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攀枝花 今日米易 今日盐边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今日攀枝花 > 正文

转型升级点燃仁和产业发展“助推器”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19-08-14 06:31   https://www.yybnet.net/

普达国际康养度假区。 (李永忠 摄)□本报记者 王南桢特约通讯员 杨兰秀 高铭

7月中旬,仁和区荣获2018年全省县域经济发展进步县表彰,获得的县域经济发展考核一次性财力奖励资金3000万元目前已到位,该区将把资金统筹用于落实“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和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产业是强区富民的根本。今年上半年,仁和区突出产业重点,强化优势特色,全面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实现了工业有创新、三产有突破、农业有亮点。近期,仁和区委召开半年经济工作会,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着力抓好“六大工程”的安排部署,把今年的各项工作向深处、向细处、向实处扎实推进。

扩增量 助推工业新发展

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转方式、调结构的主战场。攀枝花因矿建厂,因厂设市,工业是这座城市的骨架与基因,对经济持续繁荣和社会稳定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近年来,仁和区坚持“工业强区”战略,把工业发展放在第一位。今年底,位于中坝乡的凯盛石墨碳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高碳石墨的生产线及石墨研发中心将投入运行,这将对仁和区延伸工业产业链发挥重要的引领作用。

凯盛石墨碳以建设高碳石墨及精深加工生产基地为目标,打造国内首家自主研发的鳞片石墨高效环保短流程生产工艺、节能环保高纯石墨生产技术,及新能源材料制备技术的高碳石墨、深加工及尾矿综合利用的新型建材为主的产业布局。

该项目分三期建设,一期投资10亿元,建设年产10万吨高碳石墨生产线与石墨研发中心;二期投资35亿元,建设总产值达200亿元的烯碳产业园;三期投资5亿元,建设专家楼、科研大楼以及辅助设施的碳基材料研究分院。

目前,在凯盛石墨碳建设工地上,格构防坡工程已建设完工,项目北侧1646浓缩池平台边坡,已完成施工和绿化,各施工单位正按倒排进度计划加快施工,预计9月底前完成主体施工。

工业兴,则仁和兴;工业活,则仁和活;工业强,则仁和强。上半年,仁和区新引进冶金物料及工业物流园、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等10个工业项目,共创工贸沥青搅拌、爱绿城科技等项目建成投产,山青钒业4000吨五氧化二钒生产线建成,汽车高端齿轮智能化生产线、10万吨高碳石墨生产线、工业园区污水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有序推进,富邦破产重整步伐加快,有望年底复工。一个个项目的落地,为仁和区工业经济注入了新的动力。

补短板 构筑三产新优势

在推动工业经济创新发展的同时,仁和区还积极应对复杂的经济形势,攻坚克难、精准发力,围绕城市商业综合体建设,持续推动“三产强优势”,全力推进服务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银泰城商业综合体施工现场,260名工人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项目负责人表示,为加快项目建设,后期将加派人手推进项目建设,争取明年9月完工。

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说,该项目是攀枝花目前最大的城市综合体项目之一,占地128亩,总建筑面积达48万平米,投资总额超过30亿元,总体定位为一站式城市级综合体项目,将规划大型室内购物中心、时尚零售、风情商业街、商务酒店、大型超市、大型影院、品牌餐饮等城市级配套,建成后可满足30万人吃住行、游购娱一站式商务、生活需求,同时提供约2100个高标准全地下停车位,满足现代商业需求。

近年来,仁和区按照“建设大市场、搞活大流通、发展大商贸”的思路,城市商业提档升级加速,普达阳光完成年度投资3.6亿元,普达湖景观已初步呈现,银泰综合体实现复工,新引进攀枝花恒大养生谷、御景斓湾文旅综合体等8个项目。攀西汽车产业园、迤沙拉村文旅融合、乡村旅游环线等项目加快建设,国家登山健身步道仁和段全面完工,第六届中国自驾游房车露营大会成功举办,为仁和“三产”书写了新篇章。

抓亮点 发展农业新特色

除了工业和服务业,仁和区在探索农业发展的路子上也是下足功夫,用工业思维发展现代特色农业,抓亮点、促特色。立足已有的农业产业基础,大力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现已打造了标准化芒果基地、推广稻田养鱼、全力打造千亩莲藕观光示范园……仁和区正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全面推进现代农业发展。

截至目前,仁和区成功争取到省级农综开发现代农业产业、1.9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落地仁和,国家芒果产业强镇、省级田园综合体等项目加快建设。围绕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补短板、强弱项,共整合到位资金1.36亿元,实施基础设施、科技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等项目。特色农业发展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态势,正是仁和区农业经济发展的生动写照。

培育产业新增长点,仁和区可谓多措并举、多向发力。

今年上半年,仁和区第一产业增加值5.61亿元,增长3.8%;第二产业增加值98.95亿元,增长8.1%;第三产业增加值34.1亿元,增长8%。下半年,仁和区将以逆水行舟的拼劲、背水一战的狠劲、遇水架桥的巧劲、滴水穿石的韧劲,只争朝夕、加压奋进、超常作为,切实推动各项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闻推荐

八处地质灾害点披绿装

本报讯(记者江潇实习生阿合史星)近日,攀枝花市园林绿化8处地质灾害治理项目已全面完工。该项目是市委、市政府实施的一...

攀枝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攀枝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雨中巡查安全隐患2019-08-13 06:35
评论:(转型升级点燃仁和产业发展“助推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