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攀枝花 今日米易 今日盐边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今日攀枝花 > 正文

以产兴城 以城促产 提升区域中心城市竞争力 代表委员热议加快推进攀西科技城建设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20-01-18 05:3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江潇 实习生 李蕊池

2020年,攀西科技城如何加快发展?政府工作报告给出了明确答复:全面推进“两城”建设要坚持以产兴城、以城促产,加快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架构。

如何以新发展理念推动攀西科技城产业发展、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话题。

突出科技引领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建设钒钛科技研发中心、国家钒钛标委会、康养产业技术研究院等产学研一体的攀西科技产业园。

市政协委员冉杰作为科技界别的委员,有着自己的思考:攀西科技城以“科技”为名,就要突出科技引领、创新驱动,承担集聚高端资源要素、牵引科技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打造综合性高端性“大科技”城市新区的使命。“这是一座以创新为主题的科技之城。我们理念要创新、制度要创新、技术要创新,在新理念引领下,加快攀枝花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提升区域中心城市竞争力,真正让科技城名副其实。”冉杰说。

“去年,攀西科技城产业发展特色不断凸显,高质量编制完成了产业发展规划,着力构建‘1+3+1’产业体系,加快导入科技研发先导产业。”市人大代表、攀西科技城管委会主任李双全表示,今年将大力推动产业招商促建,加快推动项目落地,启动攀西科技产业园建设,力争2020年5月底前开工;三线建设干部学院、三线文化广场、大剧院力争2020年开工。同时,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主动对接科研机构、科技企业,确保精准招商、精细服务。

提升气质颜值

天星湖园林景观、小石潭公园……如今,市民走进攀西科技城,无论是站在高处俯瞰全景,还是置身园内环湖而行,都会为这些融合了自然风光、人文景观,汇集了生态、休闲、娱乐功能的景观公园点赞。

如何进一步把攀西科技城建成环境优美、生活优质、幸福和谐的宜居新城,引起了代表、委员们的热议。

“深入实施攀西科技城建设是做好钒钛、阳光‘两篇文章’的具体实践,是彰显城市特色、提升城市形象、推动经济发展的有力抓手。”市政协委员杨敏捷建议,要继续加强后续生态景观建设和环境品质打造,以点带面,凸显城市特色,提升城市的“气质”和“颜值”,为市民提供更好的休闲活动场所,着力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市人大代表李天才建议,攀西科技城要进一步营造舒适便捷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要加快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商业等配套设施建设,全面提升科技新城宜居品质,尤其要充分利用攀枝花市医疗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医养、医美产业,提升康养产业集聚效益,助力医疗高地建设,努力把攀西科技城建成攀枝花高质量发展的窗口和市民高品质生活的乐园。

健全体制机制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完善“两城”公司化、项目化管理模式,健全县(区)、部门融入和服务“两城”建设机制。

市人大代表王勇建议,加快攀西科技城建设,要跳出城市局限,站在国家层面思考,争取国家、省级层面对攀枝花发展的大力支持;政府应加大“两城”建设体制、机制相关问题的研究力度,让更多大项目融入国家“十四五”规划。

建设攀西科技城,经费如何保障?来自经济界别的市政协委员寸加斌建议,要加快攀西科技城体制机制改革,做好项目的推动与包装,努力融入到国家的贷款政策中,寻求金融机构的资金支持;将攀西科技城的项目建设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政策中,寻求国家政策资金支持。

新闻推荐

补选政协第九届攀枝花市委员会副主席、常务委员名单 (2020年1月17日政协第九届攀枝花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选举产生)

政协第九届攀枝花市委员会副主席:姚宏政协第九届攀枝花市委员会常务委员(5人,按姓氏笔画为序):任国君(女)杜非李平杨星...

攀枝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攀枝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以产兴城 以城促产 提升区域中心城市竞争力 代表委员热议加快推进攀西科技城建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