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学会爱,然后成长

来源:铜川日报 2019-07-21 07:31   https://www.yybnet.net/

党江妮

案前的台灯下有一只瓢虫爬过来爬过去,我盯着它看了半天,不知道它在干什么,但觉得它挺可爱的。要是放在以前,我一定会把它赶走,现在则会细细欣赏,仔细观察它的一举一动,感受这个鲜活的生命,它的独特魅力,它所绽放出的生命的光彩。不禁感慨,宽容、理解与爱,简单的道理,《千与千寻》中随处可见,世间却难以看到。

长大后看《千与千寻》,看到更多的是成人世界的贪婪和占有的欲望。千寻父母因为贪吃不属于自己的美食而变成猪,被困在这场奇幻的梦里;孤独的无脸男看到大家对金子的疯狂追求,想享受被簇拥的感觉,于是一步步走向贪婪,迷失了最初的自己,以贪婪地吞噬对抗他认为的冷漠世界;油屋里的鬼怪被虚幻的金子蒙蔽了双眼,在利益的驱使下,他们不断地给无脸男供奉,最后被心性大变的无脸男吃掉;汤婆婆是个贪婪的领导者、利益至上的资本家,一边无限制地压榨底层劳动力,一边最大限度地从顾客身上揩油。总之,油屋是个大染缸,里面充斥着贪婪与黑暗。以前看的时候只觉得那些近乎变态的贪婪很可怕,现在看来觉得再正常不过了,油屋不就是一个社会吗?有多少人因为贪婪付出了或轻或重的代价?而千寻不过是起着线索与催化剂的作用。我以为我这就看懂了宫老的意思,但细细思索后,我的关注点变了。

宫老果然比我们层面高很多,我们看到的黑暗只是表面的现象,宫老要告诉我们的是,面对黑暗,我们该怎样解决问题。与《龙猫》《悬崖上的金鱼公主》旨在表现美好与纯真不同,《千与千寻》则是用了衬托的手法,让代表善良与纯真的千寻进入一个危机四伏、充斥着贪婪鬼怪的黑暗世界,让她在巨大的黑暗中绽放美好与爱。纯粹的美好会让人觉得不真实,泛滥的爱会让人不珍惜,光明只有在黑暗的夹缝中才会被清楚地看到,才会显出它的可贵。

善良的千寻对所有人都是谦恭、宽容的。孤独、不合群的无脸男第一次见她就一直看她,在我们看来可能会觉得这个人很奇怪,甚至是不怀好意的,但千寻却弯腰鞠躬致意。后来又在雨夜里给无脸男把门打开,让无脸男自己选择进来或不进来,不强迫,也不冷脸拒绝。千寻的善良在现实社会中很少见,夹缝中的这一丝温暖,就足以让“无脸男”们感受到莫大的温暖。我们希望他人都是“千寻”,然而自己却总是下意识地以恶意揣测别人。虽然在这个社会里,多留些心眼是必要的,但这样的社会总有些冰冷。谁不想在温暖的社会里生活,但这种温暖的状态还是相当遥远,正是这种遥遥无期的美好才让人唏嘘不已。

不光千寻是善良美好的,在华丽的油屋下面,破旧的山体里居住着的油屋底层人员,他们身上也闪烁着人性的善良。锅炉爷爷对千寻这个不速之客,虽然最开始表面上不友好,但他内心是很善良的,最后还是留下了千寻,帮助千寻在汤婆婆那里得到了一个工作,免去了被杀的结局。小煤灰球将自己压住让千寻帮助加碳来让锅炉爷爷留住千寻;在千寻上楼找汤婆婆的时候,萝卜怪用自己硕大的身体挡住千寻,不让别的鬼怪看到,最后把千寻护送到顶楼;在得知千寻得到工作之后,原本高冷的小玲也为千寻高兴,翻遍了柜子给千寻找合适的衣服;无脸男默默地陪伴着千寻去找钱婆婆;被汤婆婆宠溺的小宝贝最后也站在千寻这边帮助千寻……就是这些小小的细节温暖着银屏前的每个人。虽然油屋的大环境很黑暗,但在千寻身边总不乏一些温暖人心的细节。只有在至暗之处,才能看到微光的灿烂。我想,光明和爱才是宫老想带给我们的吧。

最后,还得说千寻的成长。在没有最亲近的人可依靠的情况下,为了能够待在油屋,救出爸爸妈妈,她硬着头皮走下了悬崖边的楼梯,在锅炉房克服了主动与人说话的心理障碍;腐烂神(河神)来洗澡的时候,虽然自己内心是拒绝的,但还是努力“招待”好了这位顾客;当无脸男变坏后,千寻没有放弃这个萍水相逢的陌生人,给他吃了河神给的药丸,让他把吃的人都吐了出来,并且带离了油屋,让他恢复了原貌;白龙受伤后,在前路未知的情况下,她勇敢地离开油屋去找钱婆婆。千寻经历了梦一般的奇幻之旅,从一个需要被照顾的人,成长为了一个能够照顾他人的勇敢的人。最开始的千寻还沉浸在总是搬家导致自己朋友很少的低落情绪中,在经历过这么多事后,已经从开头的那种低落情绪中走出来了,与失去父母、失去朋友相比,这种情绪似乎已经不重要了。一场梦,千寻成长了,我们也成长了。

成长就是不断离开,然后坦然面对下一个离开。只有学会爱,才能真正地成长!

新闻推荐

1号线列车延时回库 检查一项也没少 周五周六车辆延时回库一小时,地铁检修流程有效优化,日常养护从3小时压缩到2个小时左右

昨日凌晨,古城地铁车辆段,检修人员与地铁司机进行交接。新京报记者郑新洽摄每逢周五、周六,地铁1、2号线末班车均延长运...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学会爱,然后成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