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攀枝花 今日米易 今日盐边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今日盐边 > 正文

一个节,火了一条街,暖了一座城 盐边县红格镇以“文化+旅游”融合模式做实“年越节”品牌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20-01-07 06: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梁波 文/图

2019年12月27日,红格镇第三届年越节随着美食街区的开市而拉开大幕,为期3天的本届年越节,吸引了6万余名市内外游客涌入这个中国特色小镇。在2020年新年前夕,人们用过节的方式,享受着好日子的舒心、快乐,憧憬着对新春的希冀!

连续三年,举办年越节,按照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的方略部署、工作安排,红格镇党委政府立足全市阳光康养旅游产业示范区的角色定位,加快做好“阳光”文章,凭借中国特色小镇的金字招牌,依托市县统筹的国际运动康养·温泉度假区建设的大环境,从培育文旅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和新优势入手,按照“党政推动,集合资源,市场运作,共融共享”的原则,用文创模块与商业区块融合的方式,推出年越节及“年越”品牌系列活动,蓄势发力,实现特色小镇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模式的转变。

红格年越节,用文化和旅游的完美融合,开启卖阳光、卖资源、卖特色新模式,一个节,火了一条街,暖了一座城!

特色小镇3天迎送6万过节人

2019年12月27日,上午10点过,家住炳草岗的市民杨占玺与父母、朋友相约开车出门,同一时间,已经是第五年来攀枝花过冬的成都康养老人丁祖均也和老伴从炳草岗开车出门,他们是络绎不绝赶往红格过年节的游客大军中的一员。

当天,2019年红格年越节的开幕重头大戏连串开锣——白天,年味“刨汤宴”、美食街区、年货集市摆席、开市;晚上,新春文艺晚会精彩压轴。

自从2017年末、2018年开年的第一届红格年越节推出后,年越节,成了阳光康养小镇——红格,给市民以及外地游客、康养客人共同发出的“春天请柬”。

连续三年,在攀枝花的冬日暖阳下,处于岁末年初的人们,逐渐开始习惯通过这样有仪式感的方式,到红格越年,在越年中享受快乐、适意的生活滋味。

“最初,我们是想结合县里的笮人集市,搞一个红格美食汇,为特色小镇造一下人气,但是总觉得没有把红格的独特性、唯一性展示出来……”

“三年做下来,团队最感欣慰的是,每一次的遗憾都能在下一次得到弥补……”

2019年12月27日下午,在年越节活动现场,记者先后采访了红格镇党委书记胡智慧、年越节策划团队工作人员江山,他们如是对记者说。

开门办节,把“年越节”的品牌固定下来,成为特色小镇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新坐标,是年越节主办方、执行方的共识。

在此思路下,各路人马各显神通,文创包装、多渠道宣传造势、开通网上售票通道……传统的老字号商家来了,时尚的手工制作团队来了,市县的文艺大咖来了,做刨汤宴、坝坝宴的村厨来了……

在年越节的大舞台上,灵感在时空转换中,交织着传统与现代、年味与美食、艺术与品牌、互动与欢乐的搭配。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遇见‘年越节’”!具有红格气质的年越节,始终在最大的融合度里传递着暖心的情感,无论是新来的客还是久住的人,认识不认识,见面点头笑,因为阳光而相遇,因为康养而结缘。

连续4年到红格过冬的69岁康养老人田光鲁,酷爱音乐,善奏萨克斯,在红格,他认识了同样喜欢音乐的两个唐姓朋友,一个是红格村农家乐的主人唐三妹,一个是成都的62岁退休干部老唐,今年原本已经排练好了一首“冬季到红格烤太阳”的原创歌曲,却因拉手风琴的老唐因事回成都而遗憾缺席开幕晚会。

不过田光鲁依然在年越节上找到了快乐,他和老伴、儿子儿媳带着1岁零7个月的双胞胎孙子,融入到如织的游客里,在大红灯笼的光影中,在烧烤、卤味、甜点中徜徉,在金菠萝、温泉香米、国胜茶、笮山臻菌中驻足,在百姓大舞台、汉服体验区、手工制作坊流连……

记者从年越节主办方获悉,连续三年,每一届的年越节游客人数均突破6万人次。

三天卖出7000个火烧粑、三年盘活12000平米商铺

2019年12月27日到29日,持续三天的年越节,40岁的胡斌几乎是钉在了他自制的铁皮烤炉前,每天到他的摊区购买火烧粑的顾客围了一层又一层。

胡斌是盐边县红宝乡择木龙大山里的村民,退伍多年,他始终没有找到合适的就业途径,2017年底的第一届年越节,他听从朋友的建议,凭借祖传的土方灰坑制作火烧粑来到红格找机会,没想到一炮而红,三天3万元的营业额,让他从临时摊主变成了红格年越节街上的固定商户,火烧粑、土鸡米线两个拳头产品成了每年年越节的网红美食。

“今年的年越节,我光是火烧粑一项,就卖了7000多个。”2019年12月29日晚9点过,打烊收工的胡斌,举着精疲力尽的右手,向记者报出了他家火烧粑的销售数据。

作为年越节上的一名普通商户,胡斌的火爆销售情景,印证的是一条曾经闲置的街区,在年越节的带动下,盘活了、炒热了、做火了。

红格加油站对面的康源大道1号至19号商铺、红格大道2号至28号商铺,是一条长达500余米的转角商业街区,这里,原本是征地拆迁的377户红格镇红格村村民、100户益民乡岩羊河畔村民的安置铺面,共计14000余平方米,项目建设完成后,因为没有形成良好的商业氛围,一直招商乏力。

为了保障477户失地村民的利益,红格镇党委、政府专门成立了红益嘉园小区业主委员会,负责统一营销,镇上还进行了适度商铺资金补贴,但收效不大。

为了激活这条街区的商业氛围,2017年底,红格镇将第一届年越节举办地放在了这条街上。全镇机关党员干部组成了节日安保巡逻队、商区经营协调队、环境卫生清扫队、车辆秩序维持队,以秩序井然、环境整洁的良好形象,赢得了商户的积极入驻,三届年越节,共计招商146家。

火热的人气助推了政策、商机的繁荣,红格村党总支副书记罗施成,是红益嘉园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他告诉记者,近年来,县、镇政府安排多项资金落地街区,整个街区光是停车场就达到了3个,2019年10月,街区所有的房屋、道路均进行了亮化。截至2019年底,14000余平方米商铺已完成租赁12000平方米,租金收益达70余万元。

年越节,已然成了红格镇、盐边县乃至攀枝花市的新年俗。

这块新年俗的蛋糕会越做越大吗?

记者了解到,随着盐边县进入全省“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红格镇正积极加入新载体,将“年越”品牌通过系列活动、项目持续放大,预计2020年1月中旬前后,红山国际组团区、昔格达村将推出“阳光跨年·画说红格”、国际创作写生营音乐节等活动;而工期2年的岩羊河湿地公园中心商业街区亦将在今年启动,届时以主题水街的模式成为年越节的重要承载点。

新闻推荐

7起欺诈骗取医保基金典型案例被曝光

2019年12月31日,四川省医疗保障局公布7起欺诈骗取医保基金典型案例,涉及甘孜、攀枝花、眉山、泸州、雅安、成都、自贡...

盐边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盐边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个节,火了一条街,暖了一座城 盐边县红格镇以“文化+旅游”融合模式做实“年越节”品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