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攀枝花 今日米易 今日盐边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今日米易 > 正文

初探桦木沟

来源:广安日报 2020-11-01 00:37   https://www.yybnet.net/

李元胜(重庆)

四川攀枝花米易县一直是我一个很感兴趣的考察目的地。这里属于南亚热带为基带的干热河谷立体气候,低海拔地区全年无冬,和别的生态脆弱的干热河谷地区不同的是,米易县地势北高南低,海拔较高的地区仍然属于亚热带生态,东边的白坡山更是被森林密密覆盖。如此的气候多样植被多样,必定带来丰富多彩的物种,很适合观赏野花,寻访昆虫。米易县所属的攀枝花干热河谷地区,的确也时有重要物种发现,比如世界上纬度最北的野生苏铁群落的发现,比如上世纪90年代攀枝花一个中学的课外蝴蝶考察活动,就收集到上百种蝴蝶的标本,其中两种为新发现的物种。

在攀西大裂谷中植物最为多样的米易县,却几乎没有类似的考察报告,也没有物种猎人或者博物学爱好者留下探索的足迹,这真是谜一样的空白。种种疑问就像米易县的云朵,堆积在我心里,让我不时好奇地想象一番。

在想象了若干年之后,终于,机会来了。七月的一天,我坐上了米易县林业部门的车,往白坡山出发。米易县的自然考察,较有意思的类型有两种,一是山地的野花,那么七月的白坡山是很合适的;一是干热河谷地带的蝴蝶考察,时间应该是旱季的末期,如果能找到好的观察点,还可能偶遇蝶群,对了解此地的蝴蝶种类,有事半功倍之利。路上,我和陪同的老董交流了一下,他根据我的诉求,推荐了白坡山的桦木沟,那里可溯溪而上,穿过缓冲区进入白坡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我们步行的起点的海拔就在1000米以上,感觉是很不错的一个海拔区间。

雨中,车开进白坡乡。下车后一进乡政府的院子,我就吃了一惊。只见一棵大果榕独自成林,果实累累,雨水打湿的果实透着红映着绿,相当美貌。大果榕属桑科榕属,这个属又叫无花果属。大果榕不仅果实可食用,嫩叶还是云南西双版纳地区民众喜欢的美食,他们还根据嫩叶的形状,把这道菜取名为大象耳朵。做法很简单,就是嫩叶煮熟,蘸调料吃。我吃过各种风味的调料,都挺好吃的。和当地人聊了一下,此地并无吃大果榕果实及嫩叶的习惯,真是可惜!但人们说此树山上有野生的,屋前屋后也常有。本地有分布,采摘也方便,但就是不吃,可见不同地区的美食偏好还是差异挺大的。

乡里的副乡长很年轻,姓王,大名王尽欢,名字像古龙武侠小说的主角。王尽欢担心我们的安全,一定要亲自陪同进山,拗不过他,我们简单准备了一下就出发了。

桦木沟的下方,溪边无路,我们得穿过半山的云南松的松林,才能和溪流会合,再溯溪而上。已是七月,松林竟似早春,遍地松针枯叶,偶尔才露出点草尖来。可见雨季刚到,整个山坡刚从冬眠里苏醒。如此看来,要看这一带的野花竟然七月都还早了点。

但是蝴蝶已经有了,云南松下,看到有灰翅串珠环蝶缓缓扇动硕大的翅膀,有眼蝶警惕地和我们保持距离,还有一只巴黎翠凤蝶在上方掠过。

走了一阵,发现路边的天南星科植物颇多,最多的是一把伞南星。天南星科植物都有很奇特的花序,在这个家族里,一把伞南星的花序就算很一般了,是比较平淡的绿色佛焰苞。我们看了一会,继续赶路。十分钟后,又一种天南星科植物出现了,它的花序是紫色条纹佛焰苞,相当惊艳,我看叶上无斑点,想了很久,想起在昆明植物园见过这路神仙,就是大名鼎鼎的象头花。可能以前老董和王尽欢没怎么注意到这藏在叶下的奇特花序,也惊呆了,弯下腰啧啧赞叹。象头花在这一带挺多,我目测中轻易数到20多簇。我记得攀枝花有人建议建设一个南亚特色植物园,如果真要搞,象头花是必须入住的吧。

快走出云南松林时,一块大岩石引起了我的注意,在厚厚的青苔之间,有一些红艳的小花环点缀其中,靠近一看,原来是正宗的国产多肉植物,密集而骄傲地长满了这片石崖。可能雨水还不够多,它们保持着旱季的饱满的鲜红。感觉很像石莲,至少是石莲属的。老董说以前县城至白坡乡之间公路边的一块岩石上也有,后来路人都来采,现在少了。希望即使这里成为旅游线路,人们也能放过这一坡的野生多肉部落,毕竟,在这里它们才能最大限度地展示出独特的美来。

走出松林,我们真的和溪流会合了,小路变得相对陡峭,好在雨已停下,满眼的薄雾也在散去,我们兴致勃勃地开始爬山。这里多是林缘附近的杂灌植被,正是蝴蝶喜欢停留的地方。走了才两百米,就看到六七种蝴蝶,我拍到两种弄蝶、一种蛱蝶。蛱蝶是直纹蜘蛱蝶,我一眼就认出了它,相当惊喜。这种蝴蝶我曾经有两次遇到,两次失之交臂,连模糊的照片都没有拍到。这次我小心地慢慢靠近,在最后关头,它突然拉升到空中,消失了。我正在懊恼,突然发现小王脚下还有一只,赶紧一边喊着“别动,别动”,一边慢慢靠近。和之前的直纹蜘蛱蝶完全不同,这一只可以说是有点大咧咧的了,它不仅没有飞远,在我的拍摄中,干脆飞到我的手臂上,贪婪地吸起汗来。很难有这么近的观察机会,我只好带着它继续赶路,走了两百米,可能不满手臂的晃动,它才弃我而去。

拍到的蝴蝶中,方裙褐蚬蝶、双带弄蝶、细灰蝶我虽然在野外见到过,但都没拍到满意的照片,这次基本如愿。

再往上,坡更陡,两边的灌木也逐渐被高大的树木代替,原来,我们已经深入核心区了。除了蝴蝶,我还记录了萤火虫、绿色蟌等10多种昆虫,记录了20多种有观赏价值的植物,其中悬钩子属的有五种(品尝到两种果实),比较神奇的是,七月竟然还有杜鹃花开放。

此时,我们已步行了三个多小时,海拔大约2200米,天色变得有点昏暗了。由于只能原路返回,一直在观察天色的老董,担心有暴雨,建议返回。

从沿途观察的情况看,我们走过的基本上是亚热带林区,物种和川渝及其他地区区别不大,我个人分析再往上,可能独特物种出现的机率更高,特别是海拔3000米以上。我很不甘心,但由于之前没有准备夜宿山上,无装备无时间,只好折返。

折返时,我们的步行速度变快,我差点错过了一个极有观赏价值的半翅目昆虫——山字宽盾蝽,它当时正悬挂在一片悬钩子叶子的背面,从叶子边缘露出点触角来。接着,我又发现了好几只。山字宽盾蝽,暗蓝绿色,前胸背板上有山字形红纹,像楷体,因此得名。背板端部其实还有一个山字,这就是个艺术体了,笔划像波浪,也还好看。我的好几位同行,都在野外拍到过这个物种,我还是第一次见到,也算是略不尽兴中的一点安慰了。

新闻推荐

走进现代农业园区看发展

攀枝花现代农业展示馆。金润民农业番茄分选线。田野股份公司。锐华公司芒果灭菌智能分选线。攀枝花特色果蔬物流、分选包...

米易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米易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初探桦木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