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9次减刑,每一次都要能经得起检验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4-01 17:00   https://www.yybnet.net/

3月28日,北京检方对外通报称,刑满释放人员郭某某在北京市一超市内因不戴口罩产生纠纷,将一名七旬老人殴打致死。案发后,北京市检二分院以涉嫌故意伤害罪将郭某某批准逮捕。记者从知情人处了解到,该男子曾在2004年杀害女友,被9次减刑。1982年生的郭某某于2005年因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后因减刑于去年7月24日获释。(3月31日《辽沈晚报》)

减刑政策是具有现实意义的。一方面,减刑政策是给不法人员重新做人的机会,利于改造;另一方面,减刑政策也彰显着法治精神。因此,对于“9次减刑”,只要符合法治精神,就是没有问题的,我们也看到不少犯罪人员是真心悔改的,是能够重新做人回归社会的。但是,对于这次的“9次减刑”,我们完全有理由追问当初的减刑是否合适。

按照有关部门的说法,郭某某之所以获得了“9次减刑”是因为他表现良好,积极改造,多次获得奖励,才有了一次次减刑机会。而其才出狱几个月的时间,就再次作恶,因此,这里的“积极改造”就需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了。当下,对于郭某某的“9次减刑”需要来一次“减刑倒查”,每一次减刑都要能经得起检验。

“9次减刑”,每一次“减刑原因”都是有案可查的。这就需要核查,看看是否真有立功表现,当初审批减刑的程序有没有问题,如此,才能彻查“打死劝戴口罩者”的“9次减刑”到底有没有猫腻。若完全合规没有猫腻,那么我们的减刑标准是不是存在一定的漏洞?这些都值得进一步思考。 (郭元鹏)

新闻推荐

清明节的文化内涵

王贞虎在唐朝之前,人们因寒食节与清明节仅相隔一两天,往往同时过节,所以清明节亦称寒食节。唐朝之后,寒食节就逐渐被清明节所...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9次减刑,每一次都要能经得起检验)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