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为何二宝妈妈更易中招 “产后抑郁症”?

来源:市场星报 2019-07-21 09:10   https://www.yybnet.net/

专家提醒:注意自我疏导,家人应做好陪护

星报讯(记者 马冰璐) 二孩时代,前往专业心理咨询机构进行咨询的二宝妈妈增多,而高龄产妇产后抑郁症的发病率比年轻产妇更高。专家分析,高龄产妇的身体素质和精力都不及年轻产妇,如果还要同时兼顾家庭和事业,会给她们的身心带来更大的压力。

除了生理原因,高龄产妇更担心由于年龄的原因造成胎儿畸形,或担心和孩子年龄差距过大以后难以沟通等。“儿女双全”是绝大多数人的愿望,但未必每个二宝妈妈都能实现。对二胎性别的不满意也有可能导致产后抑郁的出现。

除此之外,现在不少二孩妈妈都是独生女,在第一个孩子出生时,父母、公婆甚至祖父母都可以帮忙,而二孩出生后,大多需要自己亲力亲为,很多二孩妈妈出现了角色适应不良,变得不知所措、烦躁不安。

如何预防产后抑郁症呢?专家表示,除了二宝妈要注意自我疏导外,家人也应做好陪护。

学会自我疏导:不要给自己提过高的要求。可向他人倾诉寻求帮助;经常带宝宝出去晒晒太阳,在小区里与其他新妈妈聊聊天,或利用宝宝睡觉的时候,做一些让自己放松的事;坚持健康的,有规律的饮食;适当地锻炼身体。

家人做好陪护:在生产前,家人要陪同产妇做好产前保健,可参加妇幼保健机构的产前指导课程;家人要对产妇予以充分的关注,在生理上、心理上给予支持,提前安排好孩子出生后的照料问题;对重男轻女传统观念较重的家庭,年轻夫妻要积极向长辈宣传男女平等,丈夫要帮助妻子处理好婆媳关系,关心安抚孕产妇;对具有高危因素者(孕前性格及情绪问题、手术产、难产、滞产等)可早期陪同寻求医生进行心理咨询与疏导。

产后抑郁症自测

如果具备下列症状的5条或5条以上(其中必须具有第1或第2条),且持续2周以上,就应考虑可能患有产后抑郁症:1.情绪抑郁。2.对全部或者多数活动明显缺乏兴趣或愉悦。3.体重显著下降或者增加。4.失眠或者睡眠过度。5.精神运动性兴奋或阻滞。6.疲劳或乏力。7.遇事皆感毫无意义或自罪感。8.思维力减退或注意力涣散。9.反复出现死亡或自杀的想法。

新闻推荐

1号线列车延时回库 检查一项也没少 周五周六车辆延时回库一小时,地铁检修流程有效优化,日常养护从3小时压缩到2个小时左右

昨日凌晨,古城地铁车辆段,检修人员与地铁司机进行交接。新京报记者郑新洽摄每逢周五、周六,地铁1、2号线末班车均延长运...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何二宝妈妈更易中招 “产后抑郁症”?)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