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攀枝花 今日米易 今日盐边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今日盐边 > 正文

构筑高、广、深、精、强的高效禁毒阵线 盐边县全方位推进三年禁毒人民战争工作见实效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19-06-24 07:01   https://www.yybnet.net/

抓捕涉毒犯罪嫌疑人。□刘天海 本报记者 梁波 文/图

6月21日,记者从盐边县禁毒办了解到,自三年禁毒人民战争工作启动以来,盐边县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决策部署,在市委政法委的领导下,在市禁毒委的主导下,从实际出发,以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为主线,以落实禁毒工作责任为核心,构筑高、广、深、精、强的高效禁毒阵线,着力解决全县突出毒品问题,为盐边建设美丽繁荣和谐绿色崛起样板县,主动融入全市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目前,盐边县以“组织、队伍、基础”建设为切入点,基本形成了“严打、严管、严戒、严防”的禁毒体系,截至2019年4月,全县共抓获涉毒犯罪人员73人,起诉犯罪嫌疑人67人,缴获毒品海洛因3.42万克、冰毒48克,查处吸毒人员173人次,收缴毒资22万元……三年禁毒人民战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高站位:用组织保障夯实制度保障

盐边县委、县政府把禁毒人民战争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县禁毒委20余次专题听取禁毒工作汇报,研究毒情治理工作,调整充实县禁毒委员会领导和成员单位,切实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按照工作节点,全县相继召开禁毒人民战争动员部署会、工作推进会。

盐边县扫黑办、县禁毒办按照扫黑除恶工作要求和“中央第四巡视组、省委第九巡视组反馈的涉毒问题”,研究、制定、下发盐边县禁毒人民战争实施方案、任务分工方案、考评细则以及涉毒重点乱点地区集中整治方案等多个文件,将禁毒工作纳入县委、政府目标考核,明确了各成员单位、各乡(镇)的总体目标任务、年度目标任务及时间节点。

2018年、2019年,在县级财政紧张的情况下,县政府常务会将禁毒工作经费列入县级财政预算。

深发力:严厉打击涉毒违法犯罪

全县把严厉打击毒品犯罪摆在首要位置,将狠抓缉毒破案、禁吸戒毒等各项工作挺在前面,深入推进毒品问题综合治理。

建立举报线索奖励机制,一年来获取举报涉毒案件线索21条,利用线索查破涉毒案件18件。

加强情报网络建设,与云南省多地市、省内凉山建立异地涉毒刑事特情,有效提高了侦破涉毒案件的时效性和打击涉毒人员的准确性。

开展涉毒重点乱点整治,县扫黑办、县禁毒办对格萨拉、温泉、红果等乡集中开展涉毒重点乱点整治行动,起到了很好的震慑效果。

加强专案经营,深挖扩线,县公安局对3起重大贩毒案件进行专案经营,串并侦破12起涉毒案件,其中,侦破“8·7”家族式恶势力犯罪集团案,受到副省长叶寒冰肯定性批示。

广推进:加快全民禁毒意识提升

全县将宣传禁毒作为抓实三年禁毒人民战争的重要舆论阵地,攻势一波接着一波。

县禁毒办和成员单位、各乡(镇)在6月暨“6·26”重大宣传节点开展禁毒集中宣传活动;在务工人员返乡期间组织开展禁毒宣传;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中开展形式多样的禁毒宣传;县禁毒办组织电影公司进乡入村播放禁毒教育片。

全县充分利用电视、报刊、微信、微博等中央、省、市、县媒体广泛开展禁毒宣传报道;各乡(镇)利用农村广播“村村响”开展禁毒宣传;县禁毒委组织法庭公开审理盐边县首例包庇毒品犯罪分子案件;深入开展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 27工程”,县教体局在各中小学开展“举办一场禁毒主题展览、观看一部禁毒影片、上一堂禁毒课、组织一次禁毒征文比赛、举办一次禁毒主题班会”活动;县文化馆创作的彝语禁毒公益歌曲《后悔莫及》《悔恨》分别荣获全省首届禁毒公益歌曲大赛二等奖、三等奖。

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工作以来,盐边县禁毒工作亮点纷呈,“禁毒两打三控”专项行动省禁毒委通报表扬;“支部统领+家族参与+脱贫联动”禁毒模式受到省、市肯定;毒品治理攻坚战目标绩效考核全市名列第一,2018年全县禁毒考核全市排名第二。

精治理:准确固定突出毒品问题治理要略

加强涉毒地区重点治理,是打赢三年禁毒人民战争的重心,县公安局将制定任务路线图、时间表,组织警力对涉毒重点地区开展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在强化缉毒破案,加大对涉毒犯罪的打击力度上,县公安局坚持“打零包、破大案、打团伙、端毒窝、摧网络、断通道”的原则,广辟案件情报信息来源,县法院、检察院、公安局持续协同作战,依法从严、从快查办毒品案件,全力实施对涉毒违法犯罪活动、特别是外流贩毒和家族式集资贩毒行为的精准打击。

强化源头管控力度,各乡(镇)、村、组禁种铲毒工作链延伸,开展全覆盖、无死角踏查工作;县应急管理局、卫健局、市场监管局、公安局加强辖区易制毒品化学品使用企业、精麻药品经销单位及医疗机构的监督管理;县公安局、交通局加强寄递物流企业的管控,全面落实寄递物流“三个100%”要求。

强点位:打造一支社会化的禁毒专业力量

推进禁毒办实体化运行,调配专职干部到县禁毒办专门从事禁毒社会化工作;县禁毒委成员单位、各乡(镇)在车站、码头、公园、交通路口、农贸市场、文化广场、群众活动中心、各村部人员集中点建立固定禁毒教育园地或禁毒宣传教育文化长廊;县检察院建设一处全县禁毒预防教育基地;县禁毒办提前谋划,组织开展好6月禁毒宣传月和“6·26”禁毒集中宣传日工作。

推进“8·31”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程,县禁毒办将各乡(镇)的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点建设与政法委的综治中心建设相结合,积极推动监管、戒治工作;加强乡(镇)禁毒专干力量,发展禁毒社会组织和社工队伍,打造一支社会化的禁毒专业力量;县卫健局加快盐边县美沙酮维持治疗延伸点建设工作,进一步萎缩毒品消费市场、减轻毒品社会危害。

新闻推荐

盐边多部门开展禁毒宣传

在“迎庆2号”专项行动中,6月13至14日,盐边县禁毒办、县公安局禁毒大队联合到格萨拉等地开展禁毒宣传工作,邀请了攀枝花...

盐边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盐边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构筑高、广、深、精、强的高效禁毒阵线 盐边县全方位推进三年禁毒人民战争工作见实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