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半生教学一生向美

来源:张掖日报 2020-09-25 10:05   https://www.yybnet.net/

吴梦怡

九月,是收获的季节,是希望的季节。最美的九月,最好的遇见。

推开教室门,我发现孩子们的眼睛都是无比澈亮,他们的眼神更是干净,整齐的桌椅,绚丽的盆花,错落有致的桌签,恍惚间,竟让我有了一种重回童年的感觉。孩子们见到我的第一眼,多少有些紧张,我微笑着看着孩子们一张张尚未脱去稚气的脸庞,想象着六年后他们毕业时志存高远、朝气蓬勃的样子,有那么一瞬间,我竟满眼都是感动。

浮云一别后,流水十年间。那年夏天,我走进了碱中,我还清楚地记得,那是自己刚刚参加工作,第一次去学校报到,校园中的落叶静静地在地上躺着,萧瑟而又凌乱。孩子们看到我,好奇地问:“你是我们的新老师吗?”我轻轻地点点头,有个年纪稍大点的男孩子突然拉着我说:“你不像老师,就像我的姐姐一样。”我微笑着看着他,沉默不语,他指着校园黑板墙上用红色粉笔写的几个大字给我看,上面赫然写着:做一名爱和美的使者,我惊讶于这个十二岁孩子的成熟,小小年纪便懂得教育的真谛,恍然间,我明白了爱若冰轮飞镜,似无根由;美若掌上莲花,何其芬芳。看着他们一双双充满渴望和激动的眼神,一种从未有过的幸福感油然而生,从那一刻起,我就决定要做一个浑身散发爱与美的老师,也就是从那一刻起,我便深深地记住了这个有点腼腆而又害羞的大男孩。

以后的日子里,我便与这群孩子们并肩作战,在和他们共同努力的日子里,学习也因为有等待、有努力、有进步而氤氲着缕缕芳香。那年九月,天气早早就变凉了,因为教室地处阴面,教室里总有丝丝寒意,但却阻挡不了孩子们学习的热情。第二天下午晚读时,教室里异常安静,我推开教室虚掩的门,发现孩子们都在安安静静地做题,我悄悄地从后门进入教室,看到我,孩子们一起抬起头来喊道:“老师,生日快乐!”那整齐而又洪亮的声音,好像提前经过彩排,我竟没有反应过来,一个矮个子女生大声对我说:“老师,看黑板。”我抬头一看,黑板上写着:“亲爱的吴老师,生日快乐,谢谢你每次课堂上的微笑,我们会努力的。”今天是我的生日吗?我似乎都已经不记得了,孩子们真是太有心了,那一瞬间,我竟惊得无言以对,不知道说什么?眼里和内心都只有满满的感动。

爱是一缕清风,很柔;爱是一缕细雨,很甜。在爱与美的助力中,那个班的孩子们攀上我铸就的登天梯,一步一步接近梦想的彼岸,一年后,他们怀着憧憬走进了人生新的阶段。而我也在岁月的流逝中,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但他们的好,我却永远不能忘记,因为是他们让我懂得了亦师亦友的快乐。在后来的教学中,我追随着这个梦想,一路不停地行走,有时会收获小小的惊喜和快乐,有时也会感到满身的疲惫和伤痕。就这样,在坚持和放弃中不停地挣扎、徘徊,成长之余总觉得有些许遗憾,因为孩子们的成绩似乎和我想象的有差距,深深的挫败感将我困在了原地,到底该做一个怎样的老师呢?严厉还是仁爱?我的初心不断动摇,我精心拜读各种教育著作,潜心研究每个孩子,直到遇到一代教育大师斯霞老师,她说:“我没有什么成功的秘诀,如果有的话,就是我全身心地爱着我的学生。”走进她的教育理论,我顿觉天辽地阔,找到了前进的方向。泰戈尔说得好:“爱就是充分了解生命,正如盛满了酒的酒杯。”恍然间,我顿悟了,而也就在那一刻起,我决定重做一个海纳百川,一生向美的老师。

我羡慕那些内心充满爱的老师,在他们的记忆里,总住着一个纯真可爱的孩子,尽管这个孩子可能调皮捣蛋,成绩平平,甚至惹是生非的,但只要他们快乐,每天便是阳光。给孩子提供一个心灵自由,快乐温馨的生长环境,这才是真正的师者之大爱,教育的最终目的也是希望孩子们将来成为幸福快乐的人。

“贵有恒,何必三更眠五更起;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我清晰地记得十年前大学毕业时,徐亚东教授在临别时对我说的这句话,爱和美也是如此。从教十年有余,从初登讲台的茫然无措,到现在的游刃有余,时间带走的是匆匆的岁月,留下的却是通透的、大浪淘沙的智慧。几年里,讲台已成为我内心深处最不愿割舍的地方,一路虽跌跌撞撞,但也不断地成长着,前进着……

心灵是一棵会开花的树,做教师的心情便是那一树一树的花开。我想我未来的路还很长很长,世界始终在变,但吾爱吾生的教师梦永远不会变。与孩子们同行,我能聆听花开的声音,传递人世间的真善美。半生教学,一生向美,心中有爱亦有光,愿我能一直这样爱下去。

新闻推荐

东方神话主题乐园游

长沙方特东方神话是一座以中华历史文化为基础的大型综合主题乐园。这里有好吃的、好玩的、好看的,让我流连忘返,回味无穷!首...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半生教学一生向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