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第三只眼”360度无死角监控施工 中铁二局建筑公司租赁分公司实现吊装可视化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19-06-17 14:5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曾天蓉 张红)近日,中铁二局建筑公司租赁分公司在中铁城阅湖和庭项目2#塔吊驾驭室内安装了一套“可视化吊装视频系统”。该系统主要解决塔吊吊装盲区,危险区域吊装作业不宜有人的情况,塔吊司机可根据局部多角度视频图像显示,观看所吊货物的捆绑是否规范,吊索是否牢固可靠或平衡,辨认完毕后再起钩进行吊装作业。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作为建筑公司的配套机械设备专业化分公司,塔吊从单机作业到群塔作业,从单点作业到多点作业,从省内到省外,现拥有的塔吊数量已是成立分公司之初的5倍。在设备快速增长的同时,也相应增加了安全生产压力,特别是塔吊起重吊装,近年来全国各地施工现场塔吊事故频频发生,不仅造成人员伤亡,给企业也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和信誉损失。

2018年上半年,该公司启动了塔吊可视化吊装视频系统的调研工作。经过多方考察和实地参观学习,多次邀请厂家实地演示,大家一致认为塔吊可视化吊装视频系统360度无死角,自动聚焦追踪塔机大臂运作画面,有效预防危险状况,便于塔吊司机在空中观看路径周围环境,及时调整吊装行走路径,同时摄像机具有的夜视功能,能够保证夜间作业及视线不好的条件下正常工作。特别适应目前所承接的超高层建筑塔机垂直吊装,在塔吊司机视线模糊、指挥信号不清的情况下,减少塔吊盲吊所引发的安全事故,是对地面指挥进行有效的补充,成为了塔吊司机的“第三只眼睛”。

从一个月的运行的效果看,该系统实现了司机视觉无死角,对塔吊覆盖范围广、司机有视觉盲区的翻山吊和平台吊装作业有辅助作用,塔吊大臂运行轨迹清晰、吊装物就位精度更高。避免过去塔吊司机吊装材料,需要司索、指挥等通过对讲机反复协调、沟通才能作业和塔吊吊距超高存在视线盲区导致材料散落而造成安全事故的惨剧发生。塔吊司机工作起来更加舒适,减少眼睛疲劳和颈椎病等职业病的发生,有效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可视化系统为塔吊司机提供实时画画的同时,项目安全部门也可通过终端视频在办公室进行实时监控,能及时制止塔吊司机违规操作,进一步规范塔吊操作“十不吊”行为以及现场文明施工。塔吊司机的任何不规范操作,也时时处于安全部门的监控之中,塔吊司机的背后又增加了一道无形的“眼睛”。

新闻推荐

江苏一乘客在高速应急车道下车后被撞身亡 司机被判担责

在乘客的要求下,司机将乘客放在高速公路的应急车道内,而乘客在横穿高速公路时被过往车辆撞击身亡,司机是否应当承担责任?日前...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第三只眼”360度无死角监控施工 中铁二局建筑公司租赁分公司实现吊装可视化)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