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攀枝花 今日米易 今日盐边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今日攀枝花 > 正文

和雅西路育德育才 ――攀枝花市仁和区西路小学特色办学之路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20-09-28 06:55   https://www.yybnet.net/

吟诵社团表演。市级骨干教师上示范课。学生体验做月饼。(何燕 摄)

西路小学位于仁和主城区大河河畔,是一所年轻的、充满活力的学校。

走进绿树掩映的校园,这里鲜花盛开、古亭静座、鱼闲戏水,处处都能感受到浓浓的传统文化气息。

自2002年建校以来,该校始终以“真教育”为指导,以“传承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文明”为办学方向,以“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为特色,细心教育、育德育才,不断创建“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相融的城市品牌学校。

砥砺前行,勇创佳绩。

该校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家长学校实验基地”“中国少年科学院科普教育示范基地”“中国棒垒球传统学校”“四川省示范家长学校”“四川省卫生单位”“攀枝花市示范学校”等20多项荣誉称号;近三年,连续在全区办学绩效考核中获得特等奖。

锻造精干教师队伍夯实教学质量基础

建设一支优秀教师队伍是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前提。

近年来,该校依托专家引领,高起点助推教师队伍快速成长。充分利用学校名师和骨干教师的名师效应及引领作用,开展骨干教师对20名薄弱教师结对帮扶,开展骨干教师课堂示范、经验交流、培训讲座等活动10余次,真正实现共同进步,共同成长。

目前,该校拥有一支敬业奉献的教师队伍。全校专任教师65人,其中研究生1人、本科46人、专科18人;有高级职称教师7人,省级骨干2人,市、区级学科带头人2人,市级和区级骨干教师14人,市名师工作室成员1人。

教学质量是学校办学的生命线。

该校始终坚持人本、科学、高效的教学管理思路,以新课程理念为指导,坚持走课改之路,以研促改,目前已初步形成语文“读、思、写”和数学“疑、探、练”课堂教学模式。

提高教师课堂驾驭能力是把教材用活、领悟透、确保教学质量的着力点。2019—2020学年,该校在开展126节全员课堂模式展示赛课的基础上,还组织语数外教师开展了以年级组为单位的36节全册教材分析、艺体教师20人次基本功展示、科学教师4人次实验操作基本功竞赛。校长直接诊断每一堂赛课,并依托参赛情况及时对全校教师进行业务培训。经过一系列的培训、培养,教师队伍快速成长,在各种技能比赛中取得可喜成绩。2019—2020学年,该校教师获市级表扬10人,参加各级各类竞赛获奖的教师达35人次,共有51篇论文获奖,有28篇论文在国家、省、市级刊物上发表。

今年,该校抓住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契机,积极组织教师学习“学乐云资源运用”“云视讯”“会易通”“钉钉视频会议”等线上教学软件使用方法,让所有老师跨越时空交流、隔着屏幕碰撞,提升新的教学能力。

随着教育教学的不断创新和多渠道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该校的教育教学质量稳步上升。2019年10月,该校被攀枝花市教体局授予“攀枝花市2018—2019学年度义务教育教学质量(小学组)突出贡献学校”称号。

厚植素质教育根基绽放艺体特色光彩

立德树人,特色立校。

一直以来,该校致力于学生习惯教育,以品格教育活动为载体,让孩子在六年时间里养成24种好习惯,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同时,大力开展家长培训工作,家校携手促进学生优良品格的养成。教育的本真回归校园,“自信、阳光”在校园弥漫。

该校多次被评为攀枝花市德育先进集体。

艺体特长教育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校成立了舞蹈、合唱、吟诵、棒垒球、科技创新等20多个学生社团,让学生自主选择,培养学生艺体特长。每年定期举办艺术节、体育节等系列展演,为学生搭建展示平台,充分挖掘学生艺术潜质。

笃定目标不松劲,艺体教育结硕果。

近年来,该校先后被评为中国棒垒球传统学校、攀枝花市艺术特色学校、攀枝花市阳光体育示范学校。学校的棒垒球社团连续两年蝉联攀枝花市中小学生棒垒球比赛冠军,扎染工作坊代表仁和区参加攀枝花市第十四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获得第二名,吟诵社团参加攀枝花市中小学生经典诵读比赛活动第二名。

2019年,该校在全省大课间体育活动视频评比中获省级二等奖、市级一等奖;舞蹈、吟诵、空竹等社团节目参加各级比赛多次荣获省级金奖、市级二等奖、区级一等奖。2019—2020学年,该校学生参加各级艺体类比赛,获奖人数达900多人次,吟诵节目进入四川省2020年中华经典诵写讲演系列活动决赛。

站在新的起点,放眼未来,西路小学将秉承初心,不负时代使命,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好少年。

(徐文俊 刀秋杰 刘其敏 何燕 本报记者 王南桢/文 攀枝花市仁和区西路小学供图)

新闻推荐

攀枝花与重庆三个区签署合作协议攀枝花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驻渝联络处成立

攀枝花与重庆三个区签署合作协议攀枝花市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投资推介会现场。王东摄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

攀枝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攀枝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反洗钱 人人有责2020-09-26 06:22
猜你喜欢:
吸收合并公告2020-09-28 06:59
评论:(和雅西路育德育才 ――攀枝花市仁和区西路小学特色办学之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