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攀枝花 今日米易 今日盐边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今日盐边 > 正文

盐边县益民乡走出基层治理新路子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19-10-09 00:55   https://www.yybnet.net/

召开“遵法评理会”调处矛盾纠纷景文军 本报记者 唐万贵 文/图

1997年,因二滩水电站建设,盐边县部分群众搬迁至200里之外的原新民乡干沟梁子、花坟地、市场等区域集中安置,取“移民”谐音设益民乡。初期的益民乡,飞沙走石、毛凌草荒,7000余名群众生产生活面临严峻考验。一时间,征地拆迁、用水用电、生产生活等利益诉求、工农矛盾、新老居民权益纷争等各类社会矛盾纷繁交织。

为有效化解因移民产生的各类社会矛盾纠纷,近年来,益民乡党委、政府积极面对新形势、新问题,传承和发扬“枫桥经验”,创新工作举措,不断深化“遵法评理会”这一重要平台,把政治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连续3年实现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为零、群体性事件和民转刑案件为零等的“五零”目标,一般民间矛盾纠纷持续下降。

2018年,全乡产值突破26000万元,村民可支配收入突破1.67万元,排在全县前列,获评省级卫生乡镇、县级文明乡镇,获评市级平安村(社区)和平安村(社区)网格4个,累计创建省级四好村2个、市级四好村4个、县级四好村10个、县级文明村9个。2019年3月,益民乡依法行政、信访维稳两项工作获评县级先进,逐步走出了一条传承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基层治理新路子。

20年电网改造难题

30场群众大会促统一思想

“咱们村终于用上了放心电!”今年9月,益民乡益门村率先完成了电网(电表安装)改造,用上了稳定、安全的电。而一个月前,大家还在为“改与不改”相持不下。

移民搬迁之初,省委、省政府规定每年划拨出3000万度电用于解决移民集中安置区提灌站抽水生产用水保障,当地政府考虑移民生活用电存在较大困难,就将结余的电量用于移民生活用电。然而,随着全乡种养产业的发展,用水用电量不断加大,加之电网老化,辖区百姓生活用电质量得不到保障,为此,县乡两级政府多年来一直着手国家电网改造工作。一部分群众觉得自己用电应该得到补偿,反对电网改造;此外,饭煮不熟、电视看不起等生活用电受阻及安全隐患问题也较为突出,严重制约了全乡经济发展。

今年,益民乡党委、政府决心彻底、妥善解决这一问题,而关键在于如何统一全乡群众思想,得到群众支持。为此,遍及移民安置区24个村民小组的近30场群众大会先后召开,其中,各村成立的“遵法评理会”发挥了积极作用。“理越辩越明,法越讲越清。”在各村遵法评理员的释法明理中,益门、永益、龙头等三个村率先开始安装计量电表,随后两个月时间里,移民安置区用电改造(电表安装)完成,问题得到了初步解决。

益民乡“遵法评理会”是在村党支部领导下,在村委会下设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村民自治组织和基层治理新模式,实行主任制。2018年初,益民乡成立了党委书记任组长的“遵法评理会”工作指导小组,在村级层面上,10个村全覆盖成立了“遵法评理会”。“遵法评理会”主任、副主任由村委会主任或民选的其他人员担任,广泛吸纳党员、村(社区)干部、妇联、共青团、民兵、德高望重的村民、热心人士、乡贤、致富能手、优秀农民工、农村技术人才、大学生、法律顾问等为成员,分工负责服务、发展、宣传等事务。“乡党委、政府面对新形势、新要求,积极传承和发扬‘枫桥经验’,以‘遵法评理会’为平台,及时把政治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党建为引领,发展为动力,服务为主线,结合乡村振兴,以村为单位,打造法治宣传、产业发展、社会事务服务管理、治安巡逻及矛盾纠纷调处、党员服务、智慧便民服务六支队伍,发动群众,政治、德治、法治、自治融合治理,整体发挥‘遵法评理会’基层治理作用,形成群众在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中依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新格局。”益民乡党委书记、乡遵法评理会工作指导小组组长谷永兰告诉记者。

发展自治双促进 益民模式点亮“枫桥经验”

今年3月,益民乡的精品番茄搭乘蓉欧快铁走出国门,送上西方人餐桌。如今在益民乡,大家忙着学技术、种番茄、做电商,发家致富的劲头十足。春林村村民谭某说:“如今大伙心思都放在产业发展上来了,不再东想西想了。”他还当起义务宣传员,带动亲戚朋友勤劳致富。

经济发展决定治理程度,产业发展是深化“遵法评理会”、推进基层治理的基础。益民乡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以致富能手、优秀农民工、“田秀才、土专家”为团队,培养致富带头人,加大农村产业、职业农民技术培训力度,发动各村打造产业发展队伍,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公司+农户、公司+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民经营主体56个,特色农庄3个,大力实施“一村一品”农文旅融合发展和农产品结构调整,发展番茄8000余亩,早市蔬菜5000亩,芒果20000余亩,春林村还发展优质脐橙288亩,垭谷村发展高品质莲雾100亩,永益村发展金丝皇菊10亩。2018年,益民乡产值突破2600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突破1.67万元,为基层治理奠定了良好的经济基础。

党的基层组织是深化“遵法评理会”、推进基层治理的战斗堡垒。各村党支部以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为群体,引领“遵法评理会”在基层治理中发挥保障作用。2018年6月,国家重点项目乌东德水电站建设在益民乡鲊石村启动搬迁安置工作,部分村民土地将被征用作为移民集中安置区。鲊石村党支部及时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党员大会、遵法评理等方式,发动党员干部主动将依法承包的土地与村民调换,及时有效化解了矛盾,确保了国家重点项目有序推进。新民村党支部以“遵法评理会”为平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河(湖)治理、人居环境整治、关心关爱困难群众工作中起到标杆作用,为基层治理起到了保障作用。

益民乡通过“遵法评理会”平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和乡村社会治理,各村以共青团、妇联、学生、农村文艺人等为群体,打造乡村文明建设、法治宣传、文艺表演队伍,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趣味活动、以案释法等方式开展法律进乡村工作。2019年春节期间,龙头村、益门村、新民村、鲊石村文艺队通过“花田芬芳·春约益民”“迎新春”“法律进乡村”等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活动8场次,受教育群众3000余人。今年3月,70岁的水坪村村民刘某在自家承包地内处理枯枝落叶,不慎引发森林火灾。他第一时间想到在法治宣传中获得的法律知识,意识到这是违法行为,立即打电话报警自首,并自行组织亲朋好友迅速扑火,自愿赔偿了损失,自愿接受公安机关处理,自觉接受和履行法院的判决。

村民自治是基层社会治理的主要形式,是深化“遵法评理会”、推进基层治理的关键。各村深化村民自治实践,以村民委员会、驻村企事业代表、社会组织代表、流动人口代表、村民代表等利益相关方为群体,打造社会事务服务管理队伍,提高服务管理能力。对涉及村民重大利益的决策事项,集体所有的土地、企业和其他财产的经营管理及公益事项的办理等纳入“遵法评理会”社会事务管理队伍服务事项,指导实施“四议两公开一监督”等工作机制,实行村民的事情民选、民议、民建、民管,组织村民制定村规民约、村民自治章程、村务公开等制度。鲊石村通过“遵法评理会”制定红白喜事相关制度,婚丧陋习、天价彩礼等得到有效解决。

联防联治是深化“遵法评理会”、推进基层治理、预防矛盾纠纷的有效措施和抓手。益民乡“遵法评理会”秉承“小事不出社、大事不出村”理念,以民兵、治安员、交通劝导员等为群体,打造治安红袖标巡逻队伍,负责夜间及日常巡逻,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雪亮工程”、禁毒等,及时发现和制止违法占地、违规建房等常见违法行为,加强村村、户户联动,提升社会治安防范水平和稳定和谐;充分吸纳德高望重人员、热心人士、乡贤、假期大学生和返乡农民工、康养群体、法律顾问、法律援助律师等72人为“遵法评理员”,打造矛盾纠纷调处服务队伍,通过建立健康益民微信群、QQ调解评议群、建设标准化调解室等,拓宽评议、调解平台,采取零秒时间随时响应,负责提供法律服务,及时进村入户、田间地头评议和调处村民自治范围内的歧议事项、调解邻里纠纷、家庭矛盾及其他社会矛盾。2018年,“遵法评理员”参与村民重大决议事项2项,调解民间纠纷20余起,调处率达100%,调解成功率达97.8%;鲊石村“遵法评理员”毛某在乌东德电站鲊石段建设中对村民现身说法:“国家建设征地,我们村民现在吃点亏,国家水电站建设好了,有条件引进大项目进村发展,造福全乡百姓,这是赚了大便宜。”“‘遵法评理会’是我县坚持和发扬‘枫桥经验’,探索提升基层治理的创新模式。益民乡更是走出了一条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的新路子,为全县乃至全市移民乡镇基层自治提供了可复制的先进经验。”盐边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闻推荐

离婚后彩礼该不该返还 案情简介

2016年7月,李某与吴某经朋友介绍认识,后发展为恋爱关系。2017年2月,李某向吴某给付了彩礼36000元,后双方在民政局登记结...

盐边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盐边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绿色富民特色强县2019-10-02 08:07
苍蒲村的石榴红了2019-09-23 06:29
猜你喜欢:
评论:(盐边县益民乡走出基层治理新路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