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攀枝花 今日米易 今日盐边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今日米易 > 正文

收点阳光过冬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1-01-08 06:21   https://www.yybnet.net/

□黎杰

从上午走到下午,阳光才从云里走出来。阳光绷了冷脸,霜一样寒,冰一样透,砸地上,冻手硬脚地移动着。

阳光一露头,天气一暖和,人们便奔涌出门。周末的江岸,人很多。阳光是温暖的,只是它走着走着就有些涣散了,一到达茫茫尘世,温度就退却了。

似乎没风,人们脸没打开,僵硬着。继续前行,我突然觉得我们在江岸上就是蚁行,好渺小;又若一颗颗豆子,蹦跳在小径上,草丛中。原本空旷的江岸更空旷,空旷中夹杂一种冬天的冰冷。前前后后这些人,或立领缩脖,或袖手揣怀,或双手搓脸,他们在努力收紧怀中温暖。

再往前,有一蓬柳林,散在开阔地,浩大阳光如瀑布般落下来。

那蓬柳树边,一小堆枯黄柳叶,黄、亮,好看极了。正当我欣喜地将手从腰篼里抽出,准备捡起一枚柳叶时,一位清洁工快步走来,将一只铁皮撮箕伸向前,抢先把小堆落叶扫进撮箕。恰巧,一缕阳光照射在铁撮箕上,向我反射出炫目的光来。光一下子打进我眼睛,我“啊”一声。人们关切询问,以为有尘土或飞虫进我眼睛了。我不好意思说出来,就眯了眼睛,摇摇头,不说话。

是的,我被那几枚金黄柳叶闪瞎了眼,被震撼了。我从来没见过那么美的柳叶,而且那小堆柳叶下还有绒绒的绿草钻出。但这些,只在我心里一闪念,我不敢说出来。

其实,每个人心里都装有各自冬天的美丽和温暖。

有一年冬天,我去米易,在新山村阿考广场,见到一位头戴黑丝帕的傈僳族太婆,背了山核桃坐在广场一角卖。

太婆汉语不太流利,比划居多,她后来从怀中掏出一纸板,上写“每代十元”,代字显然是别字。我掏钱买一袋,太婆伸手接钱。我看清那手,是一双阳光的手,干瘦如柴,皮肤仿佛包在指骨头上,黑黄地发亮,呈深古铜色,有如灶头熏了几十年的腌腊肉一般。我猜不出她年龄,我叫她太婆,可能并没我想象的那么老,但她表露在外的腊黄皮肤让我认为她有太阳那么老。

这明明是一尊雕塑呀。米易没冬天,米易阳光很好。我想,我从太婆的样子可以看出,她是把阳光收在身上了,有阳光在身,怎会有寒冷的冬天呢?

此时,我一点也不觉得冷了。爬上稍高一点的地方,江岸一望无涯,芦苇丛中,几只野鸭子游出来,缓缓流淌的江水一漾一漾的,阳光也一漾一漾的,折射进我眼睛,我眼睛也亮起来。

敞开怀,收点阳光过冬,温暖。

新闻推荐

2243.9米 成昆铁路复线金凤村双线特大桥完成架梁

2243.9米成昆铁路复线金凤村双线特大桥完成架梁成昆铁路复线金凤村双线特大桥近日完成架梁。鲁智勇摄本报讯(四川日报...

米易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米易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歌颂攀枝花2020-12-25 04:07
评论:(收点阳光过冬)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