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攀枝花 今日米易 今日盐边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今日攀枝花 > 正文

仁和:城市发展彰显幸福温度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22-04-13 01:42   https://www.yybnet.net/

□林林 本报记者 王南桢

改造老旧小区4个,棚改腾空土地593亩,实施城区景观升级改造7处,“两违”拆除6.1万平方米,水中央湿地公园加快成型,普达水域建起水舞灯光秀……这些点点滴滴的变化,记录着仁和区城市建设的每一次华丽嬗变与日新月异的魅力。

人居环境提升 “公园城市”现雏形

近年来,仁和区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把大河流域生态综合治理作为重点,加快生态修复建设,充分挖掘河道生态功能,经过持续不断地打造,滨河公园两岸绿树成荫、花团锦簇,成为了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今年春节前,大河景观人行天桥“亮”起来、水中央湿地公园一期开园,为市民增添了新的休闲健身好场所。漫步在水中央湿地公园,碧绿清澈的河水倒映着天际云团,路旁栽种的绿植茁壮生长,暖阳下,休闲舒适,清新宜人。

除正在建设的水中央湿地公园项目外,仁和区还以滨河河道为主线,规划建设栖迟山地森林公园、岩神山森林公园等各种不同风格的城市公园,形成每隔2公里就有一个城市“绿肺”的山水宜居公园城市,凸显生态价值内涵。

同时,仁和区还从居民身边的辖区环境、基础设施着手,由点及面持续改善人居环境,让更多市民感受到“花园美景”推窗可见,城市文明绿色和谐,生活更加美好、幸福更有质感,让昔日“臭仁和”变为如今被公园“拥抱”的“新仁和”,让大家尽享“绿色福利”。

加快城市更新 民生保障更有底气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去年以来,仁和区投资约1.7亿元,持续推进城市更新,加大老旧小区及背街小巷改造力度,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改善居住环境,着力营造“设施齐全、环境优美、交通顺畅、管理有序”的环境,让城市环境更宜居、市民生活更方便。

走进仁和镇仁和街社区仁和街,放眼望去,路面干净整洁,两侧绿树成荫,空中线缆整齐规范;道路一侧重新规划的停车位,车辆有序停放。改造在保留原有街巷特色、留住城市记忆的同时,对街巷进行优化,全面提升了街道颜值,更好满足居民生活需求。

老旧小区改出居民幸福感,人行天桥建设提升城市人性化水平。今年2月开工建设的四十九人行天桥,紧邻东风小学北校区及银泰商贸城,方便了周边市民尤其是老年人、儿童及残障人士的出行,是打造“人车分离,立体过街”交通系统的重要保证。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持续推进城市更新,今年,仁和区将开展“四花”打造,实施城区亮化照明工程110万平方米,试点开展城中村(房、地)改造,统筹建设停车场等公共设施,全年新增城市微公园5处、增设既有住宅电梯75部以上。

优化空间布局 城区不断提质扩容

城区如何提质扩容?仁和区从优化空间布局入手,做好城市控制性规划研究,加快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目前,鹭歇新桥、总龙路后段建成通车,铜锣湾FIC一期、大河流域水环境及沿线综合整治、大河广场等项目加快推进,南向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打造便捷、通畅的城市道路系统是城市建设的重点。去年,鹭歇新桥、总龙路后段建成通车,进一步加强了大河两岸互联互通,完善了仁和区交通路网体系,也加速推动了大河广场、水中央湿地公园等周边一批城市提质工程项目建设,为积极构建“三个圈层”经济地理空间、建设绿色活力和谐新仁和注入新的动力。

今年,仁和区将做好大丽攀高铁,攀盐、宜攀、中坝至新庄高速公路等重大项目协调服务,主动对接“纽扣计划”,加快推动渡仁西线复线、浣纱路、仁和大道南段建设,完善外联内畅大交通格局;优化土地供应结构和节奏,稳步推进攀枝花南附近片区、那招片区、普达片区、火车南站片区土地运营工作,力争全年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35亿元,销售商品住宅5500套。

如今,仁和城区道路系统不断完善,路网四通八达;老旧小区改造加快推进,民生保障越来越有底气;城市持续更新,整体环境得到较大提升。下一步,仁和区将持续深入实施城市提质工程,以项目为抓手,不断做优做美城市环境,持续增添城市魅力,全力建设绿色活力和谐现代化城区。

新闻推荐

“一查四紧盯”压实森林防火责任

本报讯(曾佳威记者王南桢)近期,针对森林防火严峻形势,仁和区仁和镇纪委整合力量,成立5个督查组,深入全镇15个村、社区、重...

攀枝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攀枝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分立公告2022-04-08 23:49
猜你喜欢:
评论:(仁和:城市发展彰显幸福温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