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攀枝花 今日米易 今日盐边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今日攀枝花 > 正文

“只要有我在,就照顾他们一辈子” 记第五届攀枝花市道德模范彭有祥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19-10-15 06:2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岳蕾娅

“如果不是他的照顾,我恐怕早就不在人世了。为了照顾我和这个家,他落下了一身的病……”10月11日,记者在仁和区总发乡彭有祥家里采访时,彭有祥的妻子黄明会哽咽地说。

今年70岁的彭有祥是仁和区总发乡的村民,他全心全意地照顾半身瘫痪的妻子和智力残疾的儿子,用人间大爱诠释着孝老爱亲的真谛。2019年7月,彭有祥获得“第五届攀枝花市道德模范”孝老爱亲模范。

幸福的家庭是相同的,不幸的家庭却各有不同。彭有祥的大儿子患有智力残疾,没有生活自理能力,一直由彭有祥和妻子照顾。2007年,彭有祥的妻子黄明会突发高血压导致半身瘫痪,小儿子又患上肾盂癌,让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彭有祥既要照顾卧病在床的妻子和2岁多的孙子,还要干农活筹钱给妻子和小儿子治病。

每天早上天不亮,彭有祥就起床给全家人做早饭,然后伺候妻子洗漱,给大儿子喂饭。自己匆匆吃上几口早饭后,就背着孙子到地里干农活。中午还要回去给家人煮饭。干完一天农活回到家,彭有祥总是先去妻子房间看她,跟妻子说说话。

长年累月的辛苦劳作,彭有祥的背驼了,脸上的皱纹多了。村里一些人劝他把婚离了,减少点负担,彭有祥却说:“夫妻本是一体,有妻子在家才圆满。只要有我在,就会照顾他们一辈子。”没有惊天动地的誓言,只有相濡以沫的每一天,这是彭有祥对妻儿的承诺和守候。

彭有祥背着家里困难的“壳”一步一步前行,2017年,彭有祥累病了,先后4次入院。住院期间,他一直放心不下家里,惦记着瘫痪的妻子和患病的儿子。病情稍有好转,彭有祥便立即开始了日复一日细心照顾家人的日子。彭有祥孝老爱亲的事迹感动着周围邻居,2019年,彭有祥先后荣获“四川好人”“攀枝花好人”等称号。

新闻推荐

攀枝花市民乱丢垃圾影响环境 市民说法爱护环境需要共同努力

□本报记者岳蕾娅目前,攀枝花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城市环境和市民素质得到明显提升。10月9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

攀枝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攀枝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只要有我在,就照顾他们一辈子” 记第五届攀枝花市道德模范彭有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