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新闻 米易新闻 盐边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攀枝花新闻 > 正文

抢占钒钛产业高端,攀枝花要唱“主角”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18-12-08 09:1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岳蕾娅

12月7日,由攀枝花市政府、四川大学主办的2018年钒钛新材料新技术新应用学术交流会在成都举行。四川大学材料学院院长刘颖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学院陈玉勇教授、加拿大泰克纳集团亚太区总经理贾鹿就钒钛研究进行了学术分享。专家们认为,攀枝花钒钛资源丰富,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强化科研成果转化,提高产品附加值,在更大的市场展现更大作为。

四川大学材料学院院长刘颖

将组织专家团队到攀枝花

“四川大学已经跟攀枝花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我们将在钒钛新材料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刘颖教授说,此次学术交流会就是落实战略合作的第一步。他指出,科技发展日新月异,钒钛研究也要与时俱进,把过去对“点”的研究,扩大到更广层面。

刘颖表示,明年春节后,四川大学将组织专家团队到攀枝花,深入钒钛制品一线企业调研考察。“科研成果要转化为市场效果。”刘颖说,只有了解了企业的需求,将科研和需求融合在一起,开展有针对性的研究,才能使研究服务于企业,服务于发展,让攀西资源特别是钒钛资源发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学院教授陈玉勇

推动攀枝花钒钛产业升级换代

“因为研究工作的需要,每年我都会去攀枝花,攀枝花已经成为我的‘第二故乡’……”提起攀枝花钒钛,陈玉勇很兴奋。他说,攀枝花有着丰富的钒钛资源,要将资源转变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需要结合新材料新技术,让钒钛产品走向产业链的中高端,提升钒钛产品的“含金量”。

陈玉勇在交流会上做了“TiAI合金精密成形基础研究及工程化应用”的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钒钛产业的研究要推陈出新,特别是要深入开展航空、航天、海洋等领域高端材料的工程化应用研究,推动攀枝花钒钛产业升级换代,逐步占领国际钛合金高端市场。

加拿大泰克纳集团亚太区总经理贾鹿

攀枝花可研发3D打印用钛粉

在学术交流会上,贾鹿做了“钛和钛合金球形粉末制备及其未来发展趋势”的报告,引起了专家们的共鸣。

贾鹿说,推动钒钛产业升级换代不仅需要加强基础理论研究,还应拓宽钛合金材料在高端领域的应用。未来,3D打印技术是制造业必不可少的手段,攀枝花在3D打印领域非常有优势,可以研发适用于3D打印的钛粉材料,提高钛的“身价”,赢得更广阔的市场。

新闻推荐

招标公告

攀枝花宾馆中央空调主机更换招标,请具有相关生产、安装资质的单位到我馆咨询报名,本次招标不接受联合体。1.报名截...

攀枝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攀枝花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镜头中的变迁2018-12-06 11:53
评论:(抢占钒钛产业高端,攀枝花要唱“主角”)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