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最深的挂念□黄博立

来源:右江日报 2020-01-18 10:35   https://www.yybnet.net/

“老师!老师!不好了,那边有人摔倒晕过去了。”

正站在校门口值日的我,突然被一群学生喊住,从他们七嘴八舌的表述中大概了解了事情的原委,便急忙和几个老师一起赶往事发地点。

学校不远处的一个交叉路边,一群家长和学生围成一圈。我们分开人群走了进去,看到一位身材瘦小的妇女躺在一个学生的怀里,昏迷不醒。学生大哭不止,一直不停地喊着:“妈妈!妈妈!”

“赶紧打电话叫救护车!这个是五(6)班的学生,一并通知班主任,让班主任联系学生的其他家长赶紧过来!”我曾被学校派出学习过急救知识,快步向前,伸手探向病人脖颈,脉搏正常,感受到呼吸也匀称,顿时松了一口气,连忙向身边的同事说道。

我从那学生怀里抱过昏迷的家长,一边用力掐住她的人中穴,一边安慰这位学生:“不要担心,你妈妈没事,就是摔倒晕过去了。”

这位躺在我怀里的母亲,我认识,是脑溢血引起的中风患者,是一位平凡却又伟大的母亲。

不一会儿,那位母亲缓缓醒来,长舒了一口气,看到满脸泪痕的儿子,颤颤巍巍地伸出手,摸了摸儿子的头,笑了。

这位学生的家就住在学校附近,没过多久,孩子的父亲也匆匆赶到,从我手中接过自己的妻子,嘴上一直不停地埋怨:“不让你来接,你非要偷跑着来接,让我说你什么好?现在整成这个样子。”嘴上不饶人,可手却是颤抖的,我知道他还是很担心自己妻子的。他的妻子也没有辩解,只是笑着看向他。学生在看到父亲来了以后,也停止了哭声,最大的依靠来了,心底也有了安全感。

不久救护车来了,虽然人已经醒了,可她的身体状况特殊,我还是建议再去医院检查看看。看着远去的救护车,突然感觉到这个异常阴冷的冬天里,似乎也充满着抚慰人心的暖意。

我之所以认识这位母亲,是因为她站在校门口等孩子的家长群中格外显眼。她早早就来等候,站在最靠近校门的一侧。阴冷的雨天,可她并没有撑伞,因为她甚至撑不好一把伞。单薄的身子斜垮向一边,面部微瘫导致有些吐字不清晰,双手不听使唤地胡乱摆动,双腿止不住地颤抖,似乎随时都可能倒下。她孩子的班主任曾和我聊过她,她原是附近工厂的职工,因加班突发脑溢血倒在了工作岗位上,抢救过来后就是现在这样半身不遂的状态,一直在做康复,但没有太大的效果。班主任多次和学生家长沟通,像这样的身体状况就不要来接送孩子了,孩子也处在高年级阶段,学校离家也近,已经不需要接送了,但她还是执意接送,她一直对班主任的关心抱有歉意,却也一直强调那是她唯一的孩子,是她最深的挂念,如今能稍微走动就来接送,等孩子升上中学离家远了,她这个身体状况就再也无法陪伴和接送孩子了。

我站在校门口值日时,一直盯着她看,生怕她被这冬季的寒风给吹倒。当孩子们陆陆续续走出校门,她的孩子也出来了,高兴地向她奔去,轻轻地抱了她一下,她挥舞着手臂,却无法给孩子一个拥抱。孩子并没有因为周围人的目光而避开母亲,反而和母亲很亲昵,因为母亲走得慢,孩子走走停停,一步三回头等自己的母亲慢慢跟上。

一星期后,连续的阴雨天气终于过去,和煦的阳光洒下,照得人暖洋洋。我欣喜地又看到她了,在交叉路口一点一点地走向校门,手里挂着一个袋子,里面装着给孩子买的零食。她的眼神里满是期待,对孩子的,还有对生活的。

或许在不久的未来,那一瘸一拐的身影,也会成为孩子心底里最深的挂念!

新闻推荐

假期陋习了解一下, 别让孩子在寒假“学坏”了

拥有寒假的生活永远都属于学生们的福利,虽然长假对孩子来讲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但父母们却为之忧心忡忡,一方面为孩子奔波于...

相关推荐:
走过那条街,真好2020-01-19 02:19
猜你喜欢:
木版画里说祭灶2020-01-19 04:53
评论:(最深的挂念□黄博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