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初心作舟,风雨同行 怀远一中 尚乐吟

来源:淮河晨刊 2020-04-03 07:51   https://www.yybnet.net/

四周是无边的黑暗,没有烟火,没有灯光,甚至没有人的气息,孤独与迷茫从黑暗中伸出手来,紧紧钳住那站在十字路口徘徊不前的少年。

生命的旅途中,有晴天,也有阴天,雪天,雨天;人生的道路上,有平川坦途,也会撞上没有舟的渡口,没有桥的河岸,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以初心作舟,用梦想建桥,与风雨同行,去往心灵的远方。

半生轮椅

他说:“其实每时每刻我们都是幸福的,因为任何灾难面前都可能加上一个更字。”

21岁,风华正茂的年纪,上天却残忍地夺走了他健美的双腿。他不甘、他愤怒,他像野兽一样嘶吼,他在生命的旅途中止步不前。然而,正如海明威所说:“人可以被消灭,但不能被打败。”他终究以笔站立了起来,拄着初心的拐杖,蹒跚前行。

他叫史铁生,这个总是戏称自己“职业是生病,业余是写作”的作家,以初心为笔,绽放出中国现当代文坛一朵绚丽的花。

一缕微光

她说:“即便是一抹微光,也能照亮前进的路。”

这个左眼失明、右眼视力只有0.1,终日与放大镜、望远镜相伴的姑娘,在2019年江苏省高考满分480分的试卷中,考出407分的优异成绩,并最终顺利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别人问她是怎么做到的,她却只说了两个字:“初心。”因为坚守初心,她奋力奔跑在坎坷遍布、荆棘丛生的道路上;因为坚守初心,道路尽头春色满园。

她叫周芷晴,这个信念坚定,说自己的眼睛已经残疾,但是不能让内心残疾的姑娘,以初心为信念,舞出生命最动人的模样。

扎根田地

他说:“我最大的梦想就是让世界上的所有人都能吃饱饭。”

为了解决国人的温饱问题,他领导实验团队夜以继日地工作;为了找到长势良好的杂交水稻,他跋涉千里,直奔海南;为了完善自己的研究成果,他从九十多岁的高龄奋斗在一线“让所有人都能吃饭”这个朴素的初心,却贯穿了他的整个人生。

他叫袁隆平,这位总是说自己“不是在实验田,就是在去实验田的路上”的老人,以初心为动力,为人民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李白曾言:“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也;光阴者,百代之过客也。”初心就是在无边的岁月里对得起每一寸光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是周恩来的初心;“让复兴号的轨道连通中国的每一个角落”是李万君的初心;“为人民留下创造美好未来的4000万颗种子”是钟扬的初心。细碎的时光里,他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四周的黑暗忽然退散,一束耀眼的光芒照亮了前进的方向——那是少年的初心。再看时,少年目光炯炯,那光的伊始,便是少年去往的方向。

指导老师:吴春云

新闻推荐

想靠吸毒减肥 “90后”夫妻被查处

本报讯近日,万春派出所积极摸排线索,认真研判,利用公安技术手段掌握吸毒嫌疑人的行踪,通过路口蹲点守候,一举抓获吸毒违法人员...

相关推荐:
这个春天的花呀2020-04-03 00:53
猜你喜欢:
评论:(初心作舟,风雨同行 怀远一中 尚乐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