觉得这话问得有些莫名其妙。片刻之后,几位女生大笑起来:“当然是一个啦!”还有一位男生调侃道:“难道你有两个妈?”

在大家的一片哄笑声中,李萍讲起了自己应聘的故事。

大学毕业第二年,李萍与城里的男朋友领了结婚证。婆婆嫌她来自农村,很少给她好脸色,但她仍尽心尽职地当好儿媳妇。不管婆婆如何冷言冷语,她从未对婆婆有不满的情绪,更谈不上翻脸。

一次,区妇联公开招聘,李萍报名参加考试,通过了笔试,并入围面试。面试那天,每位应聘者首先在大厅领一张小纸条,然后挨个进去。

李萍最后一个面试。拿到纸条打开一看,上面写着一句话:你有几位母亲?当时她被这个问题弄得莫名其妙,不知所措。她紧紧地攥着纸条,忐忑不安地敲门进去,面前坐着三位考官。或许她是最后一个面试的缘故,考官们有些疲惫,表情淡漠。坐在中间的主考官瞟了她一眼,让她把纸条上所问问题的答案写下来。她写下“两位母亲”递给了考官。主考官翻开一看,嘴角露出一丝笑意,随即将纸条传给身边的两位考官,两位考官看后表情有些振奋。主考官问李萍:“你何来两位母亲啊?”她简洁地回答:“一位是娘家的母亲,另外一位是婆家的母亲。”三为考官朝她笑笑,让她回去等消息。过了一个星期,招考结果出来了,她被录用了。

上班一周后,主考官遇见李萍,语重心长地对她说:“面试的三十人都已结婚,只有你写了你有两位母亲,妇联工作需要你这样胸襟宽广的人。”

主考官还告诉李萍,十年前她应考时也是同样的题目,当时她写的也是两位母亲:婆婆与继母(母亲过世多年)。

“同学们,我们的一生中可能不止拥有一位母亲。生母,继母,婆婆,岳母,她们的名字都叫母亲。”李萍话音刚落,整个餐厅鸦雀无声。

一颗心只装一位母亲,那只是一方窄小闭塞的池塘,如能装下两位乃至多位母亲,便是一片辽阔开放的海洋。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一个人在工作与生活中,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颗宽容的心。心中亲友多,将心比心,事业会通达,生活才舒畅。

新闻推荐

小米粒旅行记

我是一颗小米粒,出生在一片金黄色的稻田里。我有着光洁的脸蛋,细长的身体,是一个漂亮、勇敢的米粒。秋天到了,到处瓜果飘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你有几位母亲 汪亭)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