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攀枝花 今日米易 今日盐边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今日攀枝花 > 正文

大漠中创作巨幅大漠中创作巨幅““浮雕沙画浮雕沙画””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19-08-22 09:36   https://www.yybnet.net/

巨幅沙画。吕杰(右)和他的团队在创作。沙画创作现场。攀枝花市沙画艺术家吕杰带领近20名沙画师走进敦煌鸣沙山——

□本报记者 程桂英/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从7月底到8月中旬,一直在敦煌完成一幅64平方米的沙画创作。敦煌可以被‘沙画’,但不能被‘沙化’!”8月20日晚,攀枝花市沙画艺术家吕杰在微信朋友圈发出这样一条消息,并附上一幅具有浮雕效果的沙画。

吕杰为何会到敦煌去创作,初衷是什么?沙漠作画,有着怎样的艰辛历程?这幅巨型“浮雕沙画”最终被风“沙化”有什么寓意?8月21日,记者联系上吕杰,听他讲述创作的缘由。

近20名沙画师挺进鸣沙山

“环境问题日益严重,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吕杰是这次公益创作的牵头人,半年多前,他与团队就在策划,希望通过沙画这种艺术形式,提醒人们爱护环境、保护环境。

机缘巧合下,吕杰有了到敦煌大漠创作的想法:沙画随着风沙渐渐消失,可以提醒人们美好的事物总是容易消逝,我们需要学会加倍地去珍惜和保护环境。

7月底,吕杰带领全国各地近20名沙画师,向敦煌腾格里沙漠边缘的鸣沙山“挺进”。接下来,沙画师们便开始全身心投入到创作中。

每天工作13个小时创作沙画

沙漠里如何作画?

“我们搭建了一个100余平方米的帐篷,在帐篷内进行创作。创作时,先在我自制的沙画板上铺设大漠里的黄沙,然后在黄沙上创作沙画。”吕杰说,创作以敦煌壁画为素材,描绘的是中秋佳节人们围坐在一起相聚团圆的画面,有青山绿水、耕种的农夫、游子回归、小孩嬉戏等等,内容十分丰富,展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景象。

大漠中,天气热、风沙大,创作环境十分艰苦,但沙画师们没有丝毫畏难情绪。每天,他们顶着烈日和风沙,8时准时创作,一直到晚上21时。

8月16日,在历经10余天的潜心创作后,一幅64平方米的巨幅沙画呈现出来。随即,帐篷被拆除,广袤无垠的沙漠深处,巨型沙画逐渐被风沙吹散,消逝在茫茫大漠中。

强化了人们的环保意识

“我们见证了这幅沙画从创作到消逝的过程,不禁感叹,美好的东西总是容易失去,珍惜才能真正的拥有。”此次公益事件受到了众多网友和市民的关注,大家纷纷表示要行动起来,保护环境。

吕杰说,此次公益创作意义非凡,不但强化了人们的环保意识,还让沙画艺术进入大众视野,“尽管沙画师们都晒黑了、变瘦了,但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新闻推荐

十九冶集团攀钢8万立方米转炉煤气柜工程荣获“全国焊接工程优秀奖”

本报讯(黄娟报道)近日,中国十九冶集团承建的攀钢集团攀枝花钢钒有限公司能源动力分公司8万立方米转炉煤气柜工程,荣获“...

攀枝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攀枝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漠中创作巨幅大漠中创作巨幅““浮雕沙画浮雕沙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