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攀枝花 今日米易 今日盐边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今日攀枝花 > 正文

知难而上的杨桂兰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19-06-14 07:01   https://www.yybnet.net/
□张亮

“知难而上”这个词要是换成当下时髦的词,我第一反应想的是可以换成“逆风飞扬”。当然这两个词也有区别,“知难而上”更多讲的是精神状态,不服输;“逆风飞扬”更多讲的是人生状态,逆袭。2000年的时候,我看过一本吴士宏的自传,书名就叫《逆风飞扬》。

如果那个时代在全国推选“六金花”,吴士宏极有可能当选。她进入职场时是一名医院的护士,通过自考获得了英语专科文凭得以进入IBM公司任办公勤务,一年后获培训机会进入销售部门。在这个公司的核心部门,她因业绩突出不断获得晋升,后来先后担任IBM中国销售渠道总经理、微软(中国)公司总经理、TCL信息产业集团公司总经理。

“六金花”之一的杨桂兰履历没有这么漂亮,不过她是“知难而上的好姑娘”。歌唱家郭兰英到攀枝花来慰问三线建设者时,特意写了一首赞美杨桂兰的歌。

1964年12月,杨桂兰来到攀枝花时,不过才17岁。在同事们的眼里,这个农村来的小姑娘吃苦耐劳,艰苦的环境没有把她的眼泪吓出来。他们刚到攀枝花仁和区的时候,住在老乡家。老乡家也没有多余的房间,就把猪圈、马棚这些好歹算是“家庭成员”的房间打扫出来给他们住。他们也有想法,不过一听说这里是毛主席最关心的地方,一下子就觉得吃苦就是通往幸福的阶梯。

最开始给她分配到基建队,干的是做土砖的活。早上6点,困意和黑夜还没被驱散,她就起床到山沟里挑水,挑了以后和泥,加入草以后用脚踩,踩了之后再灌进木制的模具里,用手拍平以后,再倒出来,靠阳光的能量把它的水分挤出来。水把土变成了砖,然后离开了它,为了让它更有力量。

杨桂兰们白天正常上班,晚上还要从事两个小时的义务劳动。

随着建设大军的开进,用砖数量急剧加大,上级决定急建20门窑。红砖出窑时的温度达到六七十度,这活都是男职工在干。杨桂兰觉得男的能干的活,女同志一样能干。她硬往窑里钻,高温却不因她的慷慨激情而发生改变,她的手掌起泡、头发烧焦,汗水把衣服打湿,然后又被烤干。

杨桂兰吃过出红砖时高温的苦,也受过出青砖时浓烟的熏。生活并没有设定艰难的底线,它不会觉得当她遭受了相当多的挫折和困难后,转脸就给她一个好脸色。很多时候生活的改变,恰恰是掌握了解决种种困难的本领,那些苦和不如意都如同泥丸一样被她踩在脚下。

小砖窑跟不上建设,大砖窑建了起来。大砖窑的产量是每天出18万匹砖。新成立了码砖组,杨桂兰是组长。千万别把码砖不当技术活,它要解决好受力面的物理问题。这么多砖,只要出点小问题,码好的上万匹砖就瞬间哗啦啦倒下来,被挤压成次品。杨桂兰和同事们刚去的时候,看着好砖被压得“缺胳膊断腿”,心疼得直掉眼泪。后来还是有经验的师傅来教他们。经过日夜苦练,他们干得又快又好,以前只能单手码砖,后来改成双手码砖,码砖的数量也从每天800多块增加到了10000多块。

杨桂兰说,在攀枝花生活了五十多年,这座城市给她留下了太多的回忆,十三栋用了他们亲手烧的砖,竹湖园是他们当年用撮箕一点一点把泥巴挑起来的……她对这里感情很深。经历的那些艰难,如今都成了她记忆里的宝贝。

新闻推荐

两只野生鸟回归大自然

本报讯(记者王南桢)6月6日上午,仁和区自然资源局接到110指挥中心转警称,仁和镇农民安置房小区一住户家中有野生鸟叫声。...

攀枝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攀枝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文化盛宴欢庆端午2019-06-12 07:19
猜你喜欢:
评论:(知难而上的杨桂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