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三峡水怪”真相大白别轻易被带节奏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9-09-20 11:41   https://www.yybnet.net/

最近在网上传得沸沸扬扬的 “三峡水怪”事件,终于画上了休止符。 9月17日上午10点30分左右,这个所谓的“三峡水怪”被打捞上岸。原来,这是个造船厂废弃的气囊,系橡皮材质,全身黑色,长约20米,从远处看的确像个“怪物”。据悉,被打捞上岸后,气囊被放置在码头,此后将作为废弃物品处理。

在此之前,不同专家曾对这个“三峡水怪”有各种猜测,大致有“未知生物说”和“视觉错误说”两种。但不管这些猜测是否准确,对“三峡水怪”的争议,也成为网络舆论场上的一阵狂欢,若不是官方媒体及时公布真相,恐怕它又要变成一个“未解之谜”了。

显然,一些缺乏获知真相能力的网友,面对“三峡水怪”时,很容易被“带节奏”,因为鉴别真相需要的科学素养与信息检索能力,并非每个人都具备。 “三峡水怪”能在网上引发热议,也的确“事出有因”。首先,它与民间一直流传的水怪传说密切相关。再者,“三峡水怪”出现在长江三峡一带,这里堪称中国最知名的水域。

“三峡水怪”相关信息的含混不清,也是造成这场舆论“乌龙”的重要因素。在此之前,“水怪”影像只存在于个别网友拍摄的短视频中,但其画面模糊,拍摄时间地点也不明确。因此,专家和网友对“三峡水怪”的解释,更多的是猜测,而非科学式的分析,甚至是“大开脑洞”的游戏。

从“三峡水怪”在网络上传播,可以看出,信息受众具备批判能力至关重要。对信息的批判与甄别的能力,固然与科学素养有关,也往往受心理因素的影响。对于“三峡水怪”之类的传言,我们不妨少一些“心理投射”,尽量避免过度依赖个人经验的思维方式,对不清楚的东西不要轻易贴标签和下结论。如此,就不会盲目跟风,不会被“带节奏”,起码不会在网上说出 “我也见过三峡水怪”“三峡水怪好可怕”之类荒唐的话了。摘自《中国青年报》

新闻推荐

谁说女子不如男

我是一个漂亮的女生,一头乌黑亮丽的长发,平平的刘海下面有一双忽闪忽闪的大眼睛,一个小巧的鼻子,还有一张能说会道的小嘴儿。...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峡水怪”真相大白别轻易被带节奏)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