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攀枝花 今日米易 今日盐边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今日攀枝花 > 正文

我愿做一枝凌霄花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22-04-15 17:38   https://www.yybnet.net/

□张莉

睡到半夜被梦里的哭声惊醒,一下了无睡意,好久才分辨出只是窗外的风声,现在的天气预报越来越准,昨天说今天要变天,果不其然整整刮了一夜的风,温度骤然下降了许多,对于一座贩卖阳光的城市,也是难得。脑海蓦然萦现苏东坡的诗句,“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就当是春天给大家递的名帖吧。

第一次听说凌霄花,是在热播剧《如懿传》里,剧中演员周迅饰演的如懿在冷宫的墙沿种下几株凌霄花,陪伴着如懿熬过了冷宫冰冷的日子,莫名的有点喜欢。

见到凌霄花,是在邻居的花园里,在阳光的照耀下,爬满篱笆墙的凌霄花,尽情地绽放着。

经历是一个人最好的礼物。我忽然想到多年来陪伴在我身边的狗狗“花花”。还记得与花花相遇的情景,那是8年前的一个上午,办完事正要回公司,路边一群小狗屁颠屁颠地围着我。10月份的攀枝花,阳光温暖,我穿着一条红格子小花裙,抱着资料,进退不得。5米开外一处台阶上一条大白狗一直默默注视着我,还没等我反应过来,它猛然向我冲了过来,吓得我大气不敢出,一步都不敢动。大白狗跑到我跟前,抱起两只前腿,摆出“恭喜发财”的姿势,满是乞求与不舍。围观的人纷纷议论说,这是小狗们的妈妈,在求你收养她的孩子,看来也是缘分。我急忙摆手,心想自己这么忙,生活尚苟且,哪来的闲情逸致。犹疑间,只见大白狗再一次站起来摆出“恭喜发财”的姿势,倏地一下跑开了,还不时向我回头张望……我决然地转身准备离开,那群小狗也一溜烟向旁边的建筑垃圾跑去,我正心生暗喜,却感觉脚后跟有影随行,低头一看,是一条小狗仰头凝望着我,脚步到哪它跟到哪,一丝悸动触碰到我心底的柔软。弯腰用地上的宣传单包裹着小小的生命,抱在了怀里把它带回办公室,守门的保安问,是什么品种呢,我嘟囔着应了一句“名犬”。

白天我上班去了,花花默默缩在墙角,闭着眼睛睡觉,只要听到我下班的脚步声,它立马激动地大声汪汪。

尽管花花长得不太大,但靠着自己从不惧怕,敢于挑战的勇猛个性成为小区狗界的大姐大。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胃口奇好的花花从不浪费粮食,绝不放过地上掉下的一点食物残渣,每次看着花花狼吞虎咽来者不拒地吃着食物,大家都羡慕花花有一副好胃口。

都说当过讨口子,皇帝也不想当,已经是“城里人”的花花还改不了流浪狗的习性,喝水喜欢对着水龙头,还总喜欢偷偷喝厕所里的脏水,有一次刚刷完了厕所,洗厕液没有冲干净,结果花花又故伎重演,看着一地都是花花吐的“绿泡泡”,心里想这下花花估计要遭“洗白”。没曾想第二天一大早,它又生龙活虎冲过来使劲摇尾巴,这一下花花再一次凭借自己超强的生命力,得了一个名号“百毒不侵钢的胃。”

无数夜晚月上西头,我一个人在办公室从夜晚工作到黎明,花花就这样趴在地上默默陪伴着我,经常一人一狗在月光中向家的方向走着,漆黑的路上没有人说话的声音,夜静悄悄,一直反对养狗的老爸给花花取了个名字“保卫科长”,老妈也每次会悄悄给她留很多好吃的,当我阻拦时,老妈说,花花陪你加班给你壮胆,人有时候都比不上狗的忠心,大家都吃为什么花花不能吃?花花靠自己的忠诚,让这个家接纳了她。

感谢那个冬日暖阳让我遇见花花,我只是给了它一个窝,它却给了全部信任。文章写到这里,好像与标题有点偏离,但换一种角度,其实奔波在人生路上,一路坚持不向命运低头的每一个生命,都是一枝阳光下绽放的凌霄花。

新闻推荐

攀枝花市直机关工委举办2022年首场职工辩论赛

本报讯(孙语记者刘鲲)近日,市直机关工委围绕“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题,举办了2022年首场职工辩论...

攀枝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攀枝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保险许可证公示2022-04-14 03:13
评论:(我愿做一枝凌霄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