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攀枝花 今日米易 今日盐边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今日米易 > 正文

楠木河之行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19-08-02 06:20   https://www.yybnet.net/

□冷军斌

脱离城市的喧嚣,追寻心中的美好。上周六,我们几位朋友相邀前往位于米易县境内的楠木河流域游玩。启程时还细雨绵绵,当进入米易县境内时,雨渐渐停了,真是天公作美,本来愉悦的心情更为畅快。

驶过一座钢板铺就的桥就进入了楠木河流域。楠木河在山涧中时隐时现,狭窄的乡村公路顺河而建,路旁不时还能看到山崖上坠落的碎石。我们驾车谨慎地前行,雨后乡间的空气湿润清新,道路两旁的群山云雾缭绕,蓊蓊郁郁的树木在缥缈如纱的雾气中时隐时现,构成了一副雅趣盎然的淡墨山水画。山脚下成片的芒果树果实累累,白色的套袋挂满枝头,犹如群群白鸽。河边的羊群,田间的老农,房檐下的玩童,又构成一幅安逸和谐的乡村趣味图。清新的空气,如诗如画的美景,使我们一行人无不赞叹祖国河山的秀美,路途的劳顿也一扫而光。

我们在楠木河一座石桥旁的开阔地安营扎寨。大家开始忙碌起来,有的搭帐篷,有的忙摄影,还有寻“宝”的,进林采菇的,下河捞鱼的等等,好不快活。正在大家兴致勃勃时,当地的村主任来了,他介绍自己是负责我们游玩的这片山林和河道的监管员,他热心地告诉我们许多游玩中的注意事项,并一再强调野外不能生火,否则是要受到法律处罚的。一来二去,我们就和村主任混熟了,他告诉我们,现在楠木河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游客也多起来了,他们的生活也很富裕,收入主要来源是芒果和旅游。村主任说,过去由于乱砍滥伐,生态环境受到了严重破坏,楠木河都没啥鱼了。过去有人喜欢在河里电鱼,现在可不行了,抓着就重罚,山中也不许伐木了。加上义务监督员,楠木河流域的山更青、水更绿,河里的鱼虾也多起来了。

闲聊间,进林的人回来了,他们采来了木耳、鸡枞、香菇;下河的人也上岸了,他们捕来了细甲鱼、钢鳅。村主任热情地帮我们把这些美味带回家加工。

悠闲自在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大家都还意犹未尽时,又到打道回府的时间了。返程路上,呼吸着清新的空气,瞭望着苍翠的群山,心中十分不舍。希望在党的好政策下,祖国的山更青、水更绿,人民的生活更美好。

新闻推荐

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速全市第一

本报讯(记者周翼)记者7月19日从米易县统计局获悉,今年以来,米易县紧紧围绕“农民增收”这一核心,认真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大...

米易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米易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楠木河之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