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别被人工智能的“虚火”烧伤

来源:南宁晚报 2020-08-04 07:24   https://www.yybnet.net/

■苑广阔

“学完Python,可以上天。”“零基础入门,小白三天也能学会。”……近期,社会上兴起了各种人工智能“速成班”,声称可以通过几个月的学习,实现“转行”和人生逆袭。记者调查发现,这类机构往往存在讲师资质参差不齐、学员简历造假、培训效果被夸大等问题。(详见本报今日14版)

近年来,人工智能领域相当火热,很多人都看好它的未来就业前景。而一些高科技企业,为了延揽人工智能人才,也是频频祭出高薪引才的大手笔,更是看得很多年轻人眼热心跳。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底,我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超过2600家,各地方政府共出台人工智能相关政策270多项。

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人都把学习和掌握人工智能的相关技术、技能当成了就业的敲门砖和获得高薪工作的金钥匙。尤其是一些所处行业正在走下坡路,或者是对现在的工作不甚满意的人,更是对此跃跃欲试。在这种情况下,社会上各式各样的人工智能“速成班”开始大行其道。在他们的招生宣传资料里,到处充斥着“不学就要被抛弃”“学了就可以实现人生逆袭”“三天入门,三个半月包教会”等鸡汤式宣传,让很多人不惜重金报名。

然而,等真正开始上课,学员们才发现,自己可能又成了被别人收割智商的“韭菜”。培训机构承诺的线下培训,最后变成了效果难如人意的线上培训;每个培训班配备的“项目经理”,其自身资质也令人怀疑,甚至出现了培训机构宣称学员毕业最低薪资标准也有10000元/月至12000元/月,结果这些培训老师工资才6000元每月的情况。

市场一片乱象之下,有人后悔报名,什么都没有学到,还浪费了时间、金钱和精力,但是仍旧有人在培训机构的忽悠之下源源不断地进来。而在真正从事人工智能的专业人士看来,现在市场上一些培训机构培训的Python,只是计算机语言的一种,并不等同于人工智能,而只是人工智能的工具之一。打个比方,就像你学会了1+1=2,并不意味着就学会了数学,然后还能用它解物理、化学公式。即便一些人花了大价钱,投入的很多时间和精力掌握了Py-thon,但是离真正的人工智能还有很长的距离,想靠这点最为基础的东西来驾驭人工智能,还能获得高薪,几乎是天方夜谭。

人工智能很热是真的,其未来的发展一片光明,也是真的,但是面对市场上鱼龙混杂的人工智能培训班,却未免“虚火”太盛,需要我们保持必要的理性和冷静,而没有必要去跟风。尤其是一些正经历职业焦虑的年轻人,更不要把人工智能培训当成自己的救命稻草,否则,最后很有可能“赔了夫人又折兵”。

新闻推荐

卫星种田?66岁“老把式”服了

□新华社记者孟含琪金津秀许畅66岁的韩富是一位农民。过去他在吉林省西部承包土地,种植水稻。对于如何种好水稻,老韩有...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别被人工智能的“虚火”烧伤)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