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意大利新闻 > 正文

走在秋原上

来源:铜陵日报 2017-10-14 13:44   https://www.yybnet.net/

□海鸿

走出青石板铺砌的古巷,江南古镇的旧瓦古墙,在秋雨中,或者秋阳下,与我纠缠的目光渐行渐远。

身边是秋原,江南秋天的原野。那下了一晚上的秋雨,洗丢了江南倾城倾色的美艳,也洗尽了江南原野的灵秀。有人说,这秋原是绝俗的,虽有小桥流水,可是那种柔顺恬静的性情,不再是素衣罗裙,那举手投足时的眉目含笑,没有了娉婷玉立的感觉,也没有了清丽脱俗的气韵。

我想,那江南水乡的温婉曼妙,已经风韵无存。这与秋的降临,是脱不了干系的。

秋原上,柿子黄了又红了,高挂枝头的样子,醒目怡人,妖娆艳丽,像一个个灯笼一般迷人的小精灵。一排排玉米地里,嬉笑的孩子们,像狂野冲锋着的战士,似守护,也像在掠夺,更像回归家园时,那马放南山的快乐。稻谷弯腰了,黄灿灿地渲染着时光的沧桑,成熟的稻子,意味着最古老纯朴的丰收气象,在江南风起云涌,颗粒饱满的稻子,虚怀若谷,谦卑平和,在喂饱我们的肝肠时,一点也不张扬。

更准确说,江南原野,就是长江冲积平原,是亿万年长江绵延浩泽的流水冲击生成的肥沃土地。那些蕴含着江水灵性与充沛营养的泥土,在未被利用开发之前,也叫滩涂地。如今,那些无人居住的江心洲,还有长江护堤外一望无际、细如灰沙一般的滩涂地,成了风景,也成了待开垦或正在开垦的丰富资源。

原野上,也有树林,早年是柳树,后来栽植了大片的意大利杨树,那被秋风扫落叶之后的景致,别有一番风韵。芦苇更多,几万亩,几十万亩,浩浩荡荡,像阵容庞大的无边军团,那芦花,白如雪,红如高粱,太美了,也太令人心潮澎湃。

也有被人类利用的原野。那是村庄,是农田,是小桥流水的平静家园。早年,那村庄里的茅屋,如今已经盖起了端庄秀丽的现代新居,当地人称它为“洋房”。池塘清幽,辽阔无垠的大片菜畦,是秋原上最普遍种植的庄稼。早些年却不同,我来秋原,最喜欢看那已采摘完或者尚未采摘的棉花地,那棉花朵朵绽放,枝叶间,像手挽着手,晃动着头的棉花蕾,仿佛在沙沙歌唱,一派生机盎然的生命之舞,呈现出喜悦的灿烂景象。

那秋原,以前是原生态的荒芜,阡陌小道,沟沟坎坎,溪流纵横,湖泊与芦苇阻隔着村庄与村庄,家园与家园,城镇与乡村。听老人们说,抗战时期,那里是新四军游击队驰骋的广阔战场,有芦荡烽火,有湖畔硝烟,有土炮击沉鬼子快艇的杀声震天……更有趣,鬼子龟缩在城镇,而在五里以外村庄里,新四军正在热火朝天地开着庆功会。如今,那短短的五里地,开车几分钟车就可以抵达。而那时,两个阵营如同相隔天涯,一方欢欣鼓舞,而另一方则心惊肉跳的不敢轻举妄动。

秋原的村庄里有梧桐树,还有它纷纷的落叶。有七彩的晚霞,有吹来的凉风,有缕缕的炊烟,有我轻轻哼出的一支轻快小调,还有回家牧童们在天空飞过的雁群下欢呼雀跃……秋原上的野草畏缩了,万物还未一片萧瑟,刚刚显出的苍凉,让沉重的天气变凉了。那是秋风扫落叶的时光,是我心灵最后的祈祷,在忙碌的身影与收获的笑脸绽放之时,我可以轻轻地说:“天凉好个秋!”

新闻推荐

意大利女子办婚礼嫁给自己

据新华网报道:婚纱、伴娘团、三层蛋糕、70名宾客……意大利一名女子举办了一场没有新郎的“单身婚礼”,成为这个南欧国家首个“嫁给自己”的女性。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现年40岁的劳拉·梅茜是一名健身...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走在秋原上)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