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攀枝花 今日米易 今日盐边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今日攀枝花 > 正文

“把健康握在自己手里”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19-06-14 07:01   https://www.yybnet.net/

何院长为职业体检职工分享健康知识。结合当地健康实际情况为同德新民村村民普及常见病保健知识。何院长为咏安驾校学员讲解交通事故应急处理。随着大众健康意识增强,很多人由从前的“被动”体检,转变为主动体检,并根据自身所需,选择个性化的健康体检项目和服务,尝试体验“健康管理”,这对体检行业提出了新的挑战。健康管理都做哪些事?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笔者通过与攀枝花市慈铭体检医院院长何明新的一次浅谈,走进健康管理。

干练、热情、直爽,这是第一眼见到何明新时的印象。何明新对健康管理见解独到,且有切身体会。他毕业于华西医科大学医学专业,从医40年,涉足多学科医学领域,曾担任过乡镇卫生院院长、县医院副院长、县卫生局局长、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市三医院常务副院长。

笔者:何院长您好,如今普通民众对于健康管理的关注日益高涨,您能否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什么是健康管理?健康管理“管什么”?

何明新:

健康管理包括信息的采集、评估和干预,体检仅仅是信息采集的过程,还需要全面的健康评估和干预,才能达到健康管理的目的。健康管理跟医疗最大的区别在于,医疗主要管已有疾病的治疗和控制,而健康管理主要管的是健康危险因素。

疾病对于人体健康的危害是严重的,尤其是诸如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癌症等,对人类的危害之大,是人所共知的。但是这些严重疾病的发生、发展是有一个过程的,有的过程甚至还比较漫长,需要几年乃至几十年。如果早期发现、早期干预,相当一部分可以得以逆转,从而得以治愈、好转。就是不可逆转、治愈的,早期发现、早期干预,也大都可以延缓其发展过程,可以让患者在保持较好生活质量的状态下生存若干年。而这种干预,更多的不是医疗干预,而是对不良生活方式的干预,也可以说是病因上干预。

我们平常的运动、饮食、睡眠,都是指生活方式,健康管理最重要的内容就是对生活方式进行管理。中华医学会会长、著名呼吸疾病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说,人体健康有五大决定因素,其中,父母遗传占15%,社会环境占10%,自然环境占7%,医疗条件占8%,生活方式占60%。由此可见,生活方式是影响健康的决定性因素,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能把健康握在自己手里。

笔者:很多人把健康管理等同于体检,您怎么看?

何明新:是的,目前不少人把健康管理和健康体检混为一谈。实际上,健康体检只是作为健康管理中的第一个环节——健康信息的采集。健康体检,是健康管理的重要环节。定期体检是早发现的唯一手段,是早干预的科学依据。

根据健康体检的结果对受检者的健康状况及存在的健康危险因素进行科学评估,对已有的疾病给予指导就医,对慢性疾病的控制与康复给予指导和健康干预,就已经发现的危险因素进行管控及时并给予健康干预,这就是健康管理的主要模式和内容。

过去人们在医院进行的体检,基本上属于医疗性体检。它从项目设置到结果的综合评定,都框定在:查出已患疾病→医学治疗。未构成疾病,即属于健康这样一种认知模式里。

慈铭作为全国连锁的专门从事健康体检的专业体检机构,它从设备设置、项目设置上就注重和增添了许多预测性的、能预测和提示与许多疾病的发生相关的检测项目,诸如中医问诊、亚健康检测、热代谢检测、同型半胱氨酸检测、多项基因检测,以及各重要脏器的功能检测等等。

笔者:健康管理,我们具体能做什么?

何明新:从定义上讲,健康管理是以现代健康的新理念和新的医学模式以及中医治未病为指导,通过采用现代医学和现代管理学的理论、技术、方法和手段,对个体或群体的整体健康状况及其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进行全面检测、评估、有效干预与连续跟踪服务的医学行为及过程。其目的是以最小投入,获取最大的健康效益。

“未病先防”这是健康管理的核心理念,也是我坚持不懈的追求。体检作为维护健康的手段,只“检”不够,还要不断提高体检行业的服务质量,从单纯体检向健康管理转变,并把健康管理做成全服务体系,才能达到维护大众健康的根本目的。

在报告结果的判断方面,对绝大多数处于亚健康乃至疾病前期的顾客,慈铭免费解读报告,而且把解读报告规范化作为统一的讲座形式,让顾客能看懂报告,对自己的健康状况有一个科学准确的评估。同时,把应对亚健康乃至疾病前期需要做出的生活方式的干预措施详尽地告诉他们,使纠正不良生活方式,成为大众人群的自觉行为。短短两年时间,已有部分顾客通过改变不良生活方式,使自己的健康状况有了明显改善。

攀枝花慈铭体检医院一直秉承“爱及时 行更远”的医者理念,经常组织相关专家到各单位,包括毗邻地区的街道、企业、农村,无偿举办健康讲座,普及健康知识,这些讲座包括大健康观念、妇女保健、心脑血管病、高血压、糖尿病、癌症的科普、甲状腺疾病预防、心肺复苏、车祸的现场急救、膝盖关节的保健及现代前沿医学人类基因计划及其最新发展等等。通过这些方式把健康管理的种子植入到老百姓心中。

攀枝花慈铭体检坚持从我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使自己真正成为人民健康的守护神。

新闻推荐

同德镇布德镇签订边际协议书

本报讯(郭磊记者王南桢)6月6日,仁和区同德镇与布德镇签订边际协议书,双方将秉持“友好互利、互通有无、共同协商”的原则...

攀枝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攀枝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把健康握在自己手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