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羽扇纶巾”向天歌

来源:潍坊晚报 2020-08-08 09:34   https://www.yybnet.net/

丁光伟

是一股清风,还是一阵暴雨;是一只爬虫,还是一只飞鸟?衔了你,却抛了你,是仁慈的地母,敞开宽阔的怀抱,收拢了你。你竟悄然迸发,从密密的绿草的包围中钻了出来,黄黄的、瘦瘦的,那几片细小的叶子,在风中抖动……

没有人关注你、没有人呵护你,鸟儿也不和你打招呼,小虫儿只顾自我欣赏歌喉,花猫根本无视你的存在,放肆地在你身上打滚,压伤你的枝叶……

你没有抱怨、没有狂喊、没有暴怒,抖抖身上的尘土,揉揉身上的擦伤,挺挺扭曲的枝干,向着阳光伸展着枝叶,那晶莹的露珠,是你的泪花吗?

没有人知道你汲取了多少“玉液琼浆”;没有人知道你吐纳了多少“自然灵气”;没有人知道你接纳了多少“日月光华”,你在微风中摇曳,你在蜘蛛的束缚中挺拔,有“好事者”开始肆无忌惮地抚摸你,有“登徒子”开始眉目传情,有“博学者”开始探寻你的名字——合欢树。

那穿着花衣裳的“花和尚”开始光顾你,那披着星光的瓢虫开始粘着你,你如情窦初开的少女般风姿绰约……

柳树有点小肚鸡肠,将枝丫伸到你的头上,抢占你的阳光;将长发缠到你的身上,掠夺你的空气……

杨树如同多嘴的“婆姨”,哗哗抖动着椭圆形的叶子,唱着单调而枯燥的歌谣……

你,没有横眉怒目;你,没有唇枪舌剑;你,没有剑拔弩张;你,白天将花朵展开,夜晚则悄悄闭合,无声地抵御着挑衅。你,斜着身子,向空隙处伸展,枝叶窜成一只“飞鸟”,“振翼”欲飞上天空……

你以单细的躯干抗击过霜雪,不惜“粉妆玉砌”;你以柔弱的身躯抵御过风沙,不惜“尘土满面”;你以高昂的头颅蔑视过闪电,不怕“枝干劈裂”……

你笑着挺直了腰身,展开枝丫如层层的绿伞,攒出一串串球形的花蕾,在丽日和风中,伴着那枝丫上千万只鸟儿的欢歌,“嚯”地打开,如一把把绯红的“羽扇”,飘摇在半空,煞是美丽!

合欢树,一位风华绝代的靓女,尽情绽放着迷人的光华……

新闻推荐

涉未成年人网课平台专项整治启动

据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记者余俊杰)记者7日从中央网信办获悉,为切实解决涉未成年人网课平台突出问题,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促...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羽扇纶巾”向天歌)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