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攀枝花 今日米易 今日盐边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今日攀枝花 > 正文

爱上木棉 ◎茜荷

来源:亳州晚报 2021-04-06 08:07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茜荷

朋友从南方来,说在那里中了头彩。问是多大的彩头,他就笑说很大很大的彩头,能砸出疙瘩的那种。见我们都有些莫名,朋友开始还卖点关子,最后还是老老实实地解释道是被木棉花砸着了头,说着还不由摸了摸脑袋,仿佛那里现在还痛着。我们更莫名了,这是怎样分量的花朵,能棒槌似的砸痛人的脑袋。

第一次知道木棉花,是在舒婷的诗歌《致橡树》里。作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朦胧诗的代表作之一,《致橡树》曾风靡一时,尤其是在年轻人当中,谁若是不能吟诵其中的片段,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时代青年。那是一个诗的时代,诗人辈出,诗作辈出。

诗中,面对高大的橡树,诗人在排除了攀缘的凌霄花,痴情的鸟儿,甚至清泉险峰阳光雨露之后,要做一棵可以和橡树比肩的木棉树,根紧握在地下,叶相触在云里,一起沐风栉雨永不分离。这是一场木棉对橡树的爱情告白,这是一声爱情中男女平等的庄重宣言。这样的爱情,势均力敌,荡气回肠。

北方没有木棉树,之前从未见过。作为一个北方青年,当时对南方的木棉树有种特别的向往。想知道这个身材高大,开着一树烈焰般硕大红花的橡树爱人,到底该是个什么模样。但由于那时没有现在这样发达的网络资讯,连一张画片都看不到。所以英雄的木棉树就只能是一直萦绕在心头的一个想象。

如今不同了,即便是坐在家中小小的一隅,打开电脑找寻一下,木棉树、木棉花就能扑面而来,瞬间知晓它们的模样。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再好看的画面,再详细的描述,都不如现场亲自去看一看,亲手去摸一摸。不过据说木棉树是高傲的,不仅花儿开在高高的空中,就是身上也长满了坚硬的木质硬刺,狼牙棒一样,想要攀缘它不太可能,不等它的花朵自然脱落,想要摘一朵也是不太可能。

木棉树喜欢温热的气候,它们主要分布在南方的热带亚热带,像我国的海南、广东、广西。木棉树在南方有很多的别名,像红棉树、英雄树,它还被叫作攀枝花。这不由让人联想到祖国大西南川滇交界的一座钢城,一座全国唯一用花来命名的英雄城市——攀枝花。

木棉树为落叶大乔木,原产印度,后被移植到我国南方。木棉树是速生树种,生长时蹿高很快,而且动不动就十几米二十几米的大个,高高在上地俯视着你。木棉树年年在三四月份开花,其花朵完全伸展开来直径能有十厘米左右,犹如碗口大小,加上它的花蒂花萼,足有数两重。

木棉花的凋落与寻常的花瓣飘落不同,它们是整朵整朵地脱离枝头。所以每逢木棉落花时节,超重的花朵从超高的枝头落地时,会带来“啪、啪、啪”的响声。若是碰巧落在某个行人的头上,那定是不砸出疙瘩也会红肿数日。而我们的朋友就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有幸中的“头彩”。不知道牛顿当年要是坐在木棉树下,这样的“头彩”里会不会一样能发现万有引力来。

不过那些硕大的花儿一旦落地,可就成了当地的一宝,收集起来用于煲汤,不但味道鲜美还能养肝祛湿补脾胃。高高在上的木棉花,原来也有着这样亲民的一面。非但如此,据说木棉树的根、皮等均可入药,祛湿效果非常好,这对居住在高温高湿地带的南方人来说是一个福音。

落下的花朵都是未被传粉成功的,那些传粉成功的,之后会结出一个个如番木瓜一样的木棉桃。成熟之后,在木棉桃的干裂处会露出棉团来。这也是它被叫作木棉树的一个由来。不过与真正的棉花相比,木棉的纤维长度太短,易断裂,一般不能直接拿来纺线,而作为枕头、被褥、玩具等的填充物,它们则具有保暖性强、天然抗菌不蛀不霉等特点,深受人们喜爱。而如果和其他植物纤维混纺做线,也能织成透气性很好的木棉布来。

不仅如此,作为一种先开花后长叶的英雄树,它除了身材高大颇具阳刚之美外,还外观多变,春天一树花红,夏天一树叶绿,秋冬一树遒枝,四季都能展现不同的风景,是作为园林、行道等的上佳树种。作为速生树种,木棉树有着材质轻软的特点,还是被用来制作包装箱、蒸笼等的上好原料。

木棉树浑身都是宝,人家不仅有颜值更是有内涵,怪不得舒婷那么爱她,愿像她一样。知道了这么多,谁不会多爱她一点呢。想着哪天有机会一定带上《致橡树》亲自去看看她,哪怕真是被她抛了绣球,也算是此生有过一个被花儿砸疼过的春天,也蛮值得回味的。

新闻推荐

攀枝花市主副食品价格监测表

攀枝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攀枝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爱上木棉 ◎茜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