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攀枝花 今日米易 今日盐边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今日攀枝花 > 正文

女孩公交车上晕倒心脏骤停 千钧一发 同车女医生两次“抢”回她的命

来源:成都商报 2019-08-22 09:33   https://www.yybnet.net/

袁晓锋抢救倒地的少女

最近,在四川攀枝花,一位女子在公交车上两次抢救花季少女的视频在网络上热传,引来众多网友点赞。

8月21日,经红星新闻记者多方核实,这一幕发生在7月29日早上,在攀枝花清香坪站驶出的32路公交车上,乘客小吕(化名)突然晕倒,心跳减弱停止,无自主呼吸……紧急时刻,同车的弄弄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袁晓锋“出手”,紧急实施心肺复苏抢救10分钟,两次挽回小吕的生命。

袁晓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人心都是善良的,就算救助的结果不尽如人意,但只要尽力了,自己不后悔就行,“每一个生命都值得尊重。”

乘客晕厥

她两次挽救女孩生命

当天早上7点30分左右,袁晓锋从清香坪乘车上班。“有女孩晕倒了!”坐在32路公交车上,袁晓锋听到同车乘客呼救。

没有多想,袁晓锋立即上前表明医生身份,进行检查抢救,“大家尽量散开,开窗,保持空气流动……”袁晓锋快步上前,与乘客一起掐人中、拍腕动脉,还有乘客拨打120……

“抢救中发现,她的心脏跳动越来越弱,没有颈动脉搏动,嘴唇发乌,情况十分严重。”袁晓锋当即叫停所有人,并立即开展心肺复苏抢救,她心里暗暗着急,“心脏骤停,有四分钟抢救‘黄金’期,错过了,将对患者造成不可预估的影响。”

在袁晓锋的紧急抢救下,小吕情况有所好转,并清醒了过来。就在大家都松一口气时,小吕再次晕厥,失去意识,陷入危急状态。

刚放松的心情一下又紧张起来,不停地实施心肺复苏抢救,袁晓锋累得满头大汗,筋疲力尽。在不懈努力下,十分钟后,小吕再一次苏醒,睁开了双眼,脸上的神色恢复了不少。

“她醒转来,看着我们,她的眼神留在了我的心里,永远忘不了,那是一条生命!”袁晓锋表示。当天,上班29年,从不迟到的袁晓锋故意请假“迟到”了一次,护送小吕到医院进一步检查治疗。

从医29年

她说每一个生命都值得尊重

谈起救人一事,上班中的袁晓锋淡然一笑,表示这只是一件小事,“那种情况下,顾不及多想,当救得救,这是作为一名医生最基本的医德!”

小吕送医后,事情并未结束。事后,小吕的家人找到了袁晓锋,表示谢意,提出感谢她,邀请她吃饭等,这些都被她拒绝了。不过,袁晓锋却加了小吕母亲的微信,不时关注小吕的病情。

值得欣慰的是,通过攀枝花市内的医院和华西医院的检查,排除小吕患有心脏系统疾病等,不过导致发病的诱因,也未查明。

“我是一名母亲,小吕只有十多岁,站在一位母亲的角度,我希望孩子平安、健康。”袁晓锋说。谈及“救不救”“扶不扶”等社会争议问题时,袁晓锋表示,这些天,也有人问她,就不怕救人救出“问题”么。袁晓锋表示,人心都是善良的,就算救助的结果不尽如人意,但只要尽力了,自己不后悔就行,“每一个生命都值得尊重。”

今年49岁的袁晓锋,从事医疗等方面的工作已经29年。“才同事三个月,但她已经是我的一名老师。”同事胡梅讲述,袁晓锋现在是副主任医师,工作中经常起到带头作用,同事遇到不懂的,她总是耐心解答、指导,细心剖析问题的解决方法。

袁晓锋还被评为了攀枝花东区2018年“最佳医务工作者”。“工作能力强,踏实认真,勤恳能干,为人随和,平时生活中也喜欢帮助他人。”这是弄弄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王经林对她的评价。

罗本平 冯明仕 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让孩子的暑假更加精彩 东区连续三年开展暑期青少年志愿服务“青禾计划”活动

8月16日,新源路社区综合文化活动室,小朋友们跟着交通民警学习道路安全手势。□本报记者梁隽文/图“小朋友们,跟我做...

攀枝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攀枝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女孩公交车上晕倒心脏骤停 千钧一发 同车女医生两次“抢”回她的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