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讯 > 正文

不仅仅关于背叛 读凯蒂·北村《漫长的分离》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18-12-11 09:07   https://www.yybnet.net/

●王霞

这是一个关于爱与背叛的故事。一个因丈夫屡次出轨、婚姻濒临破裂的女人,却在意外的状况下,被迫远赴希腊,寻找失踪的丈夫。

故事是由主人公的视角铺展开,而最重要的人物——失踪的丈夫,从头至尾,就只有在被找到尸体时,有过一次出现。可就是这样一个人,却在作者缜密的文字所架构的场景中,最突出,最生动,最让人产生思考。

《漫长的分离》是日裔批评家、小说家凯蒂·北村2017年的新作。她的文风独特、构思奇巧、才华横溢,是当今美国文坛最闪耀的作家之

一。

《漫长的分离》一经出版,立刻大获赞誉,成为《纽约时报》的重推好书,已卖出包括中国在内的十六国版权。

书中的女主人公是一位年轻的美国翻译家,因她的英国丈夫多次出轨,二人协议离婚,但此事对外并未公开,这只是夫妻间的一个秘密。终于,他们真正分离的时刻就要到来了,却不料,此时丈夫却于旅途中离奇失踪。因为婆母的要求,也为完成这场“分离”——完善离婚手续,还担任着妻子之名的主人公,不得不远赴希腊寻找他。

她怀着复杂的心情踏上征途,既想赶紧找到丈夫,跟他一了百了,又暗自希望他不要出现,这样他们便无须直面分离。在陌生的异域,荒凉的野外,她漫无目的地行走、思考,回想着他们这段失败的婚姻,这才渐渐发现,原来自己对婚姻、对情感、对那个曾深爱过的男人的了解,都比自己以为的要少得多。特别是当酒店女服务员——丈夫临时红杏出墙的对象,以及钟情于女服务员的当地出租车司机依次出现时,几个人之间微妙的关系,和相互的纠缠,让人感喟:很多时候,爱情不堪推敲,人心不可深测。

故事就这样由意外到理所当然地发展,再到出人意料的高潮与结局,读者也不由得跟随着女主人公一路寻找下去,思考下去。

由于作者在书中用充满想象力和画面感的文字,精细地描摹了一个失踪案件中种种人物的性格心理。而那个一直没有露面的主要人物——出轨失踪的丈夫的形象,就在这叙述中,渐渐呈现其神秘与生动。由此,《波士顿环球报》称凯蒂·北村是一个写作天才,汤姆·麦卡锡更是给予其极高评价:“海明威再生——这一次,她是一个女人。”

或许就是在这部慢热的心理小说中,读者可以怀抱被激起的好奇心,随着女主人公一路追寻,看到炽烈的情感之下,某些人性中不可知的部分。当人与人的关系被宿命绞结起来,失去最终你所期待的模样后,奔向那不可更改的结果时,才懂得女主人在搜索背叛证据的同时,却发现自己内心的罪恶和惶恐,探知深埋命运之下的悲哀,就不由得和书中的气氛、情感融合在一起,不由自主地继续追踪下去。

合上书,有些醒悟,真正漫长的分离并不是人们想象、认为的生与死的界限。而是不管是爱是恨,无论他或者她在与不在,当你回顾、追寻对方的踪迹时,却发现,那个曾经你以为谙熟的人,却随着你的追索,越来越模糊,越来越陌生,越来越遥远,哪怕是还在和你同枕共衾的人,于是明白终将别离的漫长。

新闻推荐

研究:多蒸桑拿有助于降低心血管病死亡风险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12月9日电东芬兰大学日前发布公报说,该校研究人员与英、美等国同行合作开展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多蒸桑拿有...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清单中的丰盈人生2018-12-11 04:54
评论:(不仅仅关于背叛 读凯蒂·北村《漫长的分离》)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