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人在草木间的诗意与生活 读徐斌《蔬菜月令:我的耕读笔记》

来源:芜湖日报 2019-12-13 01:40   https://www.yybnet.net/

人在草木间,食五谷,亦食蔬菜。可是,你是否知道,菜有百样绿,而豌豆能开出五种不同颜色的花朵?你是否知道,春天里,萝卜是冒薹冠军,青菜只能屈居亚军,而季军却是荠菜花?……教师作家徐斌,躬耕陇亩三载有余,书写心得三十万字,继散文集《蔬菜物语》后,复推出《蔬菜月令:我的耕读笔记》,以清新自然、质朴隽永而又诗意灵动的文字,引领你我认识蔬菜、体味生活、感悟人生——

“当蔬菜被优美的文字抚摸时,就远离了卑微、轻贱和孤寂,忽然间,变得明媚可人,光彩夺目。”《作家天地》主编郭翠华这样评价徐斌的“种菜随感”,此言委实不虚——徐斌不是农技师,不是植物学家,更不是想通过对蔬菜的营养价值进行分析、研究,教你成为一个美食家。他只是在工作之余,把种菜当作一种“修行”,然后,通过自己“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与“枕上诗书闲处好,门前风景雨来佳”的晴耕雨读式的生活亲历,告诉我等高速旋转的陀螺般“为名忙,为利忙”的庸庸碌碌之辈,生活的真谛原本就是随遇而安,诗意的栖居并非是可望不可及的幻梦——无论岁月如何流转,无论生活怎样变迁,一双善于发现诗意的眼睛、一颗乐于感知美好的心灵,总会带我们找到那一块可供安放灵魂的“三分自留地”。

作为“虔诚的菜农”,徐斌首先有一颗天真的童心,他的目光是清纯的,澄明的,晶莹的,对园里的四季蔬菜,那些青菜、蒌蒿、马铃薯、人参菜……是怜爱的,悲悯的,敬重的:“我知道它们生长的努力和不易,如同行走在世间的小人物,没有人完全知道他们的遭遇和忧伤,就像没有人看见他们生命中所有的雪。”他与蔬菜们心有灵犀:“春韭菜发芽了,红红的、弱弱的两片细叶,像刚孵出的鸡雏,站都站不起来,更走不动路。我用手指轻轻拨动细叶,像拨动鸡雏的小嘴,那小嘴湿润温软,好像要跟我说话!”……

作者的敏感、热情与良善,又让他成为一个不折不扣的“田园诗人”。只是,他的诗行是绿色的,宁谧的,是含苞带露的,生机盎然的,尽管,他用的是二指镐、旧铁锹与两只手,但因是用勤劳的汗水在写诗,是用欣赏的眼光与感恩的心情在写诗,这立体的、动态的诗笺,便活泼起来,明丽起来,丰盈起来,在四季的风中,轻舞飞扬,又似流淌的绿色音符,叮叮咚咚,芳菲满园。仅从文题来看,“拍拍春天的脸”“一茎山药爬上来”“把老蒜编成辫子”……是不是诗意浓烈,让人初见之下,心生欢喜?

正如作家魏振强在此书《序言》中所指出的,“作者对自然的亲近和热爱,并不是消极的‘遁世’,而是一种更为主动的发现和寻找,寻找生活的诗意,让自己的生活更纯净、内心更丰盈。” 种菜原本辛劳而琐碎,锄地,播种,浇水,施肥,除草……需要力气,需要流汗,需要时时关注,需要天天管理,最主要的,需要热爱之心——爱土地,爱蔬菜,爱生活,爱四季……就像他爱自己的学生,爱自己的孩子。“我这里的土是松软的,简直可以蒸大馍、烤面包!”那一份喜悦与骄傲真是溢于言表。作者种菜从不盖地膜,不用罩大棚,更不会施以化肥、喷生长剂,他相信自然的伟力,他知道蔬菜是有智慧的,甚至有着智慧与情怀。在作者眼里、心里,蔬菜的四季,也正如人生的四季,蔬菜的萌发、生长、茁壮,直至老去,抑或化为春泥,自己在相伴相依中,分明感受到了自然之美、生命之美与劳作之美。作者坦言:“我种菜时,时常想到书籍,读书成了种菜的延伸,书籍成了别样的菜园。”实际上,种菜只是作者教书育人生活的延续和补充,种菜的日子绝非单调乏味的循环,忙里偷闲,作者读书、写作、垂钓、骑行、观影、唱歌……尤其是“耕读笔记”的坚持不渝,让他同时录下了社会万象、人世百态,还有博杂的阅读体验、独特的生命感悟等,浓郁的生活情趣蒸腾于纸页间,也弥漫于读者的心间。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单单从语言角度来看,身为徐斌同仁的我,亦是钦服之至的。你瞧,“暖暖的太阳斜照着菜地。风收住双翼,像午睡的小猫。园子里安静得能听到阳光丝丝的颤动,以及我的思绪轻脚慢步的声响。”其语言凝练而优美,自由灵活,古今中外的诗文、哲言妙句,信手拈来,恰切精当,不虚饰,不做作,诗情、画意、哲理、美趣融溶润心扉。你再瞧,“芹菜正当妙龄。可能是香妃投胎,每根发丝都散发着香气。但她的香不冲,恰到好处,不像芫荽张扬,横冲直撞,仿佛崆峒派的女掌门。或者,她是借香妃形体,溜出园子,行走世间,像七仙女,或林黛玉,给自己放个小长假而已。”书中类似的句段俯拾即是,每每让人忍俊不禁,击节称叹……

□刘敬

《蔬菜月令:我的耕读笔记》

徐斌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年11月

新闻推荐

相关新闻两小贼浮山后撬门盗窃民警辗转1800公里抓人

半岛记者刘玉凡通讯员李旭东报道本报12月12日讯12月12日,记者从市北警方获悉,浮山新区派出所会同分局刑警大队...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人在草木间的诗意与生活 读徐斌《蔬菜月令:我的耕读笔记》)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