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在毕业中成长

来源:淮河早报 2020-08-10 08:08   https://www.yybnet.net/

赵自力

儿子高考那年,考出了理想的成绩,并且填报了他最喜欢的专业。一切都很顺心,万事俱备,只等着录取通知书了。

但问题也来了,他一度有点手足无措,不知道做什么。除了吃饭睡觉外,就是看电视玩手机。我发现苗头不对,决定跟儿子来场走心的交谈。

“高中毕业了,偶尔放松一下未尝不可,”我说,“但不能放纵,生活最重要的还得是有意义。”儿子说:“以前在学校,连睡觉的时间都没保证,现在时间一大把了,反而不知道做什么。”儿子说时,还显得有点不好意思。“其实,你可以尝试换种方式,”我引导着他,“你现在是准大学生了,得提前熟悉这个社会,毕业了不是意味着结束,而是人生新的开始。”“那我需要怎么做?”儿子显然动心了。“把自己推出去,零距离拥抱这个社会,你会有收获的。”我说完后,儿子和我快乐地击掌,计划开启他新的人生模式了。

我们趴在桌上,一起制定了暑期路线图和时间表。在网上报名了A城一所图书馆的暑期工,然后列出了要考察学习的几个地方,还有一张特别想看的书单。一切准备就绪,儿子背着行囊出发了。他独自乘车去应聘的那所图书馆打工,当两个月的图书管理员,期间利用放假和业余时间,去了博物馆、地质公园等心仪已久的地方,一边参观一边做笔记。他甚至还到A城的十几所名校溜达过,说是提前感受一下大学校园的气息。

两个月很快就过去了,开始我们还以为儿子会半途而废,但儿子表现很优秀,就像个小大人一样。两个月的时间里,儿子除挣得了生活费外,还读了许多书、走了许多路,这些都是他的收获。儿子在跟我们谈起暑期生活时,那侃侃而谈的样子,给了我们太多的惊喜。

大学录取通知书如期而至,正是儿子心仪已久的学校。儿子很快融入了学校,正式开启了他大学模式,并且表现得非常优秀。

儿子的毕业季,我不仅参与了,而且还见证了他的成长,这是我常常感到欣慰的事情。

新闻推荐

张玉环的几百封申诉信为何石沉大海

如果程序正义不能由此得到足够重视,其实每个人都可能成为另一个张玉环。□本报评论员沙元森张玉环被羁押近27...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捕兔者说 □杨明2020-08-09 20:00
评论:(在毕业中成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