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心系家乡战疫情 王绪谦

来源:淮河晨刊 2020-08-11 09:42   https://www.yybnet.net/

“澥河的水,澥河的浪,澥河的儿女爱故乡。”这是流传在澥河南岸美丽村庄高庄的一首民谣。是的,许许多多的高庄人热爱着自己的家乡,奉献着自己的情怀,女大学生余佳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在高庄村最近开展的“美丽乡村·最美好人”评选活动中,女大学生余佳榜上有名。她的名字、事迹和村里的典型人物一起张贴在宣传橱窗里,成为高庄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标杆,成为乡亲们学习的楷模。

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这个春节欢乐祥和的气氛,人们进入了紧张的疫情防控之中。从年初二开始,高庄村实行封闭式管理,市场封闭、交通管制、村民深居简出、保持社交距离,整个村庄按照上级的决策部署处于严密的防控状态。

身为高庄村的一分子,又是家乡哺育成长的一名大学生,疫情牵动着余佳的心。为了及时传播党和政府的声音,余佳建起了一个“父老乡亲微信群”,吸引200多人进群,她能歌善舞,是个多才多艺的女孩子,这会儿可算是派上了用场。她利用抖音、三字经、沙画等多种形式,在微信上有声有色地宣传疫情防控方面的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发出了《疫情防控你我同行》的倡议,呼吁大家少出门、不聚集、不聚餐、不办红白事,不开展娱乐活动,齐心协力抗击疫情。微信,成了余佳宣传疫情防控的主阵地。

余佳在学校就是一名志愿者,经常参加学校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她品学兼优,获得了奖学金,但她没舍得用这笔钱购买一件心仪的衣裳,而是积攒起来,多半用于公益事业,曾捐助本村贫困留守儿童。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余佳看到党员干部和平安志愿者辛辛苦苦在卡点上执勤,油然而生敬意。她慷慨解囊,拿出1000元奖学金捐献给村里,用于购买防疫物资,支援抗疫行动,激发了大伙的斗志。

夜深人静的时候,执勤点的灯还在亮着,执勤人员还在疫情防控岗位上坚守,守护着乡亲们的安宁。“他们饿吗,冷吗?”余佳牵挂这些可亲可敬的逆行人,她跟妈妈一起包饺子、包汤圆送到执勤点,温暖不平凡的寒夜,温暖值守人员的心。

“疫情防控,也有我的一份责任。”余佳找到村支书,要求加入志愿者的行列,到卡点执勤。村支书被这个执着的女孩诚心打动,安排她到进出街道的卡点执勤。余佳坚守岗位,尽心尽责,本村人员出入卡点购物或就医,她细心登记,一一测量体温;外来人员非特殊情况进村,她耐心劝返;街道人家居住密集,容易扎堆聊天,她总是配合村干部进行疏导劝离。

初春时节,乍暖还寒。天气说变就变,有两天雨雪交加,气温骤降,执勤点上的伞状遮挡物四面透风,坐在那里浑身发冷。村支书爱怜地劝她暂时回家避寒,等天气转好再过来,余佳执意不肯,她说:“大家不是一样冷吗?农家的孩子可没那么多娇气!”余佳带着自信和微笑,坚持下来了。细心的妈妈发现余佳的手背冻肿了,心疼地差点掉下泪来,余佳若无其事地说,没事的,天暖和就好了。

有一天,余佳正在执勤,发现一位步履蹒跚的老人,拄着拐杖走了过来。道路湿滑,余佳生怕老人摔倒,急忙赶过去扶住老人,关切地询问他这是要去哪里,做什么?老人颤抖着身子说:“家里米也没了,菜也没了,我这是去超市买点吃的。”

老人年老体弱,步履艰难,要是摔倒了,有个三长两短的可咋办啊?余佳不免为老人担心起来。听旁边的人介绍,这位老人姓崔,已经70多岁,是村里的五保户。

“大爷,你需要买什么,我陪你一块去吧。”余佳从旁边住户家里借了一辆三轮车,拉着老人到超市买了一大包生活必需品,又把他安全送到家里。

“大爷,这是我的手机号码,你需要买什么,跟我说一下,我帮你送过来就是了。”余佳把自己的手机号留在了崔大爷的门上。

从此,崔大爷足不出户,需要什么,拨个电话,余佳就会第一时间送过来,哪怕是一袋盐,一瓶酱油,她也会跑一趟。她说,让老人安心在家,一是降低疫情风险,二是可以避免意外发生,保障人身安全,我们要不要考虑为更多这样行动不便的老人排忧解难呢?

在余佳的建议下,村里对五保老人和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进行了排查,组织志愿者服务队,为老人提供生活服务。余佳的服务对象包括崔大爷在内一共4户,在帮助他们代购代送生活物资的同时,余佳还自费购买了口罩、体温表等防疫物品赠送给老人。她还不厌其烦地向几位老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帮助他们清理室内外环境卫生,开展环境消杀工作,提高疫情防控能力。

在疫情防控的日子里,余佳倾注了一个大学生心系家乡、无私奉献的赤子情怀。

新闻推荐

爱情卡住的七个警示信号

你正处于一段恋爱关系中,你的伴侣(或者也许你也是)害怕承诺吗?这段关系是否持续了一段时间,但在进入下一个阶段时,似乎处于“不...

相关推荐:
洗澡中的学问2020-08-11 09:39
猜你喜欢:
评论:(心系家乡战疫情 王绪谦)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