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让职工拉人住院是民营医院乱象缩影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8-20 11:19   https://www.yybnet.net/

黎青 作

□陈广江

日前,澎湃新闻报道称,河南省中医院西区医院让职工拉人住院,拉不够5人将罚款200元,多拉人有奖励。8月19日,河南省中医院回应称,涉事医院工商注册名称为郑州西区中医院,属民营医院,河南省中医院与之为业务指导合作关系。目前已要求涉事医院停止拉人头等违规操作,若不按建议整改,将取消合作。

医院把医生护士当成“业务员”,把办医当成生意,公开搞硬性摊派,已践踏基本职业底线,所造成的恶劣影响不言而喻。另一方面,在奖罚制度下,医务人员拼命“拉客”,还有过度医疗(多开药、多做检查、小病大治、没病也能“整”出病等)和骗取医保金的风险。

作为河南省中医院医疗延伸点,河南省中医院西区医院今年7月28日才正式开诊,刚开诊就被曝出丑闻,河南省中医院的尴尬显而易见。但幸亏丑闻被曝光得早,否则后果可能难以收场,不仅郑州西区中医院会被重罚,河南省中医院“公立三甲”的牌子也有被砸之虞。

因此,河南省中医院显然不能“独善其身”。既然和民营医院签署了合作协议,并允许对方挂自己的牌子,二者之间就不是简单的“业务指导合作”关系,河南省中医院对“拉人住院”事件无论如何都难辞其咎,相关人员工作失职、失责、失察也应严肃追责。

“拉人住院”事件之所以刺痛公众神经,是因为现实中民营医院给职工下创收指标现象屡禁不止,民营医院花样骗保案件也有屡禁不止甚至愈演愈烈之势。相关部门多年来三令五申,但乱象始终没有得以根治,甚至类似潜规则不时沉渣泛起,一次次给行业抹黑。

可以说,“拉人住院”事件是当前民营医院乱象的一个直观缩影,公众从中看到了民营医疗行业各种可怕的潜规则的影子。当然,具体存在什么问题,有待进一步调查。鉴于两家医院存在合作关系,此事不宜自查自纠,相关部门应介入调查,依法依规启动问责,及时铲除医院管理者脑子中的“生意经”,给社会一个交代。

新闻推荐

熬到两三点,才真正“拥有”生活? 年轻人放松过头,报复性熬夜,熬出睡眠障碍和情绪焦虑

熬夜,已经成为很多年轻人的生活习惯。而一进入暑假,不少大学生及准大学生们更是进入了报复性熬夜状态。殊不知,熬夜...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职工拉人住院是民营医院乱象缩影)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