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攀枝花 今日米易 今日盐边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今日攀枝花 > 正文

普查一线的“战斗员”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20-07-09 06:37   https://www.yybnet.net/

□罗文 陆云学 本报记者 江潇

今年6月,仁和区在仁和镇和润小区开展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10年一次的人口普查,普查员们兢兢业业、默默奋斗在人口普查一线,成为普查一线上的“战斗员”。

6月13日中午,大河社区普查员刘琴冒着高温,敲开一家又一家的门,微笑着和住户打招呼,入户登记人口信息。刘琴今年54岁,已在社区工作30年,参加过两次全国人口普查。当问到她怎么不用手机进行登记的时候,她不好意思地说:“2010年人口普查的时候,我们全部是用笔记录在纸上。这次要用手机现场录入,我操作手机比较慢,怕影响进度。”在队员们的鼓励下,她大胆地拿出自己的手机,按照培训所学,一条一条登记人口信息,数据审核通过并成功上报后,刘琴笑得很开心。

傍晚,在外工作的人们陆续回家,普查员们抓住晚上7点半到9点的黄金时段又开始入户登记。负责综合试点第六普查小区普查工作的蔡依伶在仁和镇工作30余年,从农业普查、经济普查到人口普查,她无一漏下。蔡依伶说:“在我快要退休的时候,还能赶上一次人口普查,很有挑战。”在入户调查过程中,当小区住户明白普查员的来意时,说得最多的是:“你们真辛苦,这么晚了还在工作。”有的住户还热情的邀请他们进家里坐一坐。每次听到暖心的话语,蔡依伶都会笑得很满足。有蔡依伶在普查员队伍里,身边的队友都很安心,她会从登记的细微处教会大家普查的技巧,专业能力让人敬佩。“我将尽我所能帮带年轻的普查员,体现一名老普查员的价值。”蔡依伶如是告诉记者。

像刘琴和蔡依伶这样的老普查员还有很多,她们努力补齐自己的短板,用实干和苦干,力保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完成。

在老同志的带动下,年轻普查员也成长得很快。开展试点的和润小区位于仁和镇弯庄社区,年轻的弯庄社区社工简秀梅,也是普查员队伍中的一员。她走在小区里,处处都是熟人,很多老人主动把户口簿拿到楼下登记,普查试点登记开展得很顺利。遇到居民家中没有人的情况,简秀梅就从物业提供的住户信息中查找电话号码,并打给对方询问信息;有时电话那头怀疑她是“骗子”,简秀梅就耐心地给对方讲清楚,再预约时间上门登记。像她这样的年轻普查员,已成为普查员队伍中的主力。

新闻推荐

太平乡的森林防灭火摩托车宣传队

太平乡地广人稀、山多坡陡,如何做好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仁和区太平乡出奇招。从6月初开始,太平乡党委、政府将1辆打火队...

攀枝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攀枝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普查一线的“战斗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