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禁止学生挂床帘,安全管理不能杯弓蛇影

来源:新安晚报 2019-10-16 10:56   https://www.yybnet.net/

10月14日,有网友微博发文称,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石湫校区宿舍不许学生挂床帘、贴挂钩等,引发关注。新京报记者从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石湫校区学工处获悉,学校确有该项规定,不许学生挂床帘是出于安全考虑。(10月15日《新京报》)

学生挂床帘就影响安全?实在令人难以理解。而据学校解释,“因为床帘会把学生隔离在一个个封闭空间里,如果学生发生意外,很难会被别人发现,之前就发生过类似事情。我们必须要保证学生的安全。”毫无疑问,挂床帘并不构成安全隐患,只是担心学生发生意外,不能被及时发现。然而,学生在床上发生突发疾病之类的意外,到底是多大的概率?而床帘的封闭性又多大程度影响到了发现与救助?基于常识其实不难判定,其影响是十分有限的,因此禁止学生挂床帘属于典型的因噎废食。

事实上,相对于对学生意外的安全防范,学生保护隐私的需要更迫切。毕竟大学宿舍是集体空间,很难提供学生私密性保护的条件,学生安装床帘并不是简单地封闭空间,而是追求一个属于自己的私密空间,这种自我保护也是一种现实而合理的安全诉求,并具有普遍性。正因如此,高校学生特别是女生挂床帘是很普遍的现象,而大部分高校并未加以限制,只有网友曝光的学校是例外,这也表明挂床帘与学生人身安全之间仅仅只是低概率的弱性关联,反倒是学生对隐私安全的诉求更值得尊重并予以保障,无视诉求粗暴禁止也是本末倒置。

高校重视学生人身安全管理无可厚非,但也应看到,安全是相对而非绝对的,特别是一些意外的人身伤害,总不可避免地发生。假如视一切可能的因素为隐患,人为放大安全的风险,一味地加以禁止,毫无疑问便走向了防范过当的极端。如因为害怕意外伤害,减少体育课、取消学生校外活动,风险是降低了,但是教育及生活的品质便严重打了折扣。

禁止学生挂床帘,绝对的安全观念要不得。之所以如此,深层次还是学校安全管理责任的异化与扭曲,为保证安全责任而不择手段,失却权衡利弊起码的预估与理性判断,唯责任而管理,这恐怕也是一种懒政和形式主义。不否认因为法规不健全、保障保险机制不健全,让学校背上了与权利不对称的人身安全管理责任,存在“不容有失”的压力,但也不能陷入杯弓蛇影的地步。事实上,安全管理并不只在于限制行为一种手段,更可靠与管用的还是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能力,让学生把安全掌控在自己手里木须虫/文王铎/图

新闻推荐

别只顾着降血压!这个指标控制不好,也易增加死亡风险!医生:这个范围更合适

别只顾着降血压!这个指标控制不好,也易增加死亡风险!医生:这个范围更合适这个指标控制不好,也易增加死亡风险!...

相关推荐:
我们仨 □妮子2019-10-16 08:37
猜你喜欢:
评论:(禁止学生挂床帘,安全管理不能杯弓蛇影)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