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小民警有大担当

来源:来宾日报 2019-11-12 08:45   https://www.yybnet.net/

梁勇是市公安局城西派出所的一名普通民警,他的工作单调而重复,是一条条巡不完的大街小巷,是一次次远赴他乡的调查取证,是一次次奔向抓捕现场。然而,他一个个平凡而忙碌的日子所串起的故事,却体现了一名人民警察的勇于担当。

不怕困难 查案取证不松懈

2018年6月底的一天,梁勇正在所里值班,这时,辖区街道办的工作人员到派出所报案称,有人在辖区内非法倾倒医疗废弃物。梁勇二话不说,立即带领民警、辅警前往调查。

在现场,除民警外,卫计部门工作人员也在调查。由于要进行检测,案件暂时不能移交。在一些人看来,等案件移交后再侦查也不迟,但梁勇却认为,要一边收集材料,一边等案件移交。为此,梁勇等人为了不让现场被破坏,与其他民警轮流保护现场。

次日,检测结果出来后,卫计部门决定把案件移交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在新的领域里,我们需要了解更多专业知识。”梁勇说,该起案件给他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除要查看相关专业书籍外,还要请教相关部门。“在调查取证上花了很多工夫,特别是多次跨市收集材料,前后花了两周时间才把7名涉案人员全部抓获。”派出所教导员梁春来说,他们最终克服困难,侦破案件,有效防止污染源进一步扩散,为来宾的环境保护作出了贡献。

梁勇的同事都说,“勇哥”(民警对他的尊称)不管干什么事,都干劲十足,不办好不罢休。今年5月,烟草部门获悉,辖区内有人非法制售卷烟,城西派出所接到烟草部门移交的案件后,立即指派梁勇率队侦查案件。

“当时时间紧迫,犯罪嫌疑人邓某辉曾涉嫌非法经营被公安机关处理,加上常年从事烟草倒卖等违法犯罪活动,有着极强的反侦查能力。”梁勇说,不过邓某辉早已被他们盯上。因此,抓捕过程非常顺利,但审讯过程中,邓某辉始终不肯交代犯罪事实。梁勇等人与邓某辉斗智斗勇,还多次与烟草部门远赴广东、湖南、贵州等地收集材料,最终让犯罪嫌疑人如实交代犯罪事实。

主动作为 全力维护辖区稳定

今年11月3日,兴宾分局开展扫毒行动,因副所长张广亮外出办案,分局决定让梁勇带队执行任务。梁勇二话没说,带领民警前往指定地点。“当时得到信息,在长梅路某住房内有涉毒人员在活动,‘勇哥’带领我们伏击。”城西派出所民警覃迪说,经过12个小时的伏击,当场抓获11名涉毒人员。在这个过程中,为了不打草惊蛇,梁勇让其他民警既要隐蔽好,还要紧盯涉毒人员。“他勇于担当的精神让我们佩服,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覃迪说。

今年10月23日22时左右,城西派出所值班民警接到报警称,有人跳下来宾大桥,请求前往查看。此时,梁勇以组长身份立即前往调查。

“到达现场时,轻生者已经没有呼吸了,从她手机上的信息以及目击者的描述判断,应该是自杀。”梁勇说。为了证实自己的推断,梁勇花了半天时间展开调查。通过查看死者手机,梁勇发现,死者在跳桥前曾与一名网友有密切联系,并告知网友她要离开这个世界。且在跳桥前两三分钟,死者还与该名网友视频通话。“不管从监控视频,还是从她的聊天记录来看,都没有发现有人将她推下去。”在通知死者家属后,梁勇把相关视频等信息给死者家属看。在看了视频和相关材料后,死者家属对死者死因没有异议。

今年8月23日,梁勇接到指令,要他带队到高速公路抓捕一名涉毒人员。在来宾服务区,梁勇与高支三大队民警配合,拦截涉毒人员和车辆。不料涉毒人员强行冲卡,梁勇立即带领民警用车辆堵住涉案车辆去路。最终将涉毒人员抓获,并在车上缴获毒品若干。

据了解,自2014年9月,梁勇调到城西派出所以来,直接经手办理、协助其他民警破获刑事案件共230多起,刑事拘留160多人,查处行政案件570多起,有效维护了辖区和谐稳定。

新闻推荐

健康提示:十一月需预防流感

十一月份,处于秋冬更替,气温骤降、室内活动增多,人们呼吸道干燥使得免疫力降低,导致流感、水痘、支原体感染等呼吸道传染病疫...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民警有大担当)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