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攀枝花 今日米易 今日盐边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今日攀枝花 > 正文

建功新时代追梦新征程 攀枝花市第五届“邮储银行杯”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落幕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19-10-14 06:17   https://www.yybnet.net/

由郭桔显领衔的蚯蚓规模化养殖及产业循环项目荣获一等奖。现场采访特聘创业导师。比赛现场。□本报记者 江潇

在这里,一群满怀创新创业梦想的青年聚集到了同一个竞技舞台!

在这里,一场如“华山论剑”般的创客间的高峰对决精彩呈现!

在这里,人们期待着这群创业路上的追梦人在英雄攀枝花写下更多灿烂的篇章!

……

经过初赛、分组赛决赛、总决赛等层层“闯关”,攀枝花市第五届“邮储银行杯”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于10月10日完美收官。由郭桔显领衔的蚯蚓规模化养殖及产业循环项目从全市221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获得5万元奖金及“青创计划”扶持、创业担保贷款、导师“一对一”帮扶、孵化扶持等多种扶持政策,也必将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的热情和活力。“通过大赛,我得到了系统的学习和历练,感谢大赛,让我得到了锻炼和成长,也更加坚定了我创业的决心。”这是郭桔显在决赛现场的获奖感言,也是所有参赛选手们共同的心声。

创新、创业、创青春。因为大赛,创业者们在2019年收获了不一样的激情、感动、振奋和启迪。因为大赛,我们看到了一大批有创意、有内涵、有丰富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成果,这些都展示了青年崇尚科学、崇尚创新、崇尚创业的精神,将进一步助推攀枝花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创新创业氛围浓厚报名数量再创新高

自2010年起,攀枝花市每两年举办一次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已成功举办四届,吸引了1000余个项目、5000余名创业青年报名参赛,形成了服务、引导青年投身创新创业的有效抓手和工作品牌。

此次大赛由市政府主办,团市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承办,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攀枝花市分行协办。以“建功新时代 追梦新征程”为主题,聚焦在校创业大学生、青年创客及返乡创业青年、退役军人等主体,设置了大学生创业组、返乡下乡创业组、创业创富组和退役军人创业组共计4个组别。启动以来,受到社会各界普遍关注,接受报名咨询2000余人次,吸引了221个创业项目报名参赛,项目覆盖钒钛科技、康养旅游、生态农业、电子商务等多个领域。

报名参赛数量再创新高,得益于攀枝花市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工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健全优化创新创业发展的良好环境。一直以来,为引导、服务青年投身创新创业,团市委联合相关部门持续实施“逐梦计划”——帮助在校大学生到攀枝花市各级各部门、企事业单位实习搭建平台,先后提供岗位1788个,同时邀请清华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上海科技大学等高校大学生到攀枝花市开展社会实践,走进攀枝花、了解攀枝花;实施“青创计划”——为创业青年提供免息免抵押免担保贷款和匹配青年创业导师进行一对一帮扶,现已选聘本地创业导师85名、外地创业导师4名,为199名青年创客匹配导师并争取到1502.5万元扶持资金;选拔“青鹏人才”——将创新创业作为其中的重要评选类别,已遴选42名攀枝花青鹏人才入选者,联合各方力量进行跟踪培养。组织青年参加“创青春”四川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入选省级大赛项目和获奖数均居全省前列,连续3年获评全省“优秀组织奖”。

创业项目激烈角逐优秀项目脱颖而出

作为大赛的主角,参赛的创业者们感受了不一样的洗礼与挑战,也展示了他们不为人知的创业心路和感悟。

在10月10日的决赛中,6个项目通过项目路演、现场答辩等方式进行了角逐,660多人的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爆棚,青年创新创业的热情吸引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近12万名观众通过新媒体直播观看比赛情况。

选手中,既有在校就读的大学生、也有毕业返乡的大学生,有退伍军人,有农民企业家,他们在这个充满青春的创业舞台上碰撞智慧、绽放激情,展现了攀枝花青年创新创业风采,为促进攀枝花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吹送了一股劲风。

蚯蚓规模化养殖及产业循环项目、炭元素的利用与开发项目、钒钛产业工业污水处理系统的开发与应用项目、“康养+产业”发展循环经济力促脱贫致富项目……一批优秀创业项目在比赛中脱颖而出,晋级决赛,丰富了攀枝花市创业项目储备库。

杨佳鑫说:“能有这样的平台让我们创业者展示自己、挑战自己、提升自己,同时有这么多老师给我们提供建议。通过参赛,让我发现了不足、得到了成长、开拓了眼界,未来,团队将继续努力学习,充实各方面知识,艰苦奋斗、永不言弃。”

“大赛充分激发了青年创业群体的参赛热情,营造了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涌现出了许多优质的,有前景的、接地气的项目。”既是评委,也是创业者、在大赛现场被特聘为“攀枝花市青年创新创业导师”的陈飞宇说道,“我对攀枝花充满感情,这里是创新创业的沃土,下一步,条件成熟时,我考虑在攀创业。”2012年,陈飞宇在攀枝花西部志愿者的工作结束后,开始了他艰难的创业历程,成立了古特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四川融亦世纪财务管理有限公司、绵阳市天岭药业集团,获得四川省十大民营企业家、绵阳市十大杰出青年荣誉称号。今年收到团市委、市青联寄送的一盒芒果和一封纸质的信《致在外追梦攀枝花青年的一封信》后,坚定了他回到攀枝花的情愫。

当天的决赛过程精彩纷呈,竞争异常激烈。为多维度、多视角帮助参赛者打开视野、促进成长,决赛专门从北京、成都等邀请了4名成功企业家和国赛、省赛评委与3名本地评委共同评审。选手在与创业导师、大赛评委及同行的交流中,开阔了视野,看到了差距,最终找准定位,更加主动地利用各类创新创业资源,以谋求更好更快的发展。

搭建服务平台载体提升创新创业能力

第五届“邮储银行杯”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不仅仅是一场创新创业的竞技赛事,更是一个为广大参赛选手搭建的实实在在的服务平台。从项目征集到辅导优化、宣传推介,再到路演竞赛,借助大赛这个载体,各方收获很多。

“通过大赛的开展,汇聚了全市各行各业、各方力量,搭建起了创业青年展示成长平台、项目宣传推广平台、投融资对接平台、孵化培育平台,为青年创新创业提供了人员、资金、技术、场所等支持。通过大赛的开展,营造了鼓励创新、支持创业的环境,形成了社会各界关心、支持青年创新创业的生动局面。”团市委负责人表示,大赛虽然结束了,但服务青年创新创业永远在路上。下一步,全市各级团组织将努力成为“青年创客之家”,团干部争做“青年创客之友”,把更多样、更有效、更精准的服务项目送到创业青年身边,当好青年创业者“娘家人”,让青年创客在“英雄攀枝花·阳光康养地”的热土上展示青春智慧、绽放青春风采,成为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新闻推荐

吉他情缘

□王帆对于吉他,我有着一种特别的情感。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对音律一窍不通的我喜欢上了吉他。那是我在炳三区散...

攀枝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攀枝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建功新时代追梦新征程 攀枝花市第五届“邮储银行杯”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落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