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攀枝花 今日米易 今日盐边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今日米易 > 正文

扎根乡村 挥洒青春和汗水 记攀枝花市第三届“十佳班主任”冉从芬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20-11-20 08:10   https://www.yybnet.net/

人物名片

冉从芬 米易县白坡彝族乡中心学校教师,担任班主任20年

□本报记者 彭春梅

“冉老师全心全意培养和教育学生,帮助孩子们健康成长,我们也真心实意把她当作亲人。”在米易县白坡彝族乡,村民们提到冉从芬老师,纷纷称赞。

26年来,冉从芬扎根乡村教育事业,把青春和汗水播洒在大山里,用执着的追求、炙热的爱心,呵护着家乡孩子们成长,感受着教书育人的幸福快乐。

扎根家乡当教师

“当我走进教室的那一刻,读书时的场景历历在目。和蔼可亲的老师耐心地教我们读书认字,教我们做人的道理。所以,我一定要扎根家乡,做一名人民教师。”生在白坡、长在白坡的冉从芬,终于如愿成为了白坡彝族乡中心学校的一名语文教师。

说起在家乡任教的收获,冉从芬说:“在白坡,无论走到哪里,总有学生或家长热情地和我打招呼。看到越来越多的学生考上大学,我也很有成就感。”

用爱心温暖学生

26年来,在与孩子们的朝夕相处中,冉从芬深深体会到教育的秘诀就是“爱”。爱如空气,人人需要;爱如阳光,温暖他人。爱里有理解、帮助、宽容、激励……给学生一份爱,收获的是惊喜、欣慰和快乐。

2020年,冉从芬所带班级里家庭情况特殊的孩子比较多。当了解到其中3名学生家庭经济困难时,她积极和学校领导沟通,并向上海益行公益负责人联系,由上海益行公益给予每人每年3600元的资助。这样的事例,在冉从芬所带班级中还有很多。学生生病时,她送去问候关怀;学生情绪波动时,她细心呵护;学生成绩下滑时,她耐心辅导、鼓励……

“一双眼睛看不住几十名学生,而一颗爱心却可以拴住几十颗心,”冉从芬说,在成长过程中,让孩子们感受爱、懂得爱,让孩子们更热爱他人、更热爱生活,自己再苦再累也值得。

因材施教促成长

在教育教学改革之路上绝无捷径可走,必须脚踏实地,善于学习。每到周末和假期,冉从芬都会抽出时间,阅读大量的教育著作,如《怎样当好班主任》《给教师的建议》《爱的教育》《教育的理想与信念》等,并通过观看名师授课视频,向名师、名家学习。

深入的教育实践使冉从芬认识到,作为教师,不能只是一味的“教书”,而应该以“育人”为教育的根本追求。在教育工作中,冉从芬注重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因材施教,促进学生素质全面发展。

多年来,冉从芬指导多名学生参加作文比赛并获奖;她撰写的多篇论文在市级以上刊物获奖并发表;她先后荣获“四川省农村教师贡献奖”“攀枝花市优秀乡村教师”“米易县模范教师”等称号。

新闻推荐

关于攀枝花市现代农业园区发展情况的报告(摘登) 2020年10月20日在攀枝花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

市人民政府一、基本情况2019年以来,攀枝花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各项安排部...

米易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米易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扎根乡村 挥洒青春和汗水 记攀枝花市第三届“十佳班主任”冉从芬)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