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攀枝花 今日米易 今日盐边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今日攀枝花 > 正文

抢占数字经济制高点 打造区域信息化高地 攀枝花市加快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20-12-14 04:1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周翼)记者近日从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获悉,攀枝花市正紧紧围绕“抢占数字经济制高点”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数字经济对经济发展质量的提升带动作用,打造区域信息化高地,全力加快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

攀枝花市成立了市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和组建大数据产业发展中心,建立健全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体制机制,遵循“夯实基础、整合资源、创新引领、应用驱动”的原则,确定了数据资源汇聚高地、数字经济生态高地和信息技术应用高地等三大目标,明确了攀西数字经济港、四个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和攀西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等重点工程及实施要点。

为加快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攀枝花市深入推进城乡全域覆盖的“光网攀枝花”建设,已实现城乡、行政村100%全光网络覆盖,全市光缆总长达6万多公里,平均接入带宽达到50M以上,每万人拥有基站数55.4个,分别是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的1.94倍、1.86倍。全力推进5G通信网络建设,各通信运营商计划投资1亿元在攀枝花建设792个5G基站,预计12月底前全部建成。

如今,攀枝花市以政务数据融合共享为基础,与特色优势资源相结合,建成了省内第一个地市级信息安全运营中心,建立健全全市信息安全应急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全面开展信息安全监测、应急处置服务,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外,攀钢集团下属各单位对标梳理和完善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攀钢钒入选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示范企业,轨梁厂智能工厂项目荣获工信部“2019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2019年,攀钢投资3000余万元建设工业云计算平台并上线投用,完成50多个信息系统的迁移投运,切实保障了攀钢信息系统稳定运行,在实现资源集中化管理、灵活化配置的基础上,大大降低了企业信息化建设成本,将有力支撑后续两化融合建设工作。

瞄准产业短板,聚焦电子信息产业。攀枝花市通过招商引进睿恩光电公司智能终端影像芯片及系统项目,实现了电子信息产业零的突破。同时,抢抓“新基建”投资机遇,组织相关部门和企业认真梳理,积极做好5G、工业互联网、农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区块链等数字经济产业的建设、研究、应用和项目包装储备工作。

当前,攀枝花市正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全力推进攀西数字经济港建设和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建立长效发展机制,进一步提高各类信息资源数据开放应用,助力数字经济产业发展。

新闻推荐

爱心涌动暖人心

热心公益事业的徐伯玉(右一)。本报讯(记者程桂英文/图)2018年3月6日,本报曾以《45年热心公益传递人间大爱》为题,报道了攀...

攀枝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攀枝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报废物资处置公告2020-12-11 04:06
评论:(抢占数字经济制高点 打造区域信息化高地 攀枝花市加快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