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职场“笨人”的聪明之处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1-19 01:28   https://www.yybnet.net/

在职场的小社会里,时常会出现令人感觉想不通的情况:比如自己认为能力较强的人,并未获得被重用或提拔的机会。但有些你觉得在单位不太受大家看好的人,却反而能得到上级表扬,甚至有些看起来常常被领导批评的人,位置却坐得稳稳的。

如果你认为是领导的判断力出现了问题,以至于看不出到底哪个员工的能力最强,做事最可靠,那只能说明:你还不够了解身边的情况。其实领导一般都很清楚谁的能力比较强,同时领导也有自己的评判标准——和多元的社会一样,职场上的能力,其实也有不止一个标准。

类型一

灵性不足但努力

几千字的方案用了她不到100字

最后领导还让我向她学习

2018年底,我们部门难得地进了一位新人。因为领导的挑剔,这个小部门在长达三年的时间里都是靠我们五个资深策划员工在合作运转,期间试用过几个新人,有的是自己跳槽,有的是领导不满意,都只干了几个月就走了。

只有这位小容同学,不仅在我们几个“老人”都不看好她的前提下,被领导留用,并且到今天已经稳稳地工作了一年。而且前不久,我们领导居然拿她发的朋友圈截屏来教育我了,喊我向她学习!

盯着手机,我简直不可思议,这个比我小足足8岁的90后女孩,业务能力真是太一般了。但领导没提这个,他让我学习人家的努力干劲,以及愈挫愈勇的精神。我想静静……

虽然不喜欢她,还是得承认,人家有一套。

就拿这次的“榜样示范”案例来说吧。我们公司有个很重要的大客户,去年年底要我们出一个新的营销策划方案,可是平时负责对接这个客户的深哥,家里恰好有事请假了,小容自告奋勇说自己可以接。

领导觉得一年做下来,她对业务也比较熟悉了,让她再进一步吧。

结果呢,领导也没想到,这次挖坑给自己了。小容是真的努力,跟客户耐心反复沟通,光是去人家公司拜访都跑了四五次,与该策划方案相关的部门领导也都聊了一圈,策划案写了四稿,除去重复的部分,新写的加起来,可能不下一万字了。

我们几个也看过她写的方案,真心不敢恭维,完全没抓住重点,但不在其位不谋其政,我们谁也没认真给她建议。

唯一费心的就是部门领导自己,几次支招几次改,都被对方打回来。最后人家要求的时间马上到了,我们几个老人也各自手头有活,领导也来不及再把任务转给谁,不得已亲自上阵,写了大几千字,总算交了差。

我是怎么知道这个内幕的呢?方案报过去并获通过后,心力交瘁的领导一放松,不小心跟我说了个“秘密”——“累死我了,这几千字的方案,用了小容写的内容还不到100字!”

当时我真是眼睛都要瞪圆了。

但是没过多久,这位好了伤疤忘了疼的领导大人,看到小容发的励志朋友圈,说这次屡败屡战的体会,说自己学到了很多东西、打开了策划工作的新思路,等等,仍然十分欣赏,截图发给我看。

我看完了才反应过来:怎么我没看到呢?我们所有同事互相都加了微信啊!专门去一翻,呵呵,人家这条屏蔽了我,显然是分了组。我立刻问部门另一位女同事:“你看到她发的这条朋友圈没有?”

“没有啊!”我顿时心如明镜——99%人家是单独发给我们辛苦的领导看的。

在对话框里都快打完字、要揭穿小容心机时,犹豫片刻,最后还是逐字删掉了那段话。仔细想想,小容其实也不容易:部门唯一的大龄单身,父亲患了癌症,母亲催婚不已,逼得她平时都不敢在家多待,天天出去跑客户,来自工作方面的表扬,她当然比我们更加重视,想方设法要得到领导认可,这次挫败想必她心里也很不好受,发这条朋友圈表达一下对领导的感恩,顺便给自己加个油,虽说有点儿心机,倒也没有妨害谁。

领导的心思其实我也能理解:几个老员工做事倒是熟门熟路不出错,但积极性确实没有年轻人那么高,从他的角度出发,想用这种方式提醒下我们:人家虽说做事不够高效,至少这个态度我是认可的,希望你们也努力。

最后我回了领导一句:“新的一年,我会更加努力的,您放心。”(文/佳明)

各有各的

生存方式与目标

经验谈

聪明和笨,一般是相对而言,每个人的标准不同。你们在职场中公认的聪明人,往往只是聪明浮于表面,让大家都看出来而已。让所有人都见识自己的聪明,在职场上并没有太大的好处。

但那些“装笨”的人就不同了,他们故意收敛锋芒,把会引发别人嫉妒的光辉都掩盖起来。这么做,除了不会有装聪明的威胁外,还能令别人都小瞧他们,以为他们毫无威胁力。

那么,职场中装笨的人实质聪明,他们往往能缓慢但稳定地升迁。如何辨别这些装笨的职场人,其实也很简单:当做一个事情有巨大的利益,或者会带来很重大的影响时,装笨的人就“醒了”,任何有可能让他们获得好处,或者有可能伤害到他们的事情,都会令这类人跳出来。变得聪明而灵活。

人们总以为,职场是个走秀场,比的是谁更聪明谁更能干。实际上,职场就是另一种生活现场,谁更厉害只能赢一时,谁能生存下去,笑到最后才是成功。在职场中,如果你需要和人进行比较,那就别比聪明,更不需要比高调。

久而久之,聪明人跳槽的跳槽,转行的转行,同时进职场的人里,只有小人物还稳稳地待着,稳稳地升迁,这并不是说小人物就是成功,这只是他们生存的方式,求仁得仁。真正的大事业还是聪明能干的人更胜任,大家各有各的追求。

只是永远不要小看你身边任何一个同事,多看人家的优点,你自己才心胸更宽、进步更快。

类型二

实力不足善取巧

他被裁员的时候

工资比我们几个都高

2011年夏天,我所在的外资公司想组建一个西区团队,同期招聘了20个应届毕业生。我和其他3名毕业生被分到了产品研发组,小组领导是当时一个在海外工作多年的五十岁的中国大叔,他独自回国,在公司附近租了一套房子。

因为是一个新组建的团队,没有所谓的梯队建设,也并没有所谓的一对一导师(我们叫Mentor)带你快速过渡,主要靠的就是总部的资料库,每天的工作内容,就是在办公室大量地(也常常是漫无目的地)浏览这些资料,由于目标不清晰,我们也缺乏工作经验,颇有些无所事事的感觉。

所以那段时间,我和同组的一个校友每天都会按点下班,而同期加入研发组的另外一个毕业生X,房子也租到了公司附近,午饭期间在我们面前常常赞叹公司的网络好,打起游戏来十分很流畅。

虽然他的加班其实是在玩游戏,但因为每天在公司待到很晚,小组领导还多次公开表扬X同学的“勤奋”。在我们加入公司满一个月的时候,领导找我和另一位按时下班的校友谈话,核心内容是:刚毕业,要向X学习,不要一下班就往家里跑!

到了年底,公司对员工进行半年期考核,全组6个人,只有这位X同学拿到了人人艳羡的“优秀”评分。第二年,领导开始频频带着X同学飞到北京、上海参加一些大大小小的行业交流会,但X在会议上只会提出一些诸如工作生活如何平衡这样的“毕业生问题”,毫无真知灼见和对工作的新看法……

两年后,我们每个毕业生都开始负责创建图纸,负责检查图纸的国外工程师常常把X的图纸或者报告当做反面教材,给我们做示范、提建议;三年后,当我们开始和国外工程师连线开视频会议,讨论订单技术难点的时候,X还在研究公司设计标准,经常发给大家一些“lesson and learn(经验与学习)”的案例。

四年后,公司业务大调整,全球范围开始裁员,X第一个被海外技术负责人点名裁员。但是说出来也很讽刺:他被裁员的时候,工资比我们其他几个同期毕业生的工资还高许多。

七年后,2018年,我偶尔听到前同事说起他,说他后来又换了几家公司,做得都不顺心,见到老熟人就会抱怨公司的体制有问题,又或者是公司太没有创新力……(文/Jessica)

新闻推荐

佳节将至,谨防三大“春节病”

到了年底,年味渐浓。节日期间亲友团聚,举杯畅饮、休闲娱乐是每年不变的主旋律,然而,春节忙碌,人们正常的饮食、生活规律也...

相关推荐:
爆竹声中的旧岁2020-01-19 00:43
猜你喜欢:
评论:(职场“笨人”的聪明之处)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