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攀枝花 今日米易 今日盐边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今日攀枝花 > 正文

膀胱癌围手术期护理知识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6-04 02:29   https://www.yybnet.net/

攀枝花市第二人民医院 许倩

膀胱癌对人体的伤害较大,患上膀胱癌的严重患者需通过手术科学处理。而在手术之后,若未经过合理的护理,也会导致患者无法顺利康复,影响患者的身体健康,甚至会导致一系列并发症的出现。故需做好膀胱癌的手术期护理,了解手术期的相关护理知识,对膀胱癌有系统性的了解。膀胱癌属于患者膀胱内部的细胞恶性生长导致,生长在膀胱的粘膜上皮,导致患者日常生活受到严重影响。若患者长期处于塑料橡胶工业环境容易诱发膀胱癌,手术方式就是切除整个膀胱、前列腺、精囊,并且清扫整个盆腔淋巴组织,同时进行尿路改道或者行回肠代膀胱术。

临床表现

血尿一般是膀胱癌最早和最常见的症状,但是血尿并不能直接判断病情的严重性,并且血尿一般为间歇性,或者自行停止症状,容易给患者造成好转或者痊愈的表象从而延误治疗。

膀胱肿瘤引起的血尿一般会伴有排尿困难、尿痛、尿潴留,但多数病人无体征,若肿块增大到一定程度,下腹已经能明显触碰到肿块,多数已经属于晚期症状。

术前护理

可以按照泌尿外科一般常规护理进行,在常规护理的同时做好患者的心理辅导。在术前,患者和家属经常会有焦虑、害怕的情绪,向家属说明膀胱癌并不是致死率高的癌症,让家属先调整心态,做好患者的思想工作,再向患者充分说明手术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及自我管理尿液的方法技巧,使病人心理压力减小的同时可以更好地配合手术和术后治疗。

有些患者可能对尿道消毒和灌肠比较拒绝,这时要疏导患者心理的抗拒性,鼓励患者术前多喝水、多排尿,在术前两三天时进行尿道消毒,必要时可以对患者进行膀胱冲洗,要进行回肠代膀胱手术的,术前的3天按照医生嘱咐口服使用肠道杀菌剂,术前3日每日均要灌肠。术前病人正确的饮食是手术成功的重要一步,膀胱全切之后回肠代膀胱术病人需要用肠管代替膀胱,手术中对肠道的影响较大,术前饮食指导尤为重要,在保证病患者营养摄入的同时,又要让肠道做好手术的准备。在手术前7天左右可以提高患者维生素、高热量、高蛋白食物摄入量。一些抵抗力较差,病情较为严重的情况,为了提高患者手术时的耐受度和成功率,可以建议在术前一星期给患者提供半流质的饮食,手术前两天给患者流食,手术的前一天可以完全用营养液代替流食。

术后护理

术后首先要标注各个引流管所在的位置和作用,切勿接错,每天要及时更换引流器以及集尿袋。要保证引流器和集尿袋不能超过患者插管口的平面高度。每天记录排出量以此来判断肾功能,发现异常及时处理。经常观察患者腹壁造瘘口肠管的血运,定时更换外敷药物,保护患者瘘口周围的皮肤。患者清醒过后会出现伤口处的疼痛和导尿管处的刺激反应,导致患者的抵触,进而影响伤口的恢复,及时的止痛,帮助患者做一些早期的下床简单活动,提高一定活动量,预防一系列并发症的发生,也为患者提供预防性用药,起到最佳治疗效果和护理效果。如果发现患者有泌尿系统感染的情况,应清洁引流管,引导患者大量饮水及时辅以抗生素,术后的饮食尽量以易消化的食物为主。

经研究表明,膀胱肿瘤手术的复发率在20%左右,因此在术后及患者出院后护理人员要定期进行回访,保证每三个月膀胱镜定期检查一次。化疗会对患者骨髓抑制的不良影响,应遵医嘱服用升白细胞和血小板的药物,多吃高热量、高蛋白、高纤维营养丰富的食物,并且适当锻炼身体增强身体素质,加快病情的恢复。

新闻推荐

攀枝花举行森林警察支队授牌仪式

本报讯(记者唐万贵)5月28日,攀枝花市公安局举行森林警察支队授牌仪式。攀枝花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敬登峰,...

攀枝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攀枝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膀胱癌围手术期护理知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